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 精准施策 电子科技大学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10-08 09:52:45  点击次数: 0

电子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从制度设计、职级职称、培养培训、能力提升等方面着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强化政策保障。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领导和管理体制,构建辅导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辅导员队伍建设指导委员会,由分管学生工作和人事人才的校领导任组长,牵头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及规划。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管理暂行办法》《电子科技大学兼职辅导员遴选细则》《电子科技大学班主任管理细则》等相关办法;完善辅导员工作、考核相关制度,出台《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考核细则》《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辅导员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要求,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三是强化待遇保障。参照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任教师聘任的待遇和保障,明确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实行学校和学院双重管理;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给予专职辅导员每月一定的岗位补贴和通讯补助,提供开展工作必要的住宿条件;兼职辅导员实行协议薪酬;实行每月班主任补贴。

拓宽发展通道。打通辅导员在职称、职务、职级方面的晋升机制,拓展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空间。一是改革职称评聘机制。根据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要求和学校实际,制定专门的专职辅导员评聘教师职务的具体条件,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突出其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二是明确管理岗位等级。按照《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岗位职员职级实施办法》,根据辅导员的任职年限及实际工作表现,确定相应级别的管理岗位等级。三是设立资深辅导员岗位。出台《电子科技大学资深辅导员遴选实施细则》,根据任职时间、任职经验、工作成效和学生满意度,按照专职辅导员总数的20%设立资深辅导员岗位,参照五级、六级职员绩效标准执行待遇,拓展辅导员职业发展通道,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队伍职业认同。

健全培训体系。出台《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培训实施细则》,在培训规划、培训平台搭建、培训内容设计、培训课时要求等方面统一规划、科学设计,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辅导员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一是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将辅导员培训纳入学校教师培养培训规划,享受专任教师同等待遇,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提升。二是搭建四级培训平台。建立以“岗前培训、日常培训、校外培训、调研实践、辅导员沙龙”为主要形式的教育部、省级、校级、院级四级辅导员培训体系,通过理论讲授、沙龙交流、参与体验、案例模拟、网络教学、小组研修等形式,推进辅导员培训体系化。三是提升培训内容针对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时事政治、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日常事务等主题对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授课教师由学校领导、部门负责人、校内外专家、全国优秀辅导员、外出培训辅导员等组成,要求辅导员每人每年校级培训课时不少于16个学时。

推进能力提升。积极推动辅导员队伍从“职业选择”到“事业追求”的转变,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发展。一是提升专业水平。鼓励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政专业博士学位,每年支持选拔优秀专职辅导员参加国际国内交流、考察和进修深造。二是提升理论素养。举办“辅导员夜校”,邀请专家学者宣讲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辅导员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成立“优秀辅导员讲师团”,按照1:300的比例深入学生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实现学习宣传100%覆盖。三是提升研究能力。建立“辅导员特色工作室”,通过理论研究、实践创新等培育、打造全校学生工作特色和品牌,培养优秀辅导员团队和孵化辅导员名师;依托“成电辅导员之声”微信公众号,开设理论聚焦、育人笔记、工作案例等板块,鼓励辅导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围绕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工作实践等分享学习心得和实践体会,让辅导员主动作为,善于发声,用主流价值思想引导学子向善向美;为每位辅导员配备一位学术导师,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立足本职工作开展学术研究、提升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