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山东大学(威海) 范蕊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9 09:45:48  点击次数: 0

在海滩上种花的坚持

——山东大学(威海)辅导员范蕊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范蕊,女,1980年生,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在读。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主持人。200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累计带学生数1357人,现为2015级学生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为学生写下六百多篇文章,近一百万多字;“陌上花开”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近八千人,回答学生提问上万条,在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微信影响指数排名中名列前茅;情感教育正逐步打造成新的教育品牌;专著《在海滩上种花——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得到学生和同行高度认可;《爱情与婚姻》选修课每学期爆满……

  她是学校兼职心理咨询师,是就业创业指导师,是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是校园文学作家,是网络思政教育的耕耘者……

  十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思政教育第一线,十年来,她一直陪伴学生成长,十年来,她一直是学生心中最值得信赖的范范……

  在很多人的眼里,她是一个会学、会说、会做、会写也会研究的“全能型”人才,她便是山东大学(威海)辅导员范蕊。

  网络引领:指引学生人生方向

  “在这个价值观多元化的世界,在这个学生可以自由在网络上发出声音的时代,在这个学生需要有人引领的时代,辅导员应该成为网络思政的先行者,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和他们对话,引导和陪伴他们成长。”范蕊这样认为,也是这样做的。

  从人人网到QQ空间,从新浪微博到微信公众号,十年来,她一直坚持利用网络这一载体与学生交流;十年来,她坚持记录下和学生的点点滴滴;十年来,她坚持在网络上为学生答惑解疑;很多家长表示:学生和家长都需要这样一个老师为他们指引人生的方向。

  一个辅导员说,她的文字温暖美好,真实感性,却又不流于说教,给学生和家长带来直抵人心的力量。

  这个平台是范蕊和学生沟通的桥梁。不仅是本校的学生,很多外校的学生也会将自己的困惑、烦恼在后台留言倾诉,不管多忙,范蕊从不会忽略任何一条求助。甚至,会有外校的学生慕名而来,和她交流,十年了,她早已忘记到底帮助过多少学生,但学生不会忘记。一个学生说:老师对很多同学都有帮助,对老师而言我是之一,但您对我们就是全部。在这样一个看上去通讯便利的社会里,我们找不到可以安慰自己的地方,但是,在这里,我会感到温暖。

  范蕊觉得,这便是她坚持下去的力量。

  “陌上花开”微信平台逐渐成为立足本校、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有温度、有特色的校园媒体品牌。

  2015年4月,她将这些年的网络日志集结成册,出版专著《在海滩上种花——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中国言实出版社),这本书以辅导员的视角来观察大学生的学习、恋爱、人际关系等,用看似琐碎的文字去体察学生的日常生活,反映年轻学生的彷徨与迷惘,记录学生的每一步前行,对当下学生中出现的世故、功利、浮躁进行冷静反思。

  书出版后,得到学生、同行以及省高校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网络上被列为辅导员应该阅读的十本经典图书之一,获得山东省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著作)一等奖、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

  情感教育:探索思政工作品牌

  在和学生的交流中,她发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并不乐观,为此,她自学心理学知识,参加各类心理学培训,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

  长期的工作经验让她发现,在所有的心理问题中,学生的情绪情感问题最为突出。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在除了一对一沟通之外,她结合自身专业和兴趣,开始探索更好的教育方式。

  2015年,在学校支持下,成立“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对学生的情绪情感问题进行研究,并提供服务。

  为了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她精心设计每一次活动和讲座;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她率先在学校开设爱情课,这一开就是三年;和她的其他课程一样,这门课依然年年爆满。

  “如果只能二选一,你是想要健康的食物还是无条件的爱?” “你了解你的情绪吗?”“你真的以为你有抑郁症吗?”她在讲座和课堂上娓娓道来,气氛轻松愉快,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接受了知识。有学生用这样的话给她认可:老师,你的课堂,我们基本不玩手机。

  她努力想把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打造成一个学生可以自由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一个可以更好地服务学生的品牌。

  大爱智慧: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学生来自于不同的地方,受过不同的教育,因着不同的幸福而微笑,因着不同的痛苦而悲伤,他们对待大学有不同的期待,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值得我们用心去对待,作为辅导员,应尽最大的努力帮他们抵达远方。这是范蕊一直坚持的信念。

  但是,如何让大学生信任和接纳自己,做好他们的思想引领工作,却是每个辅导员面临的共同命题。

  对此,范蕊给出了她的回答:辅导员要有独特的人文情怀,用爱与智慧陪伴学生成长。

  十年来,每个周要去一次学生宿舍,每天和学生面对面沟通一次,每天为过生日的同学送去祝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两千多人次面对面的沟通,两百多场形式各异的主题班会,数十万条简讯,她用爱与智慧点亮无数个学生的成长之路。

  无数个学习困难、家境困难和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在她的陪伴下顺利毕业,每年教师节,她都能收到毕业学生送来的祝福和礼物,学生说:老师,大学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您,我们想用这种方式让你幸福。

  2014年5月,她的一个学生突患IGM肾病综合症,因学生家庭经济非常困难,范蕊连夜发动所有力量为她募捐,活动引起了全校师生、各届校友、地市级媒体及全社会的关注,共筹善款37万余元。募捐活动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善意,也让所有的学生都理解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因为爱,她做了很多非工作范围内的事情,比如为考研学生讲授政论文写作和论证有效性分析,比如成立范范图书角,为学生提供借书服务,比如因为学生看不懂名著,她就开始进行撰文导读……2016年2月,散文集《在红楼梦中遇见自己》出版发行。

  思考研究: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学生需要一个聪明成熟的老师来引导他们成长,她也一直努力变成这样的老师。

  于是,她读了博士,她考了各种证书,她发表了论文,她申请了课题。

  工作十年来,她承担省级社科规划项目1项,主持校市级课题6项,参与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12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散文集2部,参编书籍3部。而她的另一部反映校园生活的散文集《向着太阳的方向奔跑——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也已通过出版社选题,即将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在学校的支持下,她还参加了各类培训: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国际EMDR创伤治疗师培训、国家萨提亚模式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培训、就业指导师培训等。

  学生说:老师,我也要多读书,希望未来可以变成和你一样的人。

  在她看来,辅导员的工作就像在海滩上种花,虽然海滩上很难长出花儿来,但是,只要付出努力与坚持,总有一天,海滩上一定可以长出最美的花儿来。

三、所获奖励

  国家级:

  2009年01月、2008年01月 全国辅导员论文评选三等奖

  省级:

  2016年11月 山东省十佳辅导员

  2016年10月 第二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09月 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5年11月 山东省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著作)一等奖

  2014年、2012年 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次)

  2013年09月 论文获山东省高工委辅导员工作论坛二等奖

  2013年06月 论文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征文三等奖

  校级:

  2017年、2016年、2014年、2010年、2009年、2008年 优秀思想政治辅导员(6次)

  2016年、2011年 就业先进个人(2次)

  2015年、2014年、2013年、2012年、2008年、2007年 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6次)

  2008年 社团优秀指导教师

  2007年 志愿服务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