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用世界语言 讲述中国故事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09-24 10:35:32  点击次数: 0

青岛大学  牟晓燕


案例主题与思路:

新时期外语人才的培养应立足于“引领学生既具国际视野又有家国情怀,即熟识外国文化又能讲述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发挥多语种专业特色,以“外文短剧大赛”为媒,将文化自信融入第二课堂,用英、日、韩、德、法、西六种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让学生成为文化自信的坚定守护者、自觉传承者。

案例描述:

“外文短剧大赛”是学院紧扣国际化、结合多元文化氛围开展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办历史悠久,在校内外具有较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以“语”为媒,传承经典。外文短剧大赛迄今连续举办20年(1998年—2017年),它把多种语言与戏剧美育密切融合,为学生践行文化自信提供平台。大赛主办时间一般为每年12月份,每届设置一个主题,采用按语系团体参赛的形式,由专业老师做指导,学生自行合作完成从剧本编写、导演演员选拔、道具制作、话剧排练、音乐舞美灯光等所有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师生广泛参与、悠久的历史传承、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广大同学积极参与。

华丽转身 中国特色。前18届短剧剧目多为外国题材,在2016年,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第十九届外文短剧大赛实现华丽转身:大赛主题为“战争与和平”,六种语言将战争中的爱恨情仇和生死离别深刻呈现,英文版《铁芦苇》以孙犁《白洋淀》为创作基调,用英语演绎白洋淀妇女含泪送夫、寻夫遇敌、助夫歼敌的中国革命故事。正式将中国题材搬上外文短剧大赛的舞台,自此拉开了外文短剧以“世界语言 讲述中国故事”的序幕。

2017年,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之际,第20届外文短剧大赛以“汇剧世界,聆听中国”为主题,学生们以六种语言基于中华文化分别演绎了德语版《道士塔》、法语版《花木兰》、西班牙语版《墙头马上》、日语版《鉴真东渡》、韩语版《西厢记》、英语版《五四风云》《真情西游》《霸王别姬》八个剧目。作品从家喻户晓的传统经典故事到耳熟能详的近代历史事件,重温历史记忆,引领观众发现经典、回归经典。人物塑造多元立体,德语版《道士塔》以独特历史人物视角传承敦煌文化,英语版《五四风云》用激情饱满的表演展现风云变幻的近代历史,坚定当代青年学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

取得的成效:

当今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需要更好地了解世界,世界也要更好地了解中国。这些都成为外语人才的使命与担当,大赛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的深层脉动和鲜活呼吸,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成效1:解决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脱节的问题。大赛参与前,外语学习停留在枯燥的机械记忆背诵课文语法上,而学生一旦参与大赛,从清晨的戏剧脚本背诵,到深夜的句法修改,从导演、主演到道具等“幕后人士”,老师和学生已分不清这是课上还是课外,学院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的原则,将专业学习与第二课堂的思政教育有机结合。

成效2:解决专业课教师参与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力度不够的问题。外文短剧大赛筹备过程中,专业老师和外教老师全程跟踪参与剧目的专业设计与指导,课堂上随时关注大赛准备进度和进展情况;课堂外指导剧本编写、表演表情和发音吐字,有的外教老师专业为戏剧表演,言传身教,用西方的戏剧艺术指导学生展示中国故事;还有的老师为了节约经费,主动从自己家中帮助同学提供道具。老师们说,“以前是老师要求同学读经典,而现在是学生追着老师交流。”通过大赛,辅导员和专业课教师协同配合,成为第一课堂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成功结合的典范。

成效3:文化浸染,润物无声。思政教育如果缺少好的载体,再好的内容也没有效果,正所谓必须将盐拌进饭里,才会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外文短剧大赛以青年人喜爱的方式,学生表演,学生观看,真正实现“以生为本”,体现青年意志,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活动。为编写剧目全体学生集思广益,了解传统经典越多的学生越受大家推崇,经典名篇从未如此受到同学重视。学生们在剧本编写过程中尽享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不由发出感叹:中华之思,因剧而扬;语言之美,因剧而彰!同时在查阅资料过程中拓宽视野,发散思维,有利于创新精神的培养。

成效5:融海内外力量,开放多元。第20届外文短剧大赛成功登上了新华社的直播平台,新浪网、青岛新闻网、半岛都市报和青岛蓝睛均进行了相关报道。

大赛观演嘉宾有来自日本驻青总领事馆、法语联盟、中译语通的代表,还有外国留学生、各界校友、市民以及学生家长等。留学生和外教将外文短剧大赛视频传到自己的朋友圈、微博、instagram、facebook,向国外介绍大赛,传递中国声音。大赛设置的投票环节,收到来自各个语系海内外的投票超过7万张,仅海外投票就高达5000多票。

小舞台,大理想!外语人用他们专业独有的方式让世界了解中国!



来源:《高校辅导员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