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7-31 08:45:36  点击次数: 0

受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委托,由我校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具体承办的“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于7月23日至28日在我校成功举办。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骨干共52人参加此次培训。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耿宝云,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出席开班仪式,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乌云全程参加培训。

刘英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代表我校对前来参训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刘英指出,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的基础上,2019年年初,我校又获批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此次培训班正是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建设标准(试行)》文件精神,发挥中心辐射带动作用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顺利圆满地完成此次培训任务。耿宝云在讲话中对我校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要求学员:一要深刻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作为培训主题,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二要结合培训,总结工作实践,深入思考辅导员如何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三要严守培训纪律,服从班级管理,充分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协作,互帮互助,认真学习,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展现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良好风貌。

本次培训紧密围绕“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这一主题,主要侧重辅导员思想认知的提升、工作思路的梳理,实践技能的锻炼。培训设置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实践教学、分享交流、体验教学、团体辅导等多个环节,先后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晓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月龙、杨辉,教育学院安莉娟,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赵红杰等6位老师作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和分享交流,内容涉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危机干预”“辅导员工作经验及案例分享”“学生工作化繁为简的认知、行动和技术”“中共中央的西柏坡时期”“体验昔日抗日烽火、感受今朝雄安新区”等多项内容。组织学员分赴“革命圣地”西柏坡、“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定塔元庄、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雄安新区等地实践考察,并到我校博物馆、学生事务中心、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等学生实践教育场所参观学习。

培训受到了参训单位领导和学员的一致好评,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副院长乌云在结业仪式上表示:此次培训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环节设计紧凑,培训内容丰富多彩,班级组织严格有序、培训成效实实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