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新任辅导员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9-29 09:13:22  点击次数: 0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使辅导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提高工作实效,根据《河北师范大学关于2019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的安排意见》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精心设计、创新形式,在上学期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的基础上,于9月18日至25日开展了专题培训。培训分为理论指导、工作实务和结业考试三个板块、6个专题,我校近三年入职的专职辅导员、2019年新入职的“1+3”和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理论指导板块中,组织部张国柱老师围绕“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内涵与创新”主题,结合学校政策,详细阐述了树牢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做好学生党员的考察培养和管理使用、抓好党支部工作的相关要点;教师教育学院胡海霞老师以“制度化视域下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路径”为主题,梳理了我国高校辅导员制度的产生与发展,勉励辅导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贯彻价值引领,在实际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通过学习与实践不断增强自己的执行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组织部 张国柱老师


教师教育学院 胡海霞老师


工作实务板块中,学生处边宇璇老师结合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经历,从不忘初心、高光时刻、持续学习、聚焦修炼讲述了科研型辅导员的发展路径,激励更多年轻的辅导员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主动寻求资源,用科学的方法、研究的心态去对待学生和工作;在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鉴别与应对专题讲座中,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田艳燕老师结合大量案例,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处理流程进行了详实、深入的讲解,帮助辅导员在工作中能准确识别学生心理问题,及时干预,对症下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张艳老师从辅导员开展党团工作的角度介绍了共青团的十项工作内容,并从专业化发展角度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的着力之道,鼓励新任辅导员要树品牌、有担当、有特长;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赵红杰老师结合谈心谈话这一辅导员日常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从大学生常见的成长问题、谈话前要树立的信念、教练理论与谈心谈话步骤等方面分享了行动导向型沟通技术,并就大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现场演练。

学生处 边宇璇老师


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 田艳燕老师


国际交流文化学院 张艳老师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赵红杰老师


培训的最后环节,针对上学期末和本学期初的两段培训内容进行了结业考试。至此,我校2019年新任辅导员专题培训圆满结束。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使命感、收获了经验,今后一定秉承师大学工队伍的优良作风,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奉献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进取。

培训会场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一直致力于构建高效的辅导员培养培训体系,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本学期除常规培训外,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每位新任辅导员安排了在学生工作中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辅导员导师”,学生处联合党支部委员还将与每位新任辅导员谈心谈话,对工作进行答疑解惑,并征求学生工作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