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等学校专职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的暂行办法》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6-05-31 16:25:05  点击次数: 0

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院关于一步加和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中[2004])16号)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24号)精神,按照《关于加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伍建施意》(冀教政体[2007]65号)的要求,合我省高等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法。

一、指思想

小平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全面落科学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和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把辅导员队伍建列入我省高校党政管理干部伍建划,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素,推动辅导员队专业化建职业展,和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二、岗位设置

置各高等学校在核定的教制内,合理源的配置,原上按1:200的生比配备专职辅导员专职辅导员管理职级制,立副科、正科、副处级、正处级辅导员岗位,其中处级(含副处级、正处级数原上不超过专职辅导员总数的10%。专职辅导员岗职级与学校其他职级同等待遇。

三、晋升原

   (一)突出辅导员的政治、业务及其工作实绩

   (二)强调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的基本年限。

四、基本要求

(一)政治。具有定正确的政治立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具有高的思想政治悟和理素养,能够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业务精。具有扎深厚的业务素养,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律,善于运用各种新的工作体,努力拓展工作途径,能不断适新的形任新的任

(三)格遵守律,依法事,持原,秉持公正,能觉维护全局利益。

(四)作正。持和发扬党的传统和作,理论联实际,密切系群众,爱岗,立德人,能够处处现为表的品德范。

五、任条件

(一)科级辅导员条件

1、工作年限条件

晋升副科级辅导员科及以下学辅导员岗连续工作四年以上;本科学辅导员岗连续工作三年以上;毕业辅导员岗位工作一年以上。

晋升正科级辅导员,本、科学士学任副科级辅导员两年以上;本科学士学者在辅导员岗连续工作四年以上,科及以下学者在辅导员岗连续工作五年以上;博士毕业生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一年可直接任正科级辅导员

2、工作业绩条件

够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任现职年度考核均合格以上。

3职业资格条件

晋升副科和正科级辅导员须获得国家认证职业导师或心理咨询员资证书,并能学生行有效指

(二)    处级辅导员条件

1、工作年限条件

晋升副处级辅导员任正科级辅导员三年以上并在辅导员岗连续工作八年以上。

晋升正处级辅导员任副处级辅导员三年以上。

2、工作业绩条件

现职,能够认真履行职责业绩突出:有两次以上年度考核为优秀;个人或所学生体累计获得校及以上荣誉称号不少于两次;每年至少承担一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程,教学效果良好。

3称条件

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

4职业资格条件

须获得国家认证的高级职业导师或心理咨询师资证书,并能学生行有效指

六、入要求

(一)其它位的一般干部入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者,原工作年限在三年以上的,工作一年后,有格晋升副科级辅导员;不足三年的,需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两年方有格晋升副科级辅导员.

(二)其它位的副科以上干部入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者,可任职级辅导员入前任副科级时间达到两年、任正科达到三年的,工作一年后,符合条件的,有格晋升上一职级辅导员

(三)兼职辅导员转为专职时,兼工作时间记专职工作时间

七、组织管理

各高校将副科以上辅导员纳入学校党委干部管理的范,学校党委负责专职辅导员队伍的考察晋升。处级辅导员任前由学校以面形式省教育核准数,任后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案。

八、本法由河北省教育厅负责

九、本法自颁发之日起生效。

                                                                                                                                                               二00八年十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