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武汉理工大学 靳敏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9 09:33:16  点击次数: 0

夯实专业素养 书写职业梦想

做实践场域中的“研究型”辅导员

——武汉理工大学辅导员靳敏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靳敏,女,汉族,1976年8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管理学博士在读,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连续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14年。

二、工作情况

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靳敏十四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在“师爱表达的艺术性”“育人载体的创新性”“职业理想的坚定性”三大关键问题上持续研究着、探索着。历经十四年的刻苦钻研,靳敏已成功从一名“事务-实践型”辅导员成长为一名“实践-研究型”辅导员,探寻出“巧用情智”“谨遵规律”“靶向出击”三大工作法宝,凝练出“以专业的手法彰显职业能力”“以创新的载体夯实职业内涵”“以丰硕的成果凝聚职业信心”三条工作理路,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躬耕不辍、砥砺前行!

(一)巧用情智:以专业的手法彰显职业能力

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刚走上工作岗位时,靳敏同广大辅导员一样笃信“教之本在于师,师之本在于爱,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但是辅导员到底该如何恰当合理地表达师爱?刚入职不久,靳敏就遭受了工作的挫败感。当爱与被爱出现分歧,当“打成一片式”“遍洒阳光式”以及“保姆式”等多种师爱表达方式失效时,靳敏没有责怪学生“不听话”“不服管”,短暂的抱怨后迅速反思工作的不足,着力研究师爱的艺术化表达。历经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她总结出了“以热心拉近距离、以信任促进沟通、以诚恳求得认同、以行动滋润心灵”的“情智交融工作法”。十四年来,靳敏用专业的手法触及学生内心世界,成功帮扶多名特殊学生走出阴霾,走向成功。

“德是爱之基,爱为德之魂”,十四年来,靳敏以专业的手法艺术化表达着师爱的伟大,以独特的视角科学化诠释着师德的高尚,2016年被湖北省教育厅、教育工会授予“十佳师德标兵”,并在湖北省“三比三创”活动总结交流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二)谨遵规律:以创新的载体夯实职业内涵

面对学生个体,靳敏巧用情智,潜心钻研师爱的艺术化表达,切实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因事而化”的工作要求。面对学生群体,靳敏紧密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切实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首创辅导员工作室,打造学习加油站和问题观测站。从美国访学回校后,靳敏学习借鉴国外经验,系统梳理北京、上海、安徽、湖南、广东、重庆、山东等7个省(市)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后,成立了学校的首个辅导员工作室——“敏行工作室”。工作室坚持问题导向,以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引领,紧密围绕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两个维度进行目标定位,着力打造辅导员的学习加油站和问题观测站。靳敏作为工作室主持人,聘请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的相关领导和专家担任工作室发展指导师,广泛联系校外资源,促成校内外辅导员交流互访,分别与华中地区十余所院校深度交流20余场,组织了辅导员沙龙近百场,定期组织团队成员学习研讨,不断固化学习机制,逐步构建辅导员发展共同体。她带领团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13项。

“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全球化浪潮带来了意识形态和价值文化的碰撞,“如何引领学生既具国际视野又有家国情怀、既熟识外国文化又能讲述中国故事”,是“敏行工作室”探索实践的重点。在靳敏的主导下,工作室将“中外大学生的学习与发展规律探索”作为主攻方向,先后开展了“大学新生高中学习经历及发展需求调查”“大学生校园生活适应性调查”“毕业生学习与发展满意度调查”“本科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生学习性投入及导师指导效果调查”等十余项实证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共20余万字,为学校思想教育管理与决策部门提供科学依据。

——实施“起航计划”,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辅导方案。 2009年始,靳敏基于建构主义教育原理,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行了“基于职业发展的学生成才启航计划”。针对不同学生的辅导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全程化、个性化辅导,每周固定时间对学生进行专题辅导,内容涵盖学习方法指导、职业兴趣探索、学生科技创新、人际关系处理、情感问题疏导、困难学生帮扶等。学生小默就是“辅导员工作坊”的受益对象之一,在工作坊一次次的谈话中小默萌生了创业想法,靳敏得知后,多次和他深聊,帮助其分析市场、研究产品、探索模式、介绍资源,靳敏成了小默公司初创期“最大的业务员”。如今,小默已成为大学生创业达人,2012年获武汉市“青桐计划”资助奖励,2014年获“湖北省青年创业先锋”称号。每每提起靳老师,小默总说道“锦上添花人人都会,雪中送炭却最为珍贵,靳敏老师是我人生梦想的合伙人!”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十四年来,靳敏在一线辅导员的岗位上常做常新、精益求精,于2016年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北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三)靶向出击:以丰硕的成果凝聚职业信心

“经师易做,人师难当”。靳敏深知,做一名优秀的“事务-实践型”辅导员不易,做一名“实践-研究型”辅导员更难,仅仅沉淀实践的厚度远远不够,还需拥有理论的深度和高度,因此她时常以“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自励,扎实开展科学研究,稳步提升理论素养,不断坚定职业信念。

——瞄准国际前沿,以开阔的视野捕捉科研灵感。“文好题一半”,靳敏深深懂得科研选题的重要性,因此在十四年的育人实践中,她在关注国内热点的同时不忘将目光紧盯国际前沿,持续尝试将学生工作发展的研究触角延伸到海外,以开阔的视野捕捉科研灵感。2014年7月,她还积极争取到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教师骨干计划项目资助,赴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交流访问一年。先后走访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佐治亚州立大学等近三十所美国知名高校,学习了国外大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和学生事务管理经验,深入探索我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规律。在核心教育类期刊《比较教育研究》上发表《从数据到院校改进:全美大学生学习性投入调查的应用评析》一文,独撰《聚焦学习: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理论与实践》一书。她说,“一年学习,十年探索,把新理念和新实践融入我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这必将是她在辅导员事业征程上的再出发!”

——聚焦工作难点,以学者的姿态追逐科研梦想。面对棘手的工作难题,靳敏从不回避,总是从一手的数据中寻找普遍规律,从庞杂的理论中寻找科学依据,切实将理论与实践有机耦合,以学者的姿态追逐着辅导员的“科研梦”。先后参加国家级、省部级与人才培养及学生发展密切相关的教育类课题18项,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青年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等教育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篇。她撰写的《第一代与非第一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一文,荣获2016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上作大会发言。

“至善至美,学而不厌,凭三尺讲台,笑送人来人往,育得万千桃李展风华;亦师亦友,诲人不倦,怀一腔赤诚,静待花开花落,哺尽满园芬芳洒真情”,靳敏一直坚守在她所挚爱的育人事业中,用激情写意属于辅导员的卓越人生。

三、获奖情况

1.2016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辅导员队伍首次获此殊荣)

2.2016年,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3.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4.2016年,湖北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5.2008、2012年,湖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2次)

6.2016年,武汉理工大学模范辅导员

7.2016年,武汉理工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大赛一等奖

8.2013年,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两访两创”活动先进个人

9.2013年,武汉理工大学《形势与政策》授课比赛一等奖

10.2009、2011年,武汉理工大学优秀辅导员标兵(2次)

11.2009、2010年,武汉理工大学优秀基层团委书记(2次)

12.2009年,武汉理工大学军训优秀工作者

13.2008年,武汉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14.2012年,武汉理工大学阳光体育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