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善用辩证思维解决学生工作中的复杂案例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6-17 09:13:15  点击次数: 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辅导员在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复杂问题,在其中很多矛盾需要稳妥应对,许多关系需要争取处理,很多难题需要逐一破解,在这其中,离不开辩证思维的有效运用,有效把握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

一、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坚持“重点论”,就是找突出问题、抓关键问题,抓重点带一般。我们处理学生工作案例,第一步就是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对于危机应对类案例,主要矛盾就是平复现场事态,防范扩散危险。对于思想教育类案例,主要矛盾是思想纠偏,就是找到学生头脑中的不合理信念,针对性的予以解决。比如:海归教师在学生会组织的报告会上发表错误言论,辅导员如何应对?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错误意识形态的纠偏问题,一个是危机事件的应对问题,作为辅导员,最紧急的是及时终止错误,现场加以引导,时候进行疏导。因此,突出问题是解决现场危机,这是主要矛盾,如果定性错误,等报告会之后再做相关工作,就会因为既成行为已经产生负面影响而带来重大的工作隐患。

看问题、办事情,既要全面,统筹兼顾,又要善于抓住重点和主流。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把握问题正反两面的区别和联系。因此我们在处理案例时既要看到主流,也不能忽视支流,谨防矛盾转化。比如学生因宿舍墙皮意外掉落而造成受伤,主要矛盾是处理学生的伤情和稳定学生的情绪问题,但是偶然性里面蕴含着必然性的因素,也要及时沟通后勤,做好相关工作的排查,防止出现类似问题,甚至因此引发舆情危机等次生灾害。坚持“两点论”也要透过问题既看到不利的一面,也看到有利的一面。比如学生因为支持的球队输球而出现宿舍扔砸东西的问题,这是危机事件的消极层面,可是,作为体育球队,输赢乃常事,在学生盲动发泄的背后,很有可能球队的输赢只是一个导火索,关键在于顺藤摸瓜找到问题的根源,是否在教育管理工作长期中的存在问题引发了学生情绪的积结?是否能以此做好工作排查,前置化解类似隐患?是否可以就此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合理掌控风险?这些都是对于教育管理工作长期发展而言的有益思考。

二、坚持“转化论”,重视量变引起质变

“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的突变”,这是质量互变规律,处理学生问题,往往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跟进与应对。比如,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往往就需要一个长期脱敏的过程,并非一次谈话、一次团体辅导、一次咨询就可以药到病除。再如,学生因为关注非正规途径网络信息而产生思想认识的偏颇,不仅要善于分析矛盾,点名错误的实质是受到了某种错误思潮的误导,也要看到学生求知的诉求,给学生安排正规的学习渠道,满足自我成长成才的需要。

班团建设是辅导员的主责主业之一,辅导员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好度,抓好核心的班团两委建设,一方面对于班团两委的指导监督要严、要勤,另一方面对于班团两委主动开展工作要推、要帮,告别班长、团支书“二指禅”的粗略用法,这其实就是把握领导和群众的关系,学生是我们的工作对象,但工作对象中也分为不同的角色,辅导员要让班团两委集体转化为工作的有力助手,实现自我的去负增能。

三、坚持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观点,善于处理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关系

辅导员要树立普遍联系的观点,学会从个体问题联系学生整体进行思考,能够从当下问题擘画长远的工作建构,可以从个体应对上升到校内联动,家校互动。比如,学生校园贷问题的处置,从单点要联系多维,比如,除了单点学生的校园贷问题,也应该排查学生群体中的类似稳定安全隐患,从表面的校园贷思考隐藏的各类“套路贷”,从当下的问题着力思考前置性、针对性的教育,从辅导员的及时介入到调动学工、保卫、学校法律工作室乃至公安机关的联动处置,以及家校之间的协调应对。

再如,对于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也要有效运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就要不仅育心,还要做到育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另外,学生工作案例中的部分问题,看起来是偶发事件,但是偶然性背后隐藏着必然性并受到其制约,没有脱离必然性的纯粹偶然性。也就是说表面上是偶然性在起作用的地方,这种偶然性始终是受内部的隐蔽着的规律支配的,所以我们要重视偶然性事件背后的必然性要素,防微杜渐,加以引导;与此同时必然性总是通过大量的偶然现象表现出来,由此为自己开辟道路,没有脱离偶然性的纯粹必然性,我们要在学生管理中寻找规律,抓住关键,做到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相统一。比如,近期学生教育管理中出现的一个新问题和新现象:“网络刷单”,大部分学生参与的想法是为了赚取生活费,很多学生由于法律意识的淡薄,仅仅认为“刷单”只是涉及道德问题,其实早已涉嫌违法。辅导员就应该深度思考是否是要前置防范互联网带来的对于消费方式、消费观点等消极影响?警惕对于传统思政教育模式和现行教育对象的冲击?加大对于学生法治教育的跟进?这些都应该是我们处理案例后的深度思考与启示,即找问题,补漏洞,跳出实践本身思辩证。

如果将上述原则引申到案例分析比赛中,大家是否明白了其中隐藏的逻辑秘密呢?但是,今天的比赛切忌过度秀技,而是要在学会辩证逻辑思维的基础上更多的阐述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这才是真正的王道。还是回到辩证法,这就是内容是事物存在的基础。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依赖于内容,并随内容的发展而发展。哪个重要?什么逻辑?这下可谓明确。形式对内容的发展起着促进或阻碍的作用。内容活跃,形式相对稳定,两者既相适合又不绝对适合。所以,没有套路,只有逻辑,所谓技巧,点睛即可,或不可缺,但需恰如其分,不宜过度啊!


来源:《萌哥有话说》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