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第一期“精准送学”项目)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4-30 16:41:53  点击次数: 0

4月27日至28日,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第一期“精准送学”项目)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培训班由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我中心具体承办。河北省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杭州参加开班仪式。共有来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等9所高校的328名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以“高校辅导员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提升”为主题,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教育部思政中青年骨干项目首批入选者、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副处级辅导员陈小花,河北省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袁立壮,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福元,2016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红杰,2017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团总支书记何晓卉,2018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张锦峰及河北科技大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孙玮等来自省内外的七位学生工作专家和优秀基层辅导员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涉及新时代下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鉴别与应对、学生管理实践探索、辅导员文化育人能力塑造和大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教育引导等多个方面。

本期培训是贯彻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9年度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系列培训班的通知》(冀教政体函〔2019〕12号)精神,根据《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精准送学”项目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本着项目受益面最大化的原则,中心首次开展的“送培下校”活动,旨在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节约培训研修成本,提升培训研修质量,促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参训学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贴合基层需要,培训规模大、受益面宽,专家授课理论联系实际,接地气、很解渴,起到了提高认识、鼓舞士气、强化技能的目的。

今年,中心还将陆续在承德、秦皇岛、沧州、保定等地市举办多期“精准送学”培训,将这一反响良好的培训形式坚持下去,形成品牌,提高实效,切实提升我省高校辅导员整体素质和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