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专题培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12-16 14:37:38  点击次数: 0

12月10日,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专题培训在会议中心举行。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负责同志及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参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樊翠英主持。

党委组织部部长付建军做培训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对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希望各位副书记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学生工作水平提升,同时充分把握学生特点与工作规律,增进学院间的工作交流,增强工作能力。

学生工作部部长樊翠英介绍了2019年学生工作系列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针对前期对各院系的调研结果,指出会继续紧密围绕日常工作,以工作沙龙、案例督导、团体辅导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交流,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她勉励副书记们借本次培训机会深入思考、主动交流,把学生工作放在学院和学校和事业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实现学生工作与学校发展的深度融合。

本次培训班分为专题学习、工作研讨、团体辅导三个专题。首先,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李春晖做了题为《学院学生工作的日常落实与传承创新》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多年学生工作经验,从充分认识日常工作的重要性、学生工作的传承与创新和学生工作的六个“度”等三个方面,对副书记们提出主动作为、善谋全局、放大格局、细节严谨的希望。学生处田艳燕做了《大学生心理危机案例分析》的专题分享。她分析了各年级学生产生焦虑、抑郁情绪的主要诱因,结合案例分析了目前常见的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和存在性危机等三种心理危机类型,提出了点面结合、形式多样、支持接纳、持续关注的危机干预解决要点。

在工作研讨环节,四位副书记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维新结合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方案,从政策宣传、制度保障、职责界定、激励措施等方面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经验;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文从“讲政治学理论的高度、强中心谋大局的深度、强组织抓落实的力度、接地气聚人心的温度”四个方面,分享了创新党建工作的理念与方法;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秀梅从“围绕一个中心、加强两个重点、实现三个突破、做好四个结合”分享了制定学生管理育人方案的过程,通过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抓好制度执行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来提升工作效率;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光辉介绍了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经验,通过教学的“实起来”、考核的“难起来”、管理的“严起来”让学生“忙起来”,启发大家主动营造全员育人环境,发挥学工队伍、专业教师和行政人员的合力,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

各位副书记在王欣教授的引导下开展了赋能减压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压力圆圈”、“洋葱圈”等活动,反思了压力产生的原因与应对方式,讨论了自己面对困难、战胜压力的方法策略,彼此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的氛围让大家获得了满满的能量。

一天的培训结束,大家表示培训内容既“接地气”又“聚人气”,不仅学习了开展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解决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更获得了学生工作团队的支持感,知识上有新收获、思路上有新启发、境界上有新开拓,能力上有新提高。

本次培训班由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承办,主题为“牢记育人使命,提升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