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思政培训云讲堂”正式开讲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11-16 11:03:35  点击次数: 0

为更好地发挥中心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的带动、引领和辐射作用,创新培训研修新模式,建立在线学习新机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开通了“思政培训云讲堂” 网络学习平台,面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开展常态化网络在线公益培训。

11月14日晚,“思政培训云讲堂”正式开讲,特邀“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做首场报告,省内外近千名辅导员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在线聆听。

曲建武以“不忘初心,铸魂育人”为题,从认识、信仰和育人三个层面阐述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他告诫高校辅导员要从大学担当的使命和责任中、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深刻认识自己的地位和作用,指出辅导员工作是一门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的“大学问”要帮助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语重心长的叮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忘初心,对得起自身选择,牢记“培养学生不能含糊,有了学生就有了一切”。通过对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生动形象的对比,曲老师强调,实践性是辅导员最鲜明的底色,不能像“浮在水面上的油,没有味道”,应坚持知行合一、格物致知,自觉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针对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实际困惑,曲老师结合自己30多年的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十个主要着力点:一是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在大学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点燃学生的“思想之火”;二是把爱党爱国教育放在首位。大学是爱国的产物,要将爱国主义作为工作中的主线,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要筑牢少数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宣传员”;四是关心学生生活。辅导员工作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感人,只有将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盼放在心上,让学生感到温暖,思想政治教育才能被学生悦纳;五是提升科研水平。要从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和教书育人规律出发,研究和突破学生工作的新特点和新难点;六是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会利用新媒体的便捷手段,建设好与学生之间的“网上沟通桥”,打通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七是夯实宿舍文化建设。宿舍是培养大学生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的“沃土”,高校宿舍应成为辅导员工作的“重要阵地”;八是形成家校合力。走出校门、走进学生家庭实际,既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又能教育辅导员自身不能辜负学生的“渴望”;九是教育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刻苦学习“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解决学生思想和价值观问题的基础上,要帮助学生克服“本领恐慌”;十是教育学生强身健体。引导学生体育不仅仅是育体,更是培养坚强的毅力和进取的精神。

“有付出,才有回报”。曲老师的报告引起广大辅导员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以曲老师为榜样,用实际行动写好奋进之笔,答好育人之卷。



专家简介:

曲建武,男,1957年7月生,曾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师,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会顾问、辽宁省中国梦战略思想研究会副会长。

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求是、新华文摘、人民日报等重要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撰写思想政治教育类专著20余部。

先后获评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万人计划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楷模”“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唯一荣誉奖”等荣誉称号。作为观礼嘉宾,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其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做过300余场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