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衡水学院辅导员 张艳青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2-25 15:03:39  点击次数: 0

立德树人,助人助己,立足衡水,服务社会

——衡水学院辅导员张艳青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张艳青,男,1981年生,河北泊头人,中共党员,中共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讲师,衡水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自2011年担任学生辅导员,从事学生服务管理工作。过去8年,作为学生服务管理一线人员,带领广大学生,走遍衡水大街小巷,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投身于衡水市的志愿服务中去。作为一名教育系统志愿者,成长了很多,成熟了很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是我们作为志愿者的精神,献出爱心帮助他人得到无限快乐和感动。

二、工作情况

(一)立德树人,培养人才

过去的8年本着立德树人原则,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实践,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德育为先,坚定广大学生理想信念。作为团总支书记积极谋划、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区,走入乡村,服务社会,奉献自己。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到衡水市志愿服务工作当中去,从中涌现了一批敢为人先,具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学生。

例如2017届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毕业生高营同学,在校期间任学生会主席,经常带领学院学生,携手衡水好人网,衡水春晖义工协会、衡水爱之光协会、衡水市爱心联合会、衡水市众邦协会等当地志愿服务团体联合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当选衡水好人志愿者协会理事,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毕业之后,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义无反顾投身到新疆且末县的教育建设中去,把自己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身处西北荒漠,心系祖国人民。2017届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毕业生刘智超同学,毕业之后放弃都市工作,投身到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的建设中去,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做村官的日子,吃苦在前,放弃周六日公休时间,一心投入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工作中去,多次组织文化演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为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做出贡献。

作为一名高等学校辅导员和学生服务管理工作人员带领广大学生,投身基层,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一直以来把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去作为自己的一项使命,让更多大学毕业生“家国情怀”更浓厚,坚定走向基层,走向西北,建设祖国奉献自己。

助人自助,助人助己

助人自助是社会志愿工作最基本的原则。社会中有相当一部分弱势群体,需要志愿者帮助,否则,很难进行正常的生活。张艳青老师多次带领广大学生去特教学校为聋哑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不是简单的清洗衣物,同孩子们做游戏,而是一点点用心去帮助自立自强。在衡水五福养老院中,生活着一群孤寡病患老人,定期组织同学们去慰问演出,打扫卫生,谈心解闷,每一次志愿者的到来,特教学校的孩子们都特别开心同时,多次带领广大学生到城乡社区清扫垃圾,打扫街道卫生,送文艺下乡,为城乡社区增光添彩,为基层群众送温暖。这些活动多次受到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电视台的报道

立足衡水,服务社会

“立足衡水,服务社会”是公共管理学院践行志愿服务活动的原则张艳青同志带领广大学生立足衡水大地从事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每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都会携手衡水市消费者协会,宣传维权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因为业绩突出,被河北省消费者协会评为2014年河北省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与衡水市汇鑫社区、杨树社区等多个社区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定期带领广大学生到社区开展清扫、演出、走访活动;与五福养老院、友力托老院等多家养老机构战略合作,平凡地开展日常清扫、节日演出、包饺子等活动,让社会上孤独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用自己的行动去为衡水大地增光添彩。多项活动受到衡水电视台、网易衡水、长城网、河北日报主流媒体报道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三、获奖情况

近三年本人获得校级以上奖励情况:

2016、2017、2018年被评为衡水学院暑期大家访优秀辅导员;

2015-2016学年被评为衡水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7年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核优秀;

2018年所带2015级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1班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因此本人被授予“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

近三年所带班级及学生获得校级以上奖励情况:

2018年所带2015级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1班分别于

2016年10月获得衡水学院先进班集体;

2018年3月获得河北省优秀班集体。

该班于浩然同学获得2018年河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新时代需要新精神,新精神营造新气象。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张艳青同志在学生服务管理的大舞台上尽己所能地发光发热实现自我价值,实现人生的意义,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