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庆红: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发展与新趋势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10-23 10:22:31  点击次数: 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开展的宏观环境。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顺应着新的发展要求,采取了新的实践举措,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一、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

新时代,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论述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指向,对于高校辅导员的成长发展、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围绕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要求高校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P45)这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特别是高校辅导员承担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进一步强调。

高校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独特的地位与作用,如何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对高校辅导员的根本要求。

2.强化职业发展能力导向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高等教育宏观环境不断变化,社会、高校、家长、学生的需求不断变化,推动着高校辅导员这一职业的新发展。2013年5月,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对高校辅导员的培训内容、培训形式等进行规定。2013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高校辅导员基层实践锻炼的通知,鼓励高校辅导员到基层挂职锻炼,促进高校辅导员在基层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上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2014年3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对于高校辅导员的职业概况、职业知识、职业能力标准等作了规定。2017年9月,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明确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要求与工作职责、配备与选聘、发展与培训、管理与考核等内容。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更加清晰明确,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能力导向不断强化。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能主要体现在"教育""管理""服务"三个方面,其中,教育职能包括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管理职能包括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校园危机事件应对,服务职能包括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以上文件的制定与出台,完善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政策,特别是指明了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方向,有利于提升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胜任力,有利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3.做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4](P153)为促进高校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2015年9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两个文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进行了新的全面部署,明确了高校辅导员在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新的工作要求。

高校辅导员队伍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视角来说,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着新的要求,即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要从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坚持从严从实、改革创新。此外,文件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战略性基础工程建设角度,明确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要配齐建强工作队伍、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改进加强网宣能力、不断强化实践锻炼、完善激励评价机制等。

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举措

新时代,党和政府针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包括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内涵发展、搭建科研平台、推进典型示范、创新特色发展等。

1.加强顶层设计

2012年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良好进展,这主要得益于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各省市和高校紧扣党和政府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局,从战略层面强化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例如,连续制定《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2013年)、《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017年)、《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2017年)等文件,这些政策文件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强化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战略定位,促进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2.注重内涵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高校辅导员的专业知识结构、提升培养的专业内涵,教育部统筹辅导员国家级培训工作,优化培训专题设置,进一步完善教育部、省(市区)、学校三级培训体系,有计划地开展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日常培训、高级研修等系列培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相关部门为高校辅导员提供更多深入基层实践、国内高校挂职、境外研修等机会,从理论深度、实践广度来提升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与工作水平。2016年,教育部思政司还建立了8所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要是依托中心所在学校优势学科资源和专业学术团队,以高校辅导员发展问题为导向,努力建成集学术引领、示范培训、特色培养、资源服务为一体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智库,这一举措也有力推进了辅导员队伍的内涵式发展。

3.搭建科研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辅导员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近年来,各级主管部门针对辅导员设立特定科研项目,如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包含的辅导员骨干项目、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以及各省市和高校设置的辅导员科研项目等。此外,部分省市和高校开展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资助出版思想政治教育著作,为高校辅导员提升科研能力搭建多种平台,不断激发高校辅导员的科研兴趣,引领着高校辅导员的科研方向,也有力地提升了高校辅导员的科研层次。

4.推进典型示范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教育部思政司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两项重大举措,自项目实施以来,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一批优秀的高校辅导员典型代表。各省市及高校在不同范围内开展评选高校辅导员典型人物活动,建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通过优秀辅导员个人典型、优秀辅导员团队典型等,展现高校辅导员优秀形象,增强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通过榜样示范,引领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5.创新特色发展

创新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品牌与特色,是这一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发展的突出特点。各省市、高校结合自身特点,秉承实践创新、特色发展理念,有效推动着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特色发展。例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建立并支持一批辅导员特色工作室,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品牌,一些思想政治教育多媒体工作室影响广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中,教育部组织了一批优秀辅导员参与宣讲,既锻炼了辅导员,也培育了一批品牌活动,带动辅导员队伍创新发展。

三、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趋势

2012年至今,党和政府给予高校辅导员队伍特别的关爱与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总的来看,高校辅导员队伍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正在发生着积极显著的变化,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1.更加注重职业能力标准建设

"标准化"是近年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显著特征,特别是主管部门致力于推动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制定。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初步构建了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标准体系。通过三个层次划分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体现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的渐进性和阶段性,并且在不同的工作方面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能力和理论知识储备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标准化有助于进一步规范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范围,进一步充实丰富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内涵,进一步增强高校辅导员的社会认同。预计今后,辅导员相关工作的标准化还会持续、扩展开来。

2.辅导员队伍文化程度不断提升

随着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推进,尤其是经过多年的培训和学历提升,高校辅导员队伍的文化程度高学历化趋势非常明显。一方面,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之余不断加强学习,通过参与相应培养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效提升了高校辅导员的整体学历水平。另一方面,随着相关部门及学校对高校辅导员团队建设的重视,近几年高校辅导员招聘中关于学历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当前全国高校辅导员招聘以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为主,并向博士研究生学历倾斜。例如,2018年4月,北京理工大学的辅导员招聘公告要求具有博士研究生以及以上学历学位;北京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的2018年专职辅导员招聘启事,选拔基本条件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

3.注重运用网络开展工作

近年来,高校辅导员紧抓网络发展机遇,把握大学生网络使用特点和规律,顺应高校对于网络技术创新与发展的应用,通过开设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创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以多样化的网络产品和服务加强网络育人。当前,各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团队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打造网络育人平台,形成特色品牌活动,如北京科技大学的小博士工作室,高校辅导员通过录制"青声系语"系列主题微视频,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学习、学生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积极引导教育;如福建师范大学"小葵"系列教育产品,开展广泛深入的教育实践,深受学生喜爱。高校辅导员网络化工作方式的不断应用与推广,有效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问题,促进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的构建,不仅增强高校辅导员团队的建设,同时推动着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

4.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影响。高校辅导员要具备国际化的工作视野,一是由于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外留学生来华学习,分管留学生的高校事务人员特别是高校辅导员应当具备学生事务管理的国际知识;二是由于国内高校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相关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必须重视的问题;三是高校辅导员应当有开放的心态与视野,主动学习吸收国外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优良经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体系。近年,一些高校在招聘留学生管理等特殊岗位的辅导员时,要求其有海外留学经历。此外,除了教育部继续派出高校辅导员赴国(境)外学习交流外,越来越多的高校主动通过多种途径选派辅导员赴国(境)外学习交流或合作研究,学生事务管理国际化研讨会近年明显增多,高校辅导员培训中国际化专题内容也在增多,这些均呈现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的新态势。

5.有效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

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不仅需要在一线从事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实务性工作,而且需要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开展一定的研究工作。自从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与职业化建设开启后,发现和培养一批实践能力强、专业素养厚重和学术水平领先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特别是培育一部分辅导员工作专家一直是主管部门追求的目标。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与特殊政策支持下,一批专家型的高校辅导员脱颖而出。例如,大连海事大学资深辅导员曲建武对学生工作充满热爱,理论联系实际,开展了大量探索性、创新性工作,被邀请在各地为辅导员作专题报告。2017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曲建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东北师范大学成长于辅导员岗位的年轻教授王占仁入选教育部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华中师范大学刘宏达、重庆大学蒲清平等一批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长期坚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岗位,对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践有深入的研究,在所在地区以及相关工作领域均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后,布局在全国各地的这样一批专家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常态化的以点带面式引领也将有效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N].人民日报,2015-01-20(1).

[2]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

[3]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4]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