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科技大学辅导员 孙玮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2-25 14:44:21  点击次数: 0

丹心照路,为(玮)爱前行

——河北科技大学辅导员孙玮事迹材料



孙玮,女,中共党员,现担任河北科技大学化工学院2017级辅导员,曾担任2012级辅导员,理工2014级辅导员。温柔的外表,一颗强大的内心,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春风细雨般的情怀,却能无数次坚韧我们内心的力量,是同学们对她的归纳。她说:“因为做自己热爱的事业,所以内心幸福,干劲十足。哪一个辅导员内心不是个汉子,我只是想做一个温柔的能走进学生内心的女汉子”。工作四年时的她已被评为校优秀辅导员,成为最年轻的优秀辅导员之一。

一、用心贴近学生,用爱温暖学生,提升工作温度。

2012年9月,迎来了生命里的第一批学生,从此与326名同学的喜怒哀乐交织在一起。吃住在学校,以办公室为家,深入课堂,常进宿舍,现实中,QQ上,哪里有学生,哪里就会有的身影。曾因为早自习的严格要求与学生深入探讨,因为学生挂科陪他们一起自习,为了英语四级集体复习考试东拉西,也为了督促学生考研就业磨破嘴皮曾在救护车上心提到嗓子眼,曾一夜不闭眼等待学生从昏迷苏醒,曾因为引导心理问题学生履行正规返校手续而被不理解的父母质问,曾将正式入职第一个月的工资借给学生处理家庭纠纷。无数次的磨合,无数次的碰撞,无数次爱的付出与回响,让她与学生的情感逐渐加深,工作效果也更加温暖人心

在此期间,她希望学生在每一个阶段都能从容前行,收获满满。“我的一百天成长故事”入学100天活动,““羊”眉吐气又一年”新年畅想规划活动,“大三,我们还有多少时间”“抓住大三新起点”时光珍重教育活动,“就业在左,考研在右”分流教育活动,优秀毕业生交流会以及社会实践、校友采访交流会、趣味运动会等主题活动,使同学们在拥有欢声笑语的同时拥有更多的回忆收获。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社会实践,无论是专业学习还是文体活动,都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并全力支持,她说:大学生活就应该过得如火如荼,充满激情与力量。最终所带学生取得骄人成绩:2012级学生计算机一级过级率99.7%,获全校第一名,英语四级通过率86.6%,全校第二名,英语学科竞赛团体第三名,考研录取率34.15%,全校(本一排名)第一名,就业率99.8%,全校第一名,化工125班获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并获“汇丰源十佳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12级获校级合唱节比赛二等奖曹小雪、吕凯等四名同学获得省级优秀荣誉称号,李语婷等四名同学获得校十佳荣誉称号。29名同学获得国家级奖励42名同学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二、精进工作内容,扎实工作方法,加深工作深度。

每年的暑期家访,她走进多名学生家中自己没有车时,基本是靠火车、汽车再转各种交通工具到达学生家中。曾坐着摩托车走进过大山的村子里,学生惊讶地发现老师居然能找到他的家;见到过学生开办的乡村辅导班像极了《一个都不能少》电影里的场景;曾见过最简朴的房子,最朴素的父母;见到过最无助又满含期待的眼神;更见到过学生的欣喜、感动反思翻天覆地的变化。曾写下《信任》《是谁动了的大学生活》《那些花儿家访文章总结家访感受,被评为2013年度省级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深入家访是直接有效触动学生心弦的一项工作,也是对的工作产生深远影响的内容之一。

16年学生毕业之际,文明离校工作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升华学生对母校的情感,发表《你们是我的四月天》一文,带学生回忆了青春洋溢的四年大学时光,发表后被全国大学生在线转载。学生们看到后感慨颇多,互动频繁。为学生们录制网络热文《毕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用声音将满载内心的不舍之情淋漓抒发。精炼空间四年来的说说,发表《写给你们的66条说说》,凝结了满四年和学生一起从稚嫩走向成熟过的担忧,进步,成长与喜悦。最后一次讲评完,和阿依古丽临回新疆时再单独吃一饭,学生用优美的新疆文字写下对深深的祝福,约好后面一定再见;难忘的毕业季,让叮咛时刻回响在耳边,不忘归属感

三、提升综合素质,开阔工作思路,提升视角高度

在学院各有分工的工作机制下,先后负责体育、文艺、宣传、宿舍管理、心理等工作,这种轮岗式的工作模式让她在开展好本年级工作的同时,更专注于某一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此过程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分管体育工作:连年获得阳光体育运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分管文艺工作连年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分管宣传工作期间:发表新闻八十九篇,推送中华魂征文500余篇,连年获得“中华魂”征文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在此期间,个人两次获得“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获省级先进德育工作者”、“市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16年年终考核优秀荣誉。

2014年3月至2015年6月期间借调学生处资助工作办公室,负责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学生贷款、征兵补偿、勤工助学以及大学生医保等工作。工作视角的转变也对她的辅导员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启发。大量的工作需要政策学习,统筹分配,总结上报,既要立足全局考虑整个工作体系,又要把握好每一个时间节点。在此期间,自身培养起了校内外多部门、多校区沟通协作的能力,缜密的思维能力,以及较好的时间管理能力。最主要的还是要协调好与年级工作的时间,所以,加班也就成为一种习惯。白天,多处理学生紧急与对外的工作,晚上则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学生。她说:“那段时光,虽忙碌,但回味起来却是最有味道也最令自己自豪的”。

繁忙的事务性工作总是让她有输出大于输入的匮乏感,所以她总会抽出时间进行充电学习:参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江苏省委党校青年干部管理学院组织的第六期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培训班,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参加北森生涯职业生涯TTT师资培训,参加河北师范大学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课程培训实验班,参加心里咨询师的培训,获三级证书,参加职业指导师的培训,获职业指导师二级证书。主持、参与校级立项五项,院级立项一项。

四、注重工作总结,时时进行反思,拓宽工作宽度

2018年是她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带完一整届本一班级、一届本三班级的她针对同学们存在的很多共性问题进行深入的反思与总结。她说不同年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令人堪忧的现状:“用餐(吃外卖)越来越不营养,身体越来越不strong,思想匮乏懒癌泛滥,生活热情不高涨......,好习惯没有太多,学业倒很荒凉,辅导员内心担忧慌张......。”追根究底,便在于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将没有目标的大学生活过成了一锅粥。想要从根源上解决目前学生的生活现状,养成教育是最基础,最迫切需要开展的工作。我们做再多的工作,如果学生从源头上没有一个自我约束的过程,那么很多都是徒劳。她想建立一个叫做好习惯训练营的组织:建立在学生日常管理的基础上,以所在学院一年级、二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针对学生存在问题症结点与诉求设置好习惯内容,以100天的追踪研究为一个周期,目标是通过他律促进自律,建立平台,有统一组织,有鼓励,有相互影响,有精神、物质奖励,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慢慢建立起好习惯的过程。通过好习惯的养成促成好的生活、学习方式以实现引领大学生活甚至整个人生的目标。

于是,她通过思政立项开始设立想法,有幸被学校专家老师们认同。她联手一年级辅导员实施想法,开始以低年级为试点开展好习惯训练营活动。通过与多学院、多部门老师的沟通改进想法,让好习惯训练营逐步走上更加专业化的道路。现在训练营已开展两期:1.0版本从2018年3月20日开始启动,由最初的六大好习惯培养模块扩充为目前运行的2.0版本(2018年10月8日启动)的十二大好习惯模块。2.0版本的训练营在1.0版本上完善了组织机构,制定了组织章程,建立了训练营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767人,设置了网上调研问卷,开发了系列带有育人功能的奖励产品,营长进行了更加全面系统的培训,同时增设了宣传宣讲部把好习惯的养成意义宣传到更多同学的耳中。目前运行好习惯为:读书习惯养成营、健康饮食习惯营、运动健康训练营、英语学习共进营、早睡早起奋进营、优质微课学习营、前排听课坚持营、艺术美感养成营、一日清单养成营、每日一件意义事积累营、绿植呵护培养营、每日一拍记录营。组织包含发起老师1名,指导老师2名,训练营营长12名,宣传宣讲部成员4名,两期好习惯训练营受众学生800余名。此项目也有幸被评为河北省辅导员竞聘项目二等奖的好成绩。

她说:“学生工作我已做得很熟悉并不代表我可以花更少的时间去工作,而是需要我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做反思、总结,只有将规律性的问题挖掘出来并总结成方法加以利用,才能实现工作的更大价值。同时,这种方法的实施并不一定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因地制宜,可以跨年级、跨学科,只要是有助于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的事情我们都要努力去做,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每个家庭的百分之百”。

2017年年初,她的女儿的出生也让她更加理解了为人父母对孩子深切的爱,也更加明白作为一名老师肩上的责任,明白我们的受众群体不只是我们的学生,更是几百个家庭。对自己说,你希望自己孩子以后会遇到怎样的老师,那就做一个怎样的老师吧!如果你希望她视野开阔,那你就需要不断充电,用最宽广的视角来引导学生。如果你希望她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那你就要在每一项工作中尽职尽责,让认真成为一种习惯影响学生。如果你希望她阳光自信,那你一定要做一个温暖的老师,打消的戒备,用温柔与耐心鼓励学生她说“我也将带着新的启发与关爱之心践行一名辅导员老师的责任,陪伴学生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