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 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10-10 09:51:35  点击次数: 0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中国教育报承办,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协办的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成功举办,10名辅导员获年度人物荣誉称号,39人获提名、149人入围。为推动各地各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从2009年起,教育部推动开展“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10年来共推选出年度人物104名,涌现出“时代楷模”曲建武,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川、陈小花等一批优秀辅导员代表。他们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实干担当、坚持创新实践、增强育人实效,辐射带动全国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聚了强大力量。

做理论武装的“排头兵”。高校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与学生最亲的人,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的理论教育水平深刻影响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推选展示活动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导向,扎实推动全国高校辅导员积极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中,由30名年度人物组成的全国报告团赴各地开展示范巡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受到大学生一致好评。在“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中,年度人物曹威威、高弟、任雅才、徐川、刘巍等与院士、思政名家同台,勉励青年学子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引发强烈共鸣。学子们纷纷表示由辅导员年度人物带来的理论宣讲,更对胃口、更贴近校园生活。“南航徐川”“永远在路上”“家画佳话”“琪人琪语”“萌哥有话说”等由年度人物创建的网络育人平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为服务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品牌。

做工作创新的“先行者”。高校辅导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力量和重要依托,推选展示活动注重突出辅导员在遵循规律、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经验成效,切实推动全国高校辅导员认真研究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工作规律、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成长模板”的李卫东,以“光阴的故事”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廖元新,被学生称之为“心灵的港湾”的钟小要,铺就残疾学生成才之路的特教学生辅导员刘海涵,排演话剧《钱学森》成功进行文化育人实践的汪雨申,率先建立网上家委会QQ群的李兴华,给予学生“私人定制”般成长建议的任雅才,站在高校反恐维稳最前沿抵制“三股势力”的库来西•依不拉音,开创本土国际化思政育人之先河的王玉芬等,创新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了借鉴和参考。“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川,坚持运用新媒体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融合,由他创立的思政教育网络平台“南航徐川”服务全国数百万师生,每年回答学生咨询十万余条,问答专栏浏览量达两千万,“徐川思政工作法”在全国高校推广,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

做职业发展的“引领者”。抓好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推选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全国高校辅导员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着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和素质能力的提升。“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奖”“时代楷模”曲建武,主动辞去省级教育工作部门领导职务,毅然回到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热血奉献给学生。他不辞辛劳奔赴全国各地高校,为辅导员做培训、讲报告,撰写论文、专著上百万字,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深化理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至今已经开展了120余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一位90后辅导员在听完她的宣讲后与她激动拥抱、深情点赞,认为她讲出了新时代青年的心声,也让她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的意义与价值。由年度人物曲建武、徐川、张家玮、范蕊、祝鑫等撰写出版的专著《识读大学:一个老辅导员的心声》《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南航徐川答问录》《心里的话——一个大学辅导员的网络微日志》《奔跑吧,青春——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用一颗向上的心,做一个像样的人》等,诠释着他们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对辅导员职业的挚爱、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已逐渐成为全国高校辅导员们学习成长的必读书目,激励着一批又一批怀揣梦想的优秀青年走上辅导员工作岗位,接续奋斗,为学生的人生导航,为青春摆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