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师范大学坚持“三个结合” 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10-28 18:20:48  点击次数: 0

吉林师范大学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坚持“三个结合”,持续强化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

一、线上推送与线下教育相结合

一是注重网络育人实效。全面打造校园红色网络育人平台。推动校园微信、抖音、易班网等新媒体平台融合建设,建立一批融思想性、知识性于一体精品栏目,集中转发和推送一批体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论精品文章和原创网络文章,对学生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通过举办微视频大赛、网络文化节,构建网络育人“同心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巨大热情。

二是加强日常思政教育。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职前教育的育人重要阶段,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的育人突出功能,组织学生开展“国旗下的公开课”、主题班会、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勇担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汇聚起奋斗追梦的磅礴力量。

三是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本着教育者要首先接受教育的原则,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纳入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选派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举办学工论坛和辅导员沙龙,鼓励辅导员以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为主题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撰写理论文章。

二、课内讲授和课外体验相结合

一是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理论讲授,接触和了解我国国情、传统文化、杰出人物代表以及典型事件等,让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潜移默化中接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形势与政策专题教学的价值引领作用。开设中美贸易摩擦、香港局势有关问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强军梦等教学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在新时代要勤奋学习,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加爱国责任感,激发出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

二是搭建思政实践课堂。紧紧围绕让爱国主义教育“活”起来这一基本点,搭建以专家学者、社会模范、知名校友来校讲学为主要渠道的名师讲堂,以学团品牌为主要载体的实践课堂,以思想教育、党建、心理辅导、学业指导和自律组织进公寓为主要途径的社区课堂,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的红色课堂,打造鲜活的思政教育体系,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增强育人成效。

三是发挥日常思政教育的功能。围绕学团品牌提档升级,倾力打造校园红色文化精品项目。以“爱国主义”“红色文化”为主题,充分挖掘校史校训校歌校赋的育人功能和彭山、邹群等老一辈校友先进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史苑论谈”“国学朗声经典”“说教论育话成长”“习言习语习初心”等学工品牌活动,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

三、校内活动与校外实践相结合

一是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于校园文化实践活动中。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让大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学习知识、锻炼体魄,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好每年9月的红色主题教育月,设计开展好一首红色歌曲、一次红色主题班团会、一场红色主题故事会、一场读书报告会、一场红色实践体验分享会等“五个一”红色教育活动,让红色教育在校园随处能见。

二是建立家校共育体系。开展“传承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挖掘家庭的红色基因,发现更多长辈爱国、爱党的优秀故事和感人事迹。组织“我把十九大带回家”、“声动家乡红色故事”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自己讲述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述红色故事,让红色教育成为家庭和学校之间的一道红色桥梁。

三是强化社会实践作用。利用四平市英雄城的红色资源,定期组织学生到塔子山战斗遗址、四平保卫战指挥所、四平战役纪念馆、四平红嘴集团展览馆等爱国主义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让学生把课内知识与实践体验结合,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感触过去的光辉岁月,激发爱国热情。通过系列教育活动,达到发人深省、给人启迪、催人奋进,形成了全校学生共同参与、共同感受、共同进步的爱国主义教育良好氛围。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