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专题培训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09-21 14:02:05  点击次数: 0

9月16日、18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举办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培训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研修中心共同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樊翠英做动员讲话。樊翠英首先指明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分析当前就业工作新形势和新特点的基础上,她强调,就业是六保、六稳之首,是最大的民生,毕业班辅导员要通过培训提高各项就业指导能力,在今后工作岗位中明确目标、坚定信心、以“培养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的情怀使命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要围绕主责主业,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认真研究学情,厘清工作思路;三是要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反馈信息;四是要增强就业指导服务本领,保证工作质量和效果。

培训班以“毕业班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能力提升”为主题,分三个单元八个专题进行。学生处副处长边宇璇首先开展了《从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变化看2021届就业工作布局》专题讲座,紧密围绕我校就业工作实际和工作特色,深入解析疫情给学校就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并从就业意愿、目标认同、人力资本信心、求职效能感等8个维度,对我校2021届毕业生当前的就业力进行了全面诊断与分流。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元以优化考研指导工作为重点,开展了题为《如何开展毕业生精准就业指导》的专题讲座,他对考研学生的分层分类指导、建立考研数据库和考研成长档案管理平台等做法为辅导员开展考研指导工作提供了科学可行的依据。学生处王蕊采取讲解与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就业政策、手续、信息系统的学习与使用》专题讲座,准确传达最新的就业政策,细致讲解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三方协议、就业报到证等手续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现场实操演练2021届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

企业生涯导师霍春燕作了《就业市场变化趋势及求职面试技巧》专题讲座,通过解读互联网、教育、保险、旅游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变化新趋势,全领域引导毕业班辅导员拓展对行业的认知;以生动形象的正反面试案例,为辅导员指导毕业生求职面试技巧提供了思路方法。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宁把研究生的就业工作当做一门学问来研究,围绕就业工作中的教育理论和科学分类精准指导的具体方法,开展了《研究生就业工作的方法指导》专题讲座。学生处副处长边宇璇结合我校模拟面试工作坊和职业生涯发展个体咨询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就业简历的制作方法》。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的线上课程《新形势,新空间——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介绍了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学生处靳钰莹的视频课程《如何高效收集与挖掘就业信息》,详细解答了“河北师大就业”微信精准服务平台的精准推送、优质海量、实时同步、在线预约、精准帮扶等五大功能及使用方法,全面汇总了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活动指定平台、各省市人才市场及各高校就业服务网站等校外优质就业资源。

此次培训切实拓展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法,有助于发挥毕业班辅导员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的指导作用,有助于实现我校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