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平:新时代辅导员工作优化提质亟需三种思维模式革新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20-01-04 14:48:22  点击次数: 0

[摘要]本文提出新时代辅导员工作优化提质需要引入三种思维模式,即:互联网思维、合弄制思维、私董制思维,文章对3种思维模式的概念内涵、运用情景、具体做法做了初步论述。

[关键词]辅导员工作,互联网思维,合弄制思维,私董制思维


电影《天下无贼》中黎叔的感慨“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反映出各行业都有的人才危机意识。在决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所有因素当中,人的因素最为重要,所以说人才难得,人才可贵。高等教育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承担者,有着立德树人、育人为先的重要使命。高校专职思想政治辅导员在应对大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急需更新思维方式,才能更好地为国育才。

进而言之,如果你手中只有一把锤子,那么你看全世界都是钉子。只有我们的思维方式、理论武器不断自我批判、自我更新、自我迭代,才能自觉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才能有效应对新问题的挑战。乌卡(VUCA)是对21世纪时代特征的重要判断,此概念深刻指出了当前时代政治经济社会等全方位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等,这些特征的集中出现,堪称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具体而言,万物互联、在线支付、智能物流加上随处可见的AI技术如虚拟成像、面部识别、语音识别、图文识别等,为各行业的革新带来更多的机会。辅导员工作,如果不能正视这些变化,不能用好这些工具,则在工作方式上可能会刻舟求剑,缘木求鱼;在工作效果上事倍功半,少慢差废。为让辅导员工作优化提质、加速升效,符合党和国家的需要,符合人民对优质教育、美好教育的迫切需要,急需引进以下三种思维模式。

1、在线化的管理工作呼唤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如何将互联网技术全面融入传统行业,打造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多流合一的综合体。目前,微信改变了我们的社交方式,钉钉改变了工作方式,淘宝改变了商业模式;而辅导员工作或者说学生管理领域还存在一定科层化、传统化、行政化管理趋势,不利于发挥方方面面面的活力。要改变这种情况有必要引入互联网思维,保证辅导员在线、教育在线、学生在线、管理在线、服务在线,来提升学工系统业务效率,加速事务处理速度。当下,我们经常看见在线上处理了的材料还需要补交线下材料,而线下材料几乎是对线上材料的重现,这就增加了工作精力损耗。出现这种问题就是因为互联网思维没有贯彻、普及到底,只要系统中有一个人没有同频、同步到位地进行互联网思维的提升,则整个系统中就会有断链、有短板,会给学工系统的整体工作效果大打折扣。特别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学生对一线工作的评价评估、痛点反馈如未能通过传统科层化机制得到快速反馈,他们就选择贴吧、微博、树洞乃至热搜等去表达利益诉求,为网络舆情管控带来更大压力,甚至影响学校正面形象。因此,有必要让学校管理部门、服务部门、教育部门尤其是辅导员群体将互联网思维作为工作刚需,而不是将互联网仅停留在淘宝购,微信刷朋友圈等一些基础应用功能上。

2、新时代的专项工作呼唤合弄制思维

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除开日常班级管理事务以外,另有楼栋管理、资困助学、团建党建、创新创业、心理健康、档案管理等常规工作,另有突发事件管控、敏感时段管控、学术研讨、科研申报等非常规工作。如再按以前的科层化管理,可能导致层层传递、信息损耗,且让辅导员的工作效率受损,事半功倍。目前对专项工作,在学院层面,是将这些工作打包分配给相关辅导员,由于各项工作对过程、方法、结果等方面的考核比重和形式不同,导致工作本身存畸轻畸重的偏颇倾向;而在辅导员所负责的班级管理中,相关专项工作若再以层级化分解下达,可能导致某些层级的班级干部赋权过重,事务过多,时间冲突,精力不济,容易导致工作倦怠,其最突出的表现是每年每到9月和6月就是学校的繁忙季,低年级学生的贫困生甄别、综合测评、费用缴纳、学籍注册、请假手续、家校联系等都集中在9月;而高年级的学生,则因毕业实习、求职应聘、学分清理、论文答辩、档案整理、组织关系转移、费用结算等一大堆事情,导致6月更是忙碌到白热化。因此合弄制的引入非常必要。合弄制的核心,是以业务或项目为中心,而非以层级化、固化的班级干部角色为中心,所以需要打破以往班级、专业乃至年级界限,甚至跨辅导员、跨学院进行自组织。在这个过程中合弄制是解决目前问题的一种较好思路。合弄制(holacracy)是一种“无领导管理方式”,它专注于扁平化管理,将由人定义工作角色转变为围绕工作来定义,并且经常更新,改变了传统组织的结构设计、团队决策,以及权力分配的方式。引入合弄制,可将班级管理中某些非常态事务(如大一、大二阶段的文体活动,大三大四阶段的创业就业、校友会筹备等)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中心,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等选择项目进行负责,并择需参与,保证班级整体参与度,又不致事务集中,疲于奔命。

3、定制式的个性培养呼唤私董制思维

目前,高校的人才培养依然存在着粗放式培养倾向。在教育教学以及各项管理、服务中主要还是抓两头带中间这种比较传统的方法。在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高校辅导员工作来说,全体学生的全面成长,成功,成才的需求与学校提供的现有教育、管理、服务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成为高校辅导员工作中应该解决的重要议题。私董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益参考。私董会,原本是一种企业家学习、交流与社交模式,将高管教练、行动学习和深度社交融合起来,目的在于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比较复杂而又现实的难题。辅导员运用这种模式,可以在学生群体中培育以兴趣、议题或某个问题为中心的私人董事会,或小型读书会,其本质是构建符合当下时代的,符合年轻人成长需求的学习型小型组织,让学生开诚布公地分享案例,共同探讨,相互辩驳,挖掘根源,集思广益,寻求解决之道,这有助于当代大学生的自我成长、自我教育、自我驱动。这种模式在大学生干部核心团队如辅导员助理团队、学生会主席团、协会部长团的业务培训、能力提升、工作复盘乃至于班级内团日活动、团队建设形式的创新中都有用武之地。采用此种模式,能有效地让学生实现朋辈间的自我帮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最大效度地让学生激活现有资源、服务自我成长。

当然,有关辅导员工作的工作模式,工作思路的探讨千千万万,本文只是对当前时代最为需要,最需要引进的三大思维模式进行了初步论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思维方式的引入,也是一种革新,有可能改变我们现有的辅导员工作的某些面貌,更好地助推这个群体为国育才、立德树人。作者自知学殖甚浅,特此抛砖引玉,期望同行专家不吝指正。

(本文作者: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 聂树平)


来源:《高校辅导员联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