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推进“五航”工程 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4-02 08:53:46  点击次数: 0

西南民族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实施“五航”工程(思想导航、新生启航、分类护航、文化远航、优秀领航),培养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各级各类人才。

助力成长成才,实施思想导航工程。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丰富教育形式。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开展演讲、征文、微电影等多形式主题教育,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校园网络思政“微媒体”集群,让思政教育入心、入脑、入言、入行。二是夯实阵地基础。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定期开展大规模学生网络思想状况调查,扎实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党建骨干、“五个认同”学生骨干等培训。三是强化队伍保障。以推动辅导员参与“国家—省—校”三级培训为重点,以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抓手,以打造“格桑花开”等6个辅导员工作室为依托,大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能力。

促进行为养成,实施新生启航工程。加强规则意识培养,形成“平等不特殊、关爱不放纵、严格不严苛”的学生工作理念。一是进行无差别管理。学校通过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校规校纪测试和文化育人活动等,将教育引导和法规约束相结合,大力推进依法治校,依照相关制度进行管理,做到各族学生平等不特殊。二是开展针对性教育。重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构建“九化”民族团结教育长效机制,即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制度化、内容时代化、活动项目化、教学课堂化、理论实践化、阵地校园化、示范典型化、服务社会化、宣传窗口化,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月”活动,引导新生争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积极践行者。三是提供人性化服务。学校通过开展数字迎新、可视迎新为新生入校提供便捷服务,通过进行新生家访、开设绿色通道、发放爱心礼包、提供新生进行一对一生涯规划指导咨询等各种方式关爱学生。学校组建“石榴籽”工作室,组织舞蹈队、足球队、篮球队,让各民族新生尽快融入学校。

聚焦精准思政,实施分类护航工程。针对民族高校学生思想多元化、行为个性化、基础差异化的特点,实施以分类帮扶为重点的分类护航工程,分类指导、精细服务,满足不同学生群体成才成长需求。一是扶贫先扶志,解决经济困难。学校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开展“励志青春”优秀大学生成长故事分享会、“不忘初心·感恩诚信”校园原创心理情景剧大赛等励志感恩教育,组织学生参加西部12省市资助政策暑期宣传实践活动,激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内生动力。二是练好基本功,解决学业困难。采取学业预警、朋辈学业帮扶、课程辅导培训等举措,建立学生身体素质发展、语言培训、计算机基础技能应用培训、法律基础知识培训等四个基地,开展学业和能力帮扶工作,促进各族学生共同成长进步。三是搭建大舞台,解决就业困难。提供专门场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周、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创业训练营、生涯体验周、简历门诊等活动,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少数民族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常态化、指导服务精准化。

坚持以文化人,实施文化远航工程。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构建完备的文化育人体系,用人文精神浸润学生精神底色。一是弘扬传统文化。举办礼敬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读诗圣其诗·见诗史知史”读书会、中华民族文化周,依托民大讲坛、文化远航讲座邀请等王蒙等知名作家报告分享,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各族学生成长。二是繁荣民族文化。学校持续开展民族饮食文化节、民族服饰展示大赛、民族舞蹈大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技等五个系列的民族文化活动,充分挖掘学校民族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在繁荣优秀民族文化中促进各民族学子素质能力提升。三是传播红色文化。借助西南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寻访活动,推出革命题材原创话剧《彝海结盟》,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发挥育人合力,实施优秀领航工程。发挥领导干部、研究生导师、优秀学生党员的标杆引领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合力。一是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工作。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联系一个班级,参加班级活动、给支部上党课。二是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制定《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让导师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三是发挥优秀党员学生的引领作用。聘任学生党员为朋辈辅导员,在高低年级学生间开展定点联系和朋辈帮扶。建立“3+N”机制,即选拔优秀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等三类党员,围绕“N”名来自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帮扶。


来源:教育部思政司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