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03-21 13:28:59  点击次数: 0

3月16日至19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联合举办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通过钉钉和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我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共安排了三场报告交流。3月16日和18日,我校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李萌和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田艳燕分别以《焦点解决在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中的运用》和《战“疫”期间辅导员如何“深入人心”》为题进行工作分享。李萌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感,详细介绍了焦点解决的治疗理念,并重点分析了量尺问句、关系问句、例外问句、应对问句、结果问句和奇迹问句等6个核心技术在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中的应用。田艳燕结合疫情期间我校学生心理咨询和“特情学生”心理问题排查与干预工作现状,重点向辅导员传授了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如何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怎样构建乐观联动工作思维等方面的技巧和方法。

3月19日,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焰教授,受邀以《90后00后学生心理特点及后现代工作思维》为题做专题报告。她以鲜活的案例,从认识自己的角度,引发辅导员转换工作思维、转变对学生的偏见;从认识时代的角度,剖析了90后00后学生的心理特点;从后现代理论的介入,提出了辅导员喜欢学生和让学生喜欢的策略。她提醒辅导员老师,每个学生都值得被珍惜,每个学生都有足够的积极正向经验,每个学生都是他自己人生的榜样。辅导员要努力贴近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并敬畏学生的个性与不同,帮助他们借助自己的力量健康成长。

疫情发生以来,在师生隔空对话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为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党委学生工作部先后采取了“开通心理咨询热线”“编写心理疫情手册”“举办心理减压活动”“发布解忧杂货店心理问题攻略”“开展‘特情学生’心理问题排查和辅导干预”等系列举措。本次专题培训,切实解决了辅导员队伍在当前心理育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为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