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第三、四期“精准送学”项目专题培训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12-04 20:40:21  点击次数: 0

11月25日至30日,中心相继在沧州和秦皇岛两地举办了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第三期、第四期“精准送学”项目专题培训班。两期培训共有来自沧州、秦皇岛13所高校的辅导员和学工干部612人参加。

第三期“精准送学”项目专题培训班由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牵头,沧州师范学院、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泊头职业学院等高校参与。邀请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家玮,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辅导员郭琳,中国矿业大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恒星为培训学员授课。授课主题分别为:心海同游相携成长——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解析及危机应对,轻有力——新媒体环境下以00后思维对话00后,生命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反思与本质回归,辅导员工作的品牌化、艺术化和理论化。

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第三期“精准送学”项目专题培训班


第四期“精准送学”项目专题培训班由燕山大学牵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等高校参与。邀请了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晟,长安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张骞文,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山,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辅导员张楠为培训学员授课。授课主题分别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我国民族宗教政策的由来、现状和学习体会,高校辅导员工作理念的时代转换与知识体系的有益循环,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路径、思维和时代——从十个辅导员工作案例谈起。

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第四期“精准送学”项目专题培训班


两次培训,充分体现了“精准送学”的初衷——将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送到了辅导员身边,扩大培训受众范围,增强培训实际效果。同时,培训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力求以培训促反思、以培训促改变、以培训促成长,达到了帮助广大辅导员进一步武装头脑、开阔视野、正视不足、提升能力的目的。

【背景材料】2019年年初,我校获批建设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提出了“建设一支队伍、夯实一个基础、启动一项工程、实施一个项目、开展一项计划、创新一批成果”等六项工作举措,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区域领先、国内一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工作平台。“精准送学”项目是六项工作举措之一,目的就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节约培训研修成本,扩大学员受益面,提升培训研修质量。核心就是将辅导员的省级培训和校级培训联动起来,送培下校。在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我们公布了《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精准送学”项目实施方案》,确立了2019年“精准送学”项目送培高校名单,明确石家庄、承德、秦皇岛、沧州、保定等地31所高校近1700名辅导员为2019年度“精准送学”对象,共分5期完成。4月和5月,第一、二期“精准送学”项目专题培训班分别在石家庄和承德举办,本次在沧州和秦皇岛举办的为第三、四期“精准送学”项目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