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 周海娟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2-25 15:00:58  点击次数: 0

教会高职学生读书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周海娟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周海娟,女,中共党员, 2008年6月毕业于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任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商贸系专职辅导员。自任职以来善于总结、不断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管理模式。工作中以“文化育人”为导向,以“书香致远读书系列活动”为载体,教会学生如何读书、读什么书,培养他们自觉阅读习惯、引导他们爱上读书、从书中汲取营养、锤炼心性。最终达到提升高职学生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就业率的总体目标。

二、工作情况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辅导员,周老师面对的是一群理论基础较弱、学习能力不强、自信心差、同时又迫切渴望被人认同、有强烈意愿证明自己的学生。周老师相信读书能弥补高职学生的短板,改变高职学生的现状。工作中她把“读书”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始终,通过开展“书香致远读书系列活动”, 让高职学生学会读书、自觉读书、爱上读书、读好书、读经典。通过书香浸润、内化于心,使学生能静心面对学业、自信历练技能、自觉传承工匠精神。

学会读书 ——静心面对学业

“书是造就灵魂的工具,书是真正的时代大学”。周老师在每届学生入学伊始都会做出要求,每个人三年时间必须读完100本书。她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和专业带头人、专业课老师一起精心挑选专业延伸类、文学类、管理类、国学类书目,并举行“读好书.品经典”荐书主题班会。她带领学生们成立“博文.雅行”读书社、推行“2.1.1”读书计划,即每2周至少读1本书,开展1次“阅读-交流-共享”读书沙龙活动,十年来,带领学生开展沙龙活动达172次。同时,以读书活动为契机,周老师组织开展“阅读经典、品味人生”经典诵读活动,举办“百善孝为先,我最想对父母说的话”感恩书信大赛、“书香雅舍”宿舍评比大赛。

     2014年9月周老师组建由班级学生干部和国学爱好者参加的传统文化研习班,每周义务拿出两小时为学生们上课,带领大家解读释义《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孝经》等国学经典,开设“以书飨心”读书论坛。四年来,累计义务为学生上课120多个小时,教授学生400多人次,举办论坛67次。周老师相信在价值观多元化,信仰越来越成为当代青年学生思想问题的今天,传统文化的介入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有益补充。当然,她四年如一日的坚持证明了这一点。

通过读书,学生的人文素质有了明显提升,无形中促进了班级工作的开展,使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彰显成效。周老师所带班级班风正、班级凝聚力强、集体荣誉感强,同学们参与校园文化和实践活动的积极性高。学风浓,班级出勤率高,平均每节课出勤率均保持在97%以上。所带的8130301班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累计17个班级被评为院级“文明班集体”,14个班级团支部被评为院级“优秀团支部”。

自觉读书——自信历练技能

周老师注重学生读书方法的引导,培养他们良好阅读习惯。她给学生制定了“不定计划不读书”、“不定方法不读书”、“不思考不读书”、“不动笔墨不读书”、“不交流不读书”的“五不”读书法,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读书,养成边读书边思考、边读书边记笔记、把读书与实践结合起来的良好阅读习惯。同时,借助网络平台、利用蓝墨云班课开辟专栏对学生在读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组建微信群、QQ群分享心得体会。并引导学生针对现实生活中的案例、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开展头脑风暴。在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由被动读书到自觉主动读书,把读书当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图书馆每个学期都会发布学生借书排行榜,周老师学生的图书借阅量每次都是居于榜首。

广泛阅读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修炼了品行、增强了自信。周老师还鼓励学生们走出校园,读好“社会”这本书,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能量,参与到可观、可听、可感的实践活动中,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历练技能。

历练生存技能。周老师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进行兼职和勤工助学。她组建了大学生兼职微信群、QQ群,共享求职信息;召开“付出.快乐.收获”生存体验汇报总结会,让大家分享心得体会;她组织学生把生存体验过程拍成纪录片,开展以生存体验实践为主题的“微视频”大赛,激发了学生们的热情和积极性。2018年暑期结束,周老师做了详细统计,她所带273名学生中有193人暑假进行了生存体验实践。

历练服务社会技能。周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公益实践,带领同学们组建“海之心”志愿服务队,结合秦皇岛的地域文化特征开展公益活动。 2015年“海之心”志愿服务队与北戴河旅游局民宿办联合开展“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引起巨大社会反响,受到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搜狐网、长城网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到。2017年暑期配合北戴河旅游局成立“旅游观光铛铛车”志愿服务队,服务北戴河暑期旅游,受到了北戴河市政府和旅游局的高度认可。除此,“海之心”志愿服务队还走进社区、山村小学、孤儿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爱老留守儿童关爱、公益环保大型赛事维护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爱上读书——传承工匠精神

工作中周老师注意将“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化于文”的工匠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读书活动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正确的职业态度。周老师向学生推荐《匠人精神》、《老爸的工厂》、《精益制造》、《乔布斯传》、《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等专业延伸类书籍,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她带领学生认真阅读,淬炼心性、锻造自我、培养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匠精神。同时,组织同学们利用读书沙龙时间观看央视纪录片《大国工匠》,让大家针对记录片中八位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潜心研究工艺的大国工匠的事迹进行研讨,并发表心得体会,无形中强化了他们的职业认知。以点带面,周老师还组织学生举办“匠人.匠语”演讲比赛,“匠心.匠艺”点钞技能大赛、“大国工匠应具备的特质”知识竞赛,在学生中营造了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周老师注重学生精益求精和知行合一的统一,与专业课老师一起制定可行的校企合作案,为学生争取顶岗实习的机会。周老师曾经多次带领学生到京东物流华北仓、天津苏宁、北京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参加顶岗实习工作,与企业师傅一起携手传授,培育学生一丝不苟、专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培育学生工匠精神这条育人思路的指引下,周老师的努力有了回报,十年来她所带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9.1%,在历年的毕业生就业回访中,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所带学生累计120余在国家级、省市级专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得奖项。2016年10月她所带2015电商专业学生,33人组成7团队参加河北省第五届“博导前程”电子商务运营大赛有五个队分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2015级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20名学生组队参加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其中唐宁获得个人三等奖。王潇橦、李伟东、丁克璇在河北省第三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丁克璇在2017年“挑战杯”河北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杨雪松在秦皇岛市第四届京津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胜奖”。

读书让高职学生受益终生,也让周老师在“文化育人”之路上收获颇丰,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既有书香气又具工匠精神的社会紧需人才。在今后的工作中周老师将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本质工作,并不断探索“文化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之梦。

三、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2013年、2016年度考核被评为市级优秀;

2016年所带8150301班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

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6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被评为院级优秀志愿者;

2015年被评为院级就业先进个人;

2015年获得秦皇岛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2015年获得第十一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5年参加河北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专科组决赛一等奖

2015年度获得“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4年获得暑期“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优秀志愿者称号(教师);

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

2012年参加院级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

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2015年得院级教学质量效果优秀;

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2015年获得院级优秀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