我校举办2018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第一期岗前培训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04-25 11:27:16  点击次数: 0

4月15日至20日,2018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第一期岗前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培训班由河北省委高校工委、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承办。来自全省80所高校的298名2017年入职的高校辅导员参加培训。

河北省德育中心副主任蔡杭州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用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实践,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积极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贡献力量。他要求全体参训学员:要讲规矩,牢记自身的一言一行代表着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形象;要善学习,像学生一样如饥似渴地学习消化新知识、新理念;要交朋友,努力跳出各自学校的小圈子,与全省辅导员广泛交流,形成合力,共同在学生工作的舞台上干事、创业、成长、发展。

此次培训班以“强化岗位认知,提升职业能力”为主题,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远,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张琪,2015-2016年度北京市十佳辅导员北京理工大学张杨,河北省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安莉娟,第六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燕山大学辅导员王银思,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北农业大学张国磊、河北师范大学胡海霞,河北省高校精英辅导员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褚宝良、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范桂森等来自省内外学生工作一线的九位专家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涉及辅导员岗位认知和工作感悟、辅导员理论宣讲水平提升、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对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与思考、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案例分析、辅导员与学生的沟通技巧,主题班会工作实务等多个方面。培训期间,还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学生教育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网文写作等辅导员应知应会的知识进行了闭卷考试,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方向,夯实了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