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协同 合力育人 北京邮电大学扎实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10-11 09:50:11  点击次数: 0

北京邮电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推动研究生思政工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聚焦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党政协同育人体系建设,把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研究生育人成效上。

建立健全合力育人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学校育人资源,构建由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主管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的副校长与主管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副书记统筹规划,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任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统一推进,各院主管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的副院长与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共同参与落实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定期沟通、协同处理、统筹部署的协同育人机制。校党委每学期召开一次“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交流会”,对研究生思政工作制度建设、品牌活动、难点对策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学校主管副书记每学期带队到各学院对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反馈并推动整改落实,促进工作改革创新。

切实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制定《思政工作进科研团队工作方案》,把加强思政工作作为组建科研团队的必要条件,着力强化科研育人。突破年级界限,把学生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形成“纵横结合”的支部建设模式,实现了科研团队内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共落实,学生业务归属与组织生活形成了覆盖范围统一、人员构成统一、工作侧重统一、培养目标统一的良好状态。整合育人力量,要求辅导员团队参与科研团队建设,形成“雁阵型”研究生思政工作团队模式,以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为引领,辅以科研团队学生工作联系教师、学生助理,带动整个科研团队成员的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创新载体形式,举办“思政工作进科研团队启动仪式”,宣讲科研团队工作机制及工作计划,形成共识;建立“图书角”,组织师生阅读思政和国学类书籍,丰富团队文化建设;开展心理团体辅导,缓解科研压力,增进成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有效压实导师育人职责。严格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先后印发《北京邮电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北京邮电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师德培训,对研究生导师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方面给予全面指导和支持。要求研究生导师参与“新生引航工程”,在科研团队中为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定期开展“导师与学生面对面”活动,帮助研究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遴选优秀研究生导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将研究生导师的专业技术优势发挥在思政教育工作中,通过打造以科研为主的品牌活动,培养研究生学术及实践创新能力,输出第二课堂育人成果反哺第一课堂教学。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奔跑吧,实验室”趣味运动会、“研途点津”职业发展指导交流、“研途有你”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增进师生感情,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

持续加强理论实践研究。设立专门经费,设置专项课题,组织专门力量,针对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研究。一大批研究生导师和专职思政干部,围绕科研育人机制、网络育人理论与实践、思政工作队伍提升机制、导学关系、研究生资助体系、研究生服务与管理、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等20多个专题进行研究,推出了《研究生网络育人理论与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研究生管理与质量监测平台》《高校研究生资助育人体系的绩效评价研究》《围绕立德树人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联动平台机制探索研究》等研究成果,并结集形成《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思政工作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