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 祖磊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47:23  点击次数: 0

善用新媒体,打造新世界

——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辅导员祖磊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祖磊,男,汉族,1983年4月生,河北徐水人,中共党员,法学硕士,讲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KAB创业教育讲师。2006年7月参加工作,2007年1月起从事辅导员及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10年,现任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负责全院学生工作。

二、工作情况

“今年暑期,河北工业大学除了组织学生到乡村做传统的支教、法律咨询、贫困生捐助、社会调查活动外,还发挥学科优势,利用网络资源,启动实施了京津冀乡村百名大学生‘网络村官’工程。”这是2017年7月15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对河北工业大学的“互联网+社会实践”活动的报道。

为何把互联网和社会实践相联系,活动的筹划实施者祖磊说,“结合河北工业大学百十余年‘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培养出更多综合实践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而京津冀乡村百名大学生‘网络村官’工程,就是身在校内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受时间、空间、人数限制的最佳实践方式。”从2007年开始探索到2017年全面实施,为了这个信念,祖磊整整坚守了十年。

借力社会资源,开拓实践育人路

2007年1月1日,祖磊正式成为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的辅导员。从一名文法学子到一名学涯导师,他深知该专业的学业重点与难点,就业优势与短板。如何让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学有所成,就业后能尽其所能,成为祖磊深深思索的问题。

作为河北工业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已经深深溶入祖磊的血液,“手脑并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给他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方向。但是,之前学校以工科为主,而文法学院这种文科生又怎样做到“手脑并用”呢?

为了找到“破题”的良策,他决定从根源入手。根据学生大部分来自河北省和天津市的实际,他开始了河北省和天津市的法院、检察院、法制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律师事务所的实地调研,发现各个单位人力资源紧张,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度非常高。返回学校,他立刻草拟了一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大胆提出“将学生送出去”,让学生“提前上岗”,在“工作”中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想法,充分挖掘和利用社会资源实践,可以成为学院实践育人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在得到学院领导肯定后,他开始和专业教师一起,为实践基地日夜奔走,通过多种渠道与河北省11个地市、天津市5个区相继签订了36个实践基地的共建协议,并聘请了50余名特聘教授指导学生实习。

在学院和基地的共同努力下,实践育人获取显著成效。近日,2010届毕业法学专业毕业生王少勃返校作报告时说,“我能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就职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法制处,实现成为一名法制工作者的梦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实践基地为期10周的锻炼。实践基地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使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然而,基地建设的数量毕竟有限,接收参加实践的学生数量也有限,另外,还受到时间、地域的限制,实践育人的效果还是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如何找到一个“完美无限”的实践育人新途径?祖磊日思夜想。

善用新媒体,破解“时空”难题

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兴起,他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成为破解实践育人“时空”难题的钥匙。2013年,他组建了一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河北工业大学新媒体团队”。开始探求“互联网+思想引领”的育人新模式。

2013 年3月,他筹划推出了“工仔在等你”话题及组图,将思想情感与师生生活有机结合,增强师生爱校情怀与凝聚力,阅读讨论近千万人次;随后他又以频道为标志进行内容划分、管理,发起并主持话题“信在中国”、“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中国梦·河工梦·我的梦”、“河工生活”等特色内容频道。截至目前,累计近亿万人次参与阅读讨论。正能量、好声音在网络空间不断传递、扩散,不断形成、扩大着“思想粉享圈”的范围。

其中,每周两次主题内容发布的话题“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提问、讲述学校人物背后的故事、发布宣传漫画等形式,提高了育人的即时性、准确性,引导大学生弘扬社会的真、善、美,收效显著。“感动中国”的杨乃斌、陶艳波母子、天津好人齐贺、学习楷模“朗诵哥”刁化尧等一大批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集体通过平台不断推出,影响更多河工学子。累计2155.3万人次阅读,5万人次讨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一校之力,仅惠及一校学生;团队联合,将形成区域高校新媒体力量的崛起之势。2014年11月,他成功发起并联合10余所高校举办了“首届京津冀高校新媒体论坛”,围绕“用‘微’力让校园更美好”主题,共同探索大学生“互联网+思想引领”。2015年11月,在“第二届京津冀高校新媒体论坛”,他倡导成立了“京津冀高校新媒体联盟”。教育部新闻中心、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京津冀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及三地34所高校宣传部长及微博校园团队与学校相关人员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搭建起了一个三地高校“思想分享”的新平台。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各高校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当下做起,迈出责任感培养的第一步。

实践基地为学子们打开了融入社会的大门,网络新媒体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二者结合起来,是否可以根植于实践基地的沃土,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好的渠道,成为了祖磊思考的新课题。

“一网破千结”,打造育人新世界

36个实践基地,50多名特聘教授,300余名实践学生……

一个网络平台,一支师生结合的队伍,参与人数数以万计,一个话题的阅读量动辄百万甚至上千万,并且可以随时随地互动……

真可谓“一网破千结”,困扰祖磊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应运而生。

2017年暑期,在连续四年扎根“塞罕坝”地区了解国情民情的基础上,他帮助围场燕上村开通了第一个新媒体企鹅号——“爱上燕格柏”。通过帮助“企鹅号”运营,大学生们在学校就可以将燕格柏的美丽风景、纯朴民俗、丰饶物产、动人故事,推送给山外的世界,帮助实现燕格柏的“美丽乡村梦”。而精心运营企鹅号的学生们学习到的更多是塞罕坝的精神,在帮助燕格柏圆梦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除此以外,2017年暑期,他还在河北滦南组织实施了“百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人”工程,通过与中国教育报、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一点资讯等平台合作,搭建非遗保护平台,让大学生们在校园中就能“拜师学艺”,让民间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让传统文化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生根、滋养灵魂。

在与雄安新区容城县委宣传部的工作对接会时,当他了解到雄安新区在新媒体宣传和网络舆情研判方面急需输血助力,就主动整合校园媒体资源,带领师生团队,与雄安新区政务新媒体进行“三助”对接,即帮助新媒体从业人员进行技术及运营培训、帮助建立自媒体联盟、协助运营雄安新区政务公众平台;与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网络志愿者服务队,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志愿守护雄安,共创网络安全。”校地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在新媒体人才培养和平台构建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度合作,争取吸纳多方力量加入网络志愿者队伍,守护雄安新区互联网舆论生态空间,辐射新媒体平台育人的广度和深度。

“我坚信,只要大家多关注、多推广、多参与,人人负责、个个担当就不是传说和神话,就会成为全社会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祖磊信心满满的说。经过这些年的实践,祖磊和他的小伙伴们共发布200万字的博文,25万人点赞,40万次转发评论,1.5亿次阅读…… “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效果不断显现,不断鼓舞和感染着身边的同学、老师、家长。

育人无止境,实践新路长。在未来的工作中,祖磊继续探索网络实践育人的内在规律和有效手段,专研活用新媒体,与时俱进闯新路,辅之以技,导之以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三、校级以上奖励:

1、全国新媒体优秀指导教师(2015)

2、全国校园网络通讯站优秀指导教师(2015)

3、河北省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2017)

4、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14)

5、河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014)

6、天津市教工先锋岗(2011)

7、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1)

8、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一等奖(2012)

9、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

10、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世博”宣讲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10)

11、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4)

12、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1)

13、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

14、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9)

15、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8)

16、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6)

17、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12)

18、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11)

19、河北工业大学年度考核优秀(2015)

20、河北工业大学年度考核优秀(2014)

21、河北工业大学年度考核优秀(2012)

22、河北工业大学“百年校庆工作先进个人”(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