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福元:高校辅导员思政工作教科书式的典范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03-13 18:05:00  点击次数: 0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乘飞机抵达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湖北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患者群众、社区居民。

作为辅导员,看到这一消息后,心里为之一振:总书记为我们辅导员又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工作示范课!

一、辅导员工作要有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武汉之行深刻表达了我们党一直坚持的人民立场。人民在哪里,党就指向哪里,这是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他说:“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他心系人民,情怀深。总书记到医院,进社区,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辅导员的工作是立德树人,我们的教育管理服务对象是学生。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着眼点和落脚点都应该也必须在学生身上。学生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在哪里开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甘于奉献,九死不悔。

日常工作中,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从课堂纪律到防骗防盗乃至就业、考研就是我们的战场,教室、宿舍、操场,网络上都是我们的身影。越是极难险重的时候,越是能够体现出辅导员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

疫情期间辅导员心系学生,从学生的身体健康、学业状况、心理情感变化等多方面深切的关心学生。虽然无法面对面,但是利用网络云端的方式,键对键,将情怀书写在防疫战场。

 

二、辅导员工作要抓重点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更是决胜之地。在防疫过程中, 国家一直在围绕着中心工作抓重点,重点是什么?全国的重点是湖北,湖北重点就是武汉,所以,总书记武汉之行,不能把它看作是一个武汉的事情,要放到湖北,放到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这个环境下去看。

这就像我们做学生工作一样,学生工作贯穿辅导员工作始终,是中心工作,抓住它的重点,才能实现育人最大化。面对大一的学生,重点是要做好入学教育,面对毕业生,做好他们的离校教育和感恩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用仪式感和温度陪伴学生成长的山西农业大学辅导员温娟,她抓住新生第一课、新生入学100天、毕业倒计时、考研倒计时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系列专题文化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归属教育、认同教育、感恩教育和责任教育在不同时间节点调整工作重点。

三、辅导员工作要讲科学  

正月初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几乎每次会议都会专门提到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出武汉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着力解决床位和医务人员等医疗资源不足问题”“要继续集中力量和资源,全面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

几次最高级会议部署再部署,因应疫情形势施策再施策,层层深入、步步推进,以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这就是我们说科学谋划,精准施策。

那么我们的辅导员工作其实也是紧紧围绕着立德树人精准施策,分类引导。毕业季来临,我们一次又一次统计的毕业生就业台账,怎么去针对不同就业的人员怎么开展工作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不能“千篇一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把握是每一位辅导员的基本工作,针对特情学生,我们要找到学生在意的点,受影响的点,开展针对性引导。

而每一次鲜活的主题班会、读书沙龙、社会实践、专题演讲和谈心谈话都昭示着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

这其实就是一个教育中讲科学、懂规律的问题。

 

四、辅导员工作要勇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党政军民齐心协力,迅速稳住了局面,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获得世界多数国家的广泛赞誉。

世卫组织访华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我看不出任何操纵数据的迹象。迅速爆发的疫情已经稳定下来,而且进度比预期得要快。粗略计算下来,有数十万中国人因严格的防控措施而避免感染。” 他同时指出,中国抗击疫情的措施是可以被复制的,但这需要速度、资金、想象力和政治勇气。这样一个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就是一个勇于担当。

辅导员在这个过程中作为立德树人的实施者,也要时刻体现责任担当。辅导员要努力适应新时代要求,主动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角色和"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任新时代要求,具体表现为愿意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少数民族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日夜兼程10余万公里,家访700多名学生,用行动诠释奉献担当;再如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辅导员孔祥慧在学生受伤和心急赶来看望学生的母亲也受伤了的时候,勇于担当,把自己刚装修好的房子让母女俩住,送饭、带母女俩复查、安排学生干部对这名学生进行课业辅导。

这些辅导员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担当”二字。

 

五、辅导员工作要有方法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封城的英勇举措,与时间赛跑的雷神山、火神山,这是我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有力彰显,也是我们国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不断探寻适合自己方法的体现。

全球疫情爆发,中国疫情防治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其中讲究方法也至关重要。无论是封城、还是社区隔离、疫苗研制、志愿服务......调度有方,行之有效。

作为辅导员,想要做好工作就要有一个细致入微的角度。把握好宏观大方向,在微观上要有一个具体的可操作实行的方法,可以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与自己的优点相结合、亦或与学生的实践相结合。

有的人是以谈心谈话见长的,有的人是以主题班会见长的,有人以就业创业指导见长。我们每一名辅导员要找到自己的方法,从专业出发,形成自己的特点,打造自己的专属品牌。

哈尔滨工程大学辅导员刘铁,他率领着E唯协会成员连续两年征战“国际水下机器人”的赛场,以精湛的技术和拼搏的精神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高高飘扬,让世界再一次目睹中国的精湛技术,让“中国红”成为国际赛场上最美的颜色。

 

六、辅导员工作要善总结  

马克思主义历来重视经验的价值,十分注重总结历史经验,从而不断创新发展自己的理论,把方针政策置于坚实的基础之上。我们深深地知道,我们的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极其重视总结经验,每到重大历史关头,都会从危机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认真地总结和反思。

这次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武汉之行,也从长远和根本的角度提出这样的命题:“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总结提升也是每一个辅导员在不断工作中要遇到的重要一环。辅导员的工作也是我们要在不断的进行,在工作的过程中把经历经过千百次的打磨,逐渐的变成经验,把经验不断的打磨变成科研成果,上升到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的高度,反过来指导我们的工作。举一反三,我们就有效的进行了能力迁移,更加有利开展工作。

作为辅导员,我们的工作有很多的“难点”和“痛点”,而“难”过了、“痛”过了,又很值得回味。

如果辅导员工作的过程就像种一株花,那让我们以情怀为籽,担当为水、科学为风、方法为形、总结为肥,静等春暖花开。

我们“生于种花家,又何其荣幸!”


作者简介:黄福元,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个人教育规划师。


来源:《元语青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