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2020年本科生班主任业务培训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10-16 09:26:36  点击次数: 0

10月15日,中心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在会议中心报告厅举办了2020年本科生班主任业务培训班。副校长郭毅为培训做开班动员,各学院2020年选聘的210余位班主任老师参加培训。

副校长郭毅的动员讲话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我校班主任工作的若干举措”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地阐述了班主任工作本质、特点和要求,他叮嘱班主任老师要在工作中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擦亮底色;厚植高尚师德,永葆本色;增强育人本领,干出特色。郭毅代表学校对肩负繁重教学科研任务、仍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班主任老师们表达由衷的敬意与感谢,希望各位班主任能借培训进一步坚定信念,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通过扎实的工作不断开拓学校育人工作新局面。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学兵结合《河北师范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对班主任的配备与选聘、管理与考核、支持与保障等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勉励班主任抓住“学教一体化”的有利时机,创建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努力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红杰以“行动导向型沟通技术——班主任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流程与技巧”为题,从大学生常见的成长问题、谈话前需要树立的三个信念、行动导向型谈话技术的步骤等方面,详细阐释了班主任谈心谈话的高效方法。

学校从2018年起试行本科生班主任制度,两年来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成绩显著的先进典型。数学科学学院班主任左会娟、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班主任郝志强两位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在培训会上做交流发言。左会娟老师主动组织班级学情分析研讨会,为学生开展考研、就业专题讲座和座谈会,制定学业帮扶小组,每周在学生晚自习上进行辅导和答疑,连午饭和休息时间都用来与学生谈心,她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位老师。郝志强担任班主任一年以来,严抓班级学风管理,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主动从工作中挖掘思政元素,积极组织科普活动和学术讲座,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从“四有”好老师到“四个引路人”,从“四个相统一”到“人民教师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论述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班主任队伍建设指明了目标、明确了方向。党委学生工作部和中心将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师生共同体”构建,加大培训培养力度,不断探索班主任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共同促进学校育人工作的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