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玮:辅导员,你的肚子里要有货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9-02-24 10:35:39  点击次数: 0

顶着“年度人物”的光环,就要常思考,多做事。我写过不少关于辅导员的文章,为啥?因为有经历,有体会,有感触,有情怀,对工作投入到出现了本领恐慌,职业焦虑,要是不做学生工作,我还能干点啥?

前几天,范蕊写的文章掀起一波共鸣,的确,这支队伍心存美好,心存善良,范老师不愧是一位情感教育工作室的主持人,文字细腻,正如“在海滩上种花”一般,坚持中透着浪漫。我们的同事里不也有很多“齐晶”吗?自己不也是“齐晶”吗?之所以感同身受,是因为从文中的“齐晶”看到了工作,看到了对桌,更是看到了一个有爱的自己,一个忙碌的自己,一个信念坚定的自己。

有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心中有爱有世界,眼中有光有格局。换句话说,不光是工作,干啥都得有爱,我相信每个辅导员都有那么几段忘不掉的经历,有那么几个印象深刻的学生,无论是深夜去医院陪护,还是推心置腹的谈话,无论是自掏腰包慷慨解囊,还是东奔西跑,为学生搭建锻炼的平台,等等。说这是工作,没错,本分是做完,但融入爱的理念,就是要把工作做好。

我并不想把辅导员描绘成一个十分“苦情”的角色,学生工作确实忙,但去看看形色匆匆的人群,你会感慨“谁不忙”?好在与青年学生一起,生活中总是充满阳光与力量。辅导员有一种“职业病”,不管是休假聚餐还是培训讨论,只要凑在一起,总有一名老司机带节奏,无论什么话题都能拐到工作上,要么开成“吐槽大会”,要么开成“分享会”。前几年,也只是这支队伍内部惺惺相惜,互相道声辛苦,今天,更多的辅导员为自己代言,文章之所以刷屏,就是因为共情,欣喜的是,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越来越重视,给予了更多的期望,越来越多的人也理解了“青春领路人”的不易,懂得了辅导员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为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做好工作除了感性,也要理性,这就是我想表达的,除了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还要不断充电,从工作中找到乐趣,发现亮点,眼里有光是指有爱,肚里有货是指掌握知识和方法。我上大学的时候,本科毕业就能考辅导员,现在最低要硕士,不少高校要求博士,如今很多工作多年的辅导员也在努力考博士,这并不完全是为个人发展增加筹码,而是意识到理论指导实践的必要性,新时代的育人工作是立体的,全方位的,面对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原有的知识体系如不更新,就会被慢慢淘汰。    

有没有这种感受,尽管天天东奔西跑,一年到头忙乎下来,却说不出自己到底干了点啥,所以我工作前4年的总结基本上是一样的,就是列个提纲,每年改个日期,改几组数据,我与考核“优秀”隔着800字的距离,主要是因为忙碌的事都是日常工作的东西,而且没有做出什么成绩,只是以不突破底线为标准,不去够高线,在繁琐中度过,把工作的费心、费力、费时、费事和不出成绩、不出亮点更多的归结为俗事缠身,没有结合自身实际去挖掘现有条件下更有效、更科学的管理方式,久而久之,产生职业倦怠,在排斥的状态下,觉得工作“没劲”“没价值”就不奇怪了。

正所谓“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随着时间的推移,外在就不是先决条件了,而有趣的灵魂才是持续的吸引力,所以能将辅导员工作可持续发展下去,能成为学生们喜欢的辅导员,除了坚守与执念,更多的是研究与创新。举个例子,吃完饭都懒得去刷碗,但要是打牌,都特别来精神,咋差距这么大呢?就是因为刷碗是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没有新意,而打牌则不同,每把牌都不一样,重新排序组合能带来无限可能,这就是未知和创新给人带来的动力。如果我们打开思维,重新定义和审示辅导员,把研究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作为工作的一部分, 兴趣也会增加许多。

我们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这句话道出了“初心”的可贵,“始终”的不易。数十年如一日做好辅导员,并且做不过时的辅导员,“初心”是坚定的信念,实现“初心”并且支撑“始终”的则是知识。在过去的观念里,辅导员无非就是把学生带好管好,不出问题即可,然而现实中,并不那么简单?举一个例子,辅导员的职责之一就是维护校园稳定、保障学生安全。那些卧底传销组织、那些与校园贷斗智斗勇的辅导员,除了胆量还有大脑,依靠细致的观察与缜密的分析,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与倾向,并能准确研判事态发展趋势及进程,还能妥善处理好后续工作及应对网上舆情,除了眼里的光,还要靠肚里的货。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教育不仅仅承载着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更承载着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辅导员的自身修养与人格魅力对大学生有很大的影响,眼里有光,能扩展工作的宽度,而肚里有货,则是增加工作的厚度。

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回头有动人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方向!  


来源:《家画佳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