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海丨聚焦“三个关注”,做好网络思政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04-27 10:46:19  点击次数: 0

南京师范大学 沈晓海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课题,微信公众号是目前网络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

有许多老师尝试开办微信公众号,下面,我们就从关注受众、关注内容、关注队伍等三个层面来讲讲如何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做好网络思政教育。


运营公众号

首先要关注受众,要了解学生走进学生,最终赢得学生。

关注受众是吸引受众的重要因素,只有关注受众特点,了解受众需求,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对症下药”。高校思政教育的受众,就是青年大学生。

第一要了解大学生的思维特点。实践表明,说故事讲道理的方法,一问一答层层递进的方法,图文并茂再配以音视频的内容安排,愈益受到欢迎。

第二要了解接近学生的最佳时机。一般学生在睡觉前、醒来时、吃饭时、傍晚时分会更乐意拿出手机看一看,如果推送时间赶在这些时候,被点开的几率更大。

第三要了解学生普遍的困惑和思考。让大学生信任理论的关键在于能够用理论回应、解答青年学生普遍的困惑和思考,开展教育也必须努力回应学生在生活中、舆论中遇到的困惑和争议,让学生读有所获。

第四要用真心与学生沟通。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努力通过把自己的观点与文字雕琢出色来赢得学生。让学生在观感与品质俱佳的文章中,感受到作者尊重读者的“心意”和作者对自己观点理念的“信仰”,让每读一篇文章都成为一次触碰心灵的对话,一次坦率而包容的交流。


其次要关注内容,要日积月累温故知新,最终信手拈来。

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努力将理论与历史、现实相结合,要积极联系发生在当下社会或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让理论走下课本,照进现实。为此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确保作品的观点是正确的,引用的故事是可靠的。在案例引用中,数据准确才能有足够的说服力,细节完整才能有充分的吸引力,与讲授目的密切相关,学生才能从故事中明白道理,理解现实。

其次,要确保说理遴选的角度和区分的层次是全面辩证的。孤立的案例只能回应一个侧面,按照一定的逻辑次序,串联一定的历史或现实案例,进行一定的理论证明,才能形成合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要确保通过内容表现出的态度和精神是深刻动人的。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唯有直面问题又态度鲜明不骑墙,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懂真信,才可能影响人、凝聚人、号召人。

和平年代,我们远离了战火,但意识形态战场的刀光剑影从未退场。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成为影响舆论风向,团结青年群体的可靠依托和重要阵地。要完成这样的任务使命,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是赢得胜利的基本要素。


最后要关注队伍,要旗帜鲜明震耳呐喊,最终“一呼百应”。

党中央曾指出,要“着力培育一批导向正确、影响力广的网络名师,立足校园网站建设开办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建设一支由学生和青年教师骨干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就是在要求各高校培育自己的网络意见领袖群体。

网络意见领袖的类别应当是多样的,既要有关注国内外大事的时事评论人,有关心社会民生的群众发言人,也要有为青年大学生答疑解惑的知心引路人,更要有钻研马列主义的理论宣讲人。

在发挥意见领袖的标杆、旗帜作用之外,还必须探索建立起以意见领袖群体为核心,以校园思政教育战线工作者为主体,以校园学生骨干和网络文明志愿者为支援的青年网军。

培育青年网军,高校要围绕“值得捧、愿意捧、善于捧、捧得起”来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

“值得捧”是从能力培训的角度看,就是要通过培训学习,让青年网军成为有理想、有品行、有态度、有积淀、有文笔、有技巧的群体,让他们个人及其作品都值得大力宣传。

“愿意捧”是从态度养成的角度看,就是要让青年网军面对舆论争议不惧网络泥沙俱下,敢于走上前台清晰呐喊发声,也要让高校相关部门给予他们充分的荣誉认可和后勤保障。

“善于捧”是从制度保障的角度看,就是要畅通相关渠道,建立各类平台,出台完善制度,充分调动青年网军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在校园网络传播圈内多发声、能发声、发得响。

“捧得起”是从成果展示的角度看,就是要出成果、出典型、成风尚,要大力培育和表彰青年网军中的优秀分子,让先进典型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共同营造良好校园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