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实施“四大行动计划” 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6-17 09:06:42  点击次数: 0

复旦大学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师生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调动校内外各方面力量,梳理各岗位、各环节的育人元素,实施“四大行动计划”,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计划”。一是建强师资体系。开办学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组织全校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集中轮训。设立“社会调查研究专项”,鼓励开展问题导向式、社会调研式科研活动。完善评价制度,构建教学评价、岗位评价、职称评价、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评价体系。实施教学PI(学术带头人)制度,打造一支优秀骨干教师团队。二是健全课程体系。着力探索本硕博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效应的“金课”,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季)、“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讲”等慕课建设。注重思政课创新,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综合运用互动式教学、研究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教学方法,构建开放型思政课堂。三是改进教法体系。建立“复旦大学教学方法与改革研究中心”,深入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等问题,编写出版《复旦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论与改革研究报告》。严格执行教材管理和使用规定,严把辅助教材政治关、质量关、审核关。

实施“书院立德修身行动计划”。一是推动育人资源下沉。聚焦“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文化育人的生活园区、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四大功能定位,实施14项提升行动,将学校丰富的育人资源有效集聚和下沉到书院,把书院真正打造为学生学习、文化、生活共同体,帮助学生养成健全人格、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拓展基层党建模式。在每个书院配置党团活动室,探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德育融入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之中,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品德修养教育等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实践。三是推行全员导师制。按师生1:20配备书院导师,强化导师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通过建立自管会、监委会、楼委会等学生组织,促进学生广泛参与校园生活和公共事务管理。

实施“课程思政攻坚行动计划”。一是做好专业思政攻坚,构筑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支撑的课程体系。二是做好示范课程攻坚,着力建设3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不少于20门在线示范课程、超过200门示范专业课程。制定《复旦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建立课程思政工作坊工作室,创新课程思政的教学教法,开展“10位领军学者谈课程思政”“10场课程思政教师教学交流会”“10次课程思政午间研讨会”。三是做好理论研究攻坚,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加强理论研究,产生一批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成果。构建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的质量评价体系,将课程思政质量评估结果纳入学校教学督导和院系教学绩效考核指标。

实施“强师行动计划”。一是实行思想强基行动。建立健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骨干教师制度,探索建立“三关心一引领”工作机制,主动做好“生活关心,事业关心,思想关心”。贯通党员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师入职和发展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工作,形成全链条、立体化的教师理论武装和育人能力培训体系。二是实行师德固本行动。把教师节前后一周定为师德宣传周,围绕做“四有”好老师,集中开展新时代师德典型宣传和主题学习。持续宣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深入开展“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评选活动。持续宣传《十项准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编发师德手册和警示案例。三是实行实践立行行动。建立一批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在各类教师培训中加强实践教学和现场教学环节,组织教师开展国情考察。把校内外挂职锻炼作为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积极选派教师参加援疆、援藏、援边和其他对口支援、扶贫项目,主动向国际组织、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输送教师挂职锻炼。


来源:教育部思政司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