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王东峰到我校随堂听课并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4-17 16:18:43  点击次数: 0

4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河北师范大学,随堂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并带头为我校师生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

上午9时,王东峰来到公教楼D座109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涛副教授正在为大学生们上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王东峰走到同学们中间,与大家一同认真听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什么时代背景下提出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如何认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青年在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怎样积极作为”……在课堂上,王涛副教授结合我校顶岗实习支教工程促进师生在社会大熔炉里淬火成钢、被称为门巴族“护梦人”并获得“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的我校校友格桑德吉等的生动案例,运用新颖的教学手段和表达方式,条分缕析、娓娓道来、引人深思。同学们认真倾听、踊跃发言,党的创新理论在讲述与交流中浸润大学生的心灵。

王东峰认真记录课程要点,不时点头赞许。课后,王东峰与王涛副教授进行交流,希望她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出新贡献。

随后,王东峰来到真知讲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重任,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为我校师生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同大家深入交流。


王东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历史意义,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高度重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

王东峰强调,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行动自觉。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王东峰强调,广大青年学子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积极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奉献智慧和力量。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更是青年一代的梦,每名青年学子都应当成为努力奔跑的追梦人。要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广大青年学子必须脚踏实地、接续奋斗,一步一步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深刻认识到,河北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希望之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为河北带来了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广大青年学子要珍惜机遇、奋发作为,以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实际成效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王东峰强调,广大青年学子要时刻牢记殷切嘱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成长进步的强大动力,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要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增长能力才干,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扎实练就一身真本领。要积极创新创造,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要矢志艰苦奋斗,保持拼搏竞进的精气神,在摸爬滚打中健康成长。要加强道德修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王东峰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落实高校党委政治责任,提高高校教师能力水平,增强广大学生主体意识,不断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主持报告。他说,东峰书记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要求和责任担当,这次授课是一次充分体现新时代新要求的精彩理论解读,是一场十分贴近当代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的辅导报告,授课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针对性强,使我们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思想洗礼,对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戴建兵说,东峰书记对师大关爱有加,去年5月初先后两次莅临学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检查、到马克思主义大讲堂为“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大学生做辅导报告。今天,东峰书记百忙之中再次来到师大,深入课堂随堂听课,并亲自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示范思政课的“教”与“学”,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以培养教师为主要任务的高等院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校是河北省唯一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一级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的高校,正在争创全国重点马院,即将迎接中宣部的检查验收,为我省争光。

戴建兵强调,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东峰书记的讲话要求,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八个相统一”的根本要求,按照东峰书记的指示,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希望全体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增长能力才干,按照东峰书记的要求,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奉献最美的青春。

省领导高志立、徐建培,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王曦、宋文新、张树然、赵月霞、杨勇、郭旭涛,学校领导戴建兵、刘敬泽、张士欢、王大勇、郑振峰、杨士彬以及全校师生代表千余人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