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雷:校园文化对学生思想道德的促进作用研究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12-10 14:45:07  点击次数: 0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由规模和数量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过渡到注重公平和质量的内涵式发展上来,正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建设必然要以一流的校园文化为支撑。

传统校园文化建设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师生员工的现实需要,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进行自我革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设"数字校园文化",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率。

惟有深刻认识校园文化建设对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价值意义,并在实践中加以积极有效的运用,才能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效果的有效传承、应用和创新,切实推动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校园文化是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沉淀而成的恒久的、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对大学办学传统、治学风格、师生风貌的一种集中体现、高度凝练和概括,是大学文化的内核和精髓所在,贯穿大学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校园文化对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其导向规范、凝聚激励、熏陶感染等功能对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具有培育与塑造作用,能够促进和引领高校学生思想道德的建设与发展,贯穿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与发展的始终。从某种意义上讲,塑造良好的学生思想道德与培育高校校园文化是一脉相承和谐统一的,惟有深刻认识校园文化建设对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价值意义,并在实践中加以积极有效的运用,才能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效果的有效传承、应用和创新,切实推动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一、校园文化对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价值

目前,国内部分高校正在探索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丰富多元、深受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体系,这势必带来校园文化建设观念的更新和工作方式的变革,有利于提供多元服务、促进开放互动、调动师生参与,有利于实现管理方法上的统筹、发展模式上的融合、服务内容上的互补。这种在高等教育发展突飞猛进背景下的尝试和探索,能否实现既定的改革目标,达到既定的改革效果,关键在于校园文化建设要与学校发展命运与共、目标一致、深度融合,校园文化要与大学文化建设一脉相承、有机融合,校园文化建设目标要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定位紧密相连、和谐统一,本质是立德树人。

1、校园文化的导向规范功能对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具有培育与塑造作用

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发展具有导向和规范作用。作为一种无形的传承下来的精神介质,校园文化建设具有较强的稳定性、持续性、引领性和穿透性,能够客观真实的彰显大学办学文化、办学风格和办学气质,对师生员工的心理、思维和言行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贯穿到师生员工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形成正面积极的个人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和构建崇高的精神世界为师生员工提供引领,是培养其良好的行为规范、引导自身言行的内生动力。这种作用具体表现在大学的规章制度、管理服务、校风学风、教学科研等各个领域,影响大学办学思路、发展方向、学术规范的构建,决定良好师德师风和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由规模和数量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过渡到注重公平和质量的内涵式发展上来,正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建设必然要以一流的校园文化为支撑,这就要求我们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培训等方式将大学的理念变成学生的理念,将大学的信念变成学生的个人信念,变成学生的一言一行,提升高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准,增强其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使校园文化建设的规范导向功能在学生思想道德工作中得到充分的阐释和彰显。

2、校园文化建设的凝聚激励功能对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具有培育与塑造作用

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发展具有凝聚和激励作用。校园文化建设作为精神和价值层面的综合体,具有无穷的激发力量,可以转化为师生员工的内在基因,影响师生员工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激励师生员工向上向善、追求真理、效法先进、探索未知世界,不断在实践中历练成长升华蜕变。与此同时,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和谐的统一体,能够将具有不同思想、国籍、文化背景、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的师生员工聚合统一到学校的发展目标下,求同存异,协同创新,在大学悠久的发展历程中升华为一种顽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同促进大学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新阶段,呈现出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调整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这种时代特征的变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是明显的,高校综合改革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广大师生对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传统校园文化建设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师生员工的现实需要,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进行自我革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设"数字校园文化",吸收借鉴社会化企业的先进运营经验,建立标准化的质量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率。

3、校园文化建设的熏陶感染功能对高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具有培育塑造作用

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发展具有熏陶和感染作用。某种意义上讲,校园文化建设是"时空的函数",具有时间性、空间性和特殊性。校园文化建设在时间的推移和自身不断建设、积淀的过程中,对大学及其综合环境实施影响、融合渗透、生发效能,营建起一种特色鲜明、产生辐射的强大的校园文化建设场,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和场域环境,熏陶和感染师生的价值观养成、思维判断和行为表达。可以说,校园文化建设场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种存在形态和特殊精神文化生态圈,是探测校园文化建设轨迹与效果的"能量函数",校园文化建设方向决定校园文化建设场的方向,校园文化建设的力度决定校园文化建设场的强度。在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引下,师生之间也可以互相促进、相互影响。教师身上良好的师德师风、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孜孜以求的研究态度,都在悄无声息感染着学生,影响着学生,培养着学生。同样,学生的创新求变意识、对新生事物的迅速接受能力、对知识的不断渴求、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探索,也都以无言的方式反馈给教师员工积极的信息,督促他们不断学习进步成长。

校园文化建设的导向规范、凝聚激励、熏陶感染功能,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三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应的其对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也必然是综合的统一的。以校园文化建设为灵魂引领,通过系统性、协同性、前瞻性的举措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探索模式多样、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的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体制机制,必将有效规范管理服务行为,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涵养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让所有高校育人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引领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辅导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高校辅导员因为扮演着学生的教育、指导、管理与服务的特殊角色,承担着学生就业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生活管理等重任,成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正确认识辅导员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角色与职责,不仅能够帮助辅导员更好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工作职能,更是高校培育高水平校园文化建设队伍的战略要求。

辅导员是特殊的教师,兼具教育与管理的双重属性和教师与干部的双重身份。他们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更是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能否正确认识辅导员在高校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对于积极引导辅导员自觉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识和本领以及更好地履职有着重要意义。

1、辅导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扮演着思想引领者的角色

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形势,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在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最亲密的朋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与学生的交流接触最多。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

当前时代,学生受到信息多元化的影响,校园文化建设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高校辅导员应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将校园文化建设的精髓融入到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指导、服务中去,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创建科学的、与时代要求相符合的,并且适合自身发展的校园文化。辅导员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的组织与设计,打好提前量,分步骤、有目的、按部就班的开展好活动,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化成润物无声的春雨,滋养着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综合能力的提高,进一步增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力量。

2、辅导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扮演着理论探索者的角色

辅导员是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力量之一。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服务支持、进行教育引领、教育管理的重要工具。辅导员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应协调各方力量,根据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辅导员要在深入研究相关理论的基础上,认真领悟建设内涵,把握建设目标,全心全意服务于大学生的需要,努力推动大学生成长成才。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辅导员应该充分认识到自身所担负的校园文化建设引领重任,立足于自身工作岗位开展理论探索,不断增强自我理论水平和加强自我知识完善。高校辅导员应自觉加强理论探索,以科学的理论不断推进工作实践创新,再通过创新的理论成果促进具体工作的开展,用优秀的校园文化引领学生自觉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修养的当代青年。

3、辅导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扮演着贯彻实施者的角色

高校校园文化是内化的高校精神文明,其建设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学生成长成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载体,对高校学生进行熏陶、渗透的一种群体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推动者、规划者和指导者,辅导员要以指导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使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成长、成熟为出发点,深刻把握校园文化建设的思想主题,为学生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各类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中来。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校园设施,努力为师生提供便于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的阵地,让活动本身所蕴含的深刻教育内涵能够在学生学有其所、乐有其所的活动体验中得到升华。

4、辅导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扮演着传承创新者的角色

在高校校园文化积淀和形成发展的过程中,辅导员一直是传承民族精神,弘扬时代精神的先行者,也是校园文化建设中冲在最前线的战士。辅导员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贯彻者和落实者,必须要把握好校园文化建设的思想内涵,积极地鼓励学生参与各项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手段和方法的创新,为学生做好服务支持和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既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了解学校的历史,办学传统、优势等,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体系,又要结合当代时代精神,将科学的、崭新的、有时代感的精神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要把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工作与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同时,还要挖掘学校特色,继承和弘扬学校特色,深刻领悟校训、校歌等传递学校校园文化的载体,培育特色的高校校园文化。

三、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路径

1、总结经验,研究理论,提高校园文化建设科学化水平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复杂工作,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而当前学术界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不够,大多数研究成果往往局限在如果解决校园文化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上。因此,提高科学化水平,更加全面、完整、系统的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相关问题,是目前研究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理论的重要方向。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不单单要研究国内高校的校园文化成果,更要研究国外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特别是国内国际知名大学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强化自身理论研究,争取更深层次的研究。

2、开拓创新,搭建平台,努力将校园文化打造成"文化精品"

伴随社会发展,信息日益多元,各类媒体平台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生活中,利用现代媒体搭建校园文化建设平台,完善校园文化构建体系,校园文化建设已经呈现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状。大体而言,校园文化建设平台,可以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类:线上辅导员可以依托QQ群、微信群、微博等交流平台,开展学习交流,随时关注学生的思想活动动态,根据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沟通。除此之外,辅导员还可以精选资源,建立网上课堂,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线下则可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辅导员精心设计和组织的各类校园活动中。这些校园活动,要内容丰富,有吸引力,适应当代大学生思想特征,并且在活动策划上,要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其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的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3、与时俱进,坚定信念,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当今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就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人才,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青年学生。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与管理队伍的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辅导员应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渗透在自身的行为中,并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传递给学生。通过辅导员自身的言传身教,与学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从学生的衣食住行等多方面渗透文化基因,如寝室文化、食堂文化、课堂文化等,从家文化、集体意识、团队精神等方面进行培养,加强对学生文明生活方式的教育,使其树立文明生活的观念,积极引导学生健康发展。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要改变培养光靠书本的现状,要更多的增加书本以外的因素,要通过活动来提高学生素质,增强本领,学习优良传统,自觉抵御市场经济中消极颓废带给校园文化的负面影响。

辅导员始终承担着传承民族精神,弘扬时代精神的重要使命,这就要求辅导员必须不断进取,与时俱进,既通过理论引导,又通过言传身教,将理论的精髓融入自身的工作中,用先进的思想激励学生、引导学生,充分发挥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得校园文化建设真正能够在理论指导的基础下,又能够有实践抓手,从而有效开展学生教育,为学生发展提供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4、注重实践,认真落实,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提升自我

辅导员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是成就自我,实现自身成长发展的过程。通过研究校园文化建设,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文化素养,通过加强学生管理,实现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辅导员不仅教导学生,更应率先垂范,通过自身建设,使学生耳濡目染,其品德、情操得到熏陶,化于无形,得之不失,从而提升校园文化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使校园文化建设薪火相传。

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要切实把握校园文化建设的深刻内涵,严格遵循校园文化建设规律,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自觉用行动做好工作,努力成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勇于开拓,善于创新"的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化队伍,切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服务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孙雷,东北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