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 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习教育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8-10-22 09:49:18  点击次数: 0

江苏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在全省高校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通过诵读马列经典、征文、演讲、情景剧等形式,通俗生动地宣传马克思主义,覆盖36所高校近30万青年学生,形成了广大学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生动局面。

紧扣主题,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活动紧扣推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习教育,密切联系青年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实际,系统设计了“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创作暨演讲大赛”“现代青年人思想状况”问卷调查、“信仰的味道”高校思辨PK赛等主题板块,以创新、参与、互动的形式为切入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在“创作暨演讲大赛”中,青年学生们结合自身经历,用征文、漫画、新媒体等形式,生动展现心目中的马克思主义,充分体现新时代青年特色;“现代青年人思想状况”问卷调查覆盖36所高校1万名学生;全省15所高校17支思辨战队通过线上、线下PK辩论,品味“信仰的味道”,让真理越辩越明。

强化互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活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理论学习教育的工作合力。“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活动邀请了近40位名师名家,陆续走进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围绕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直接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释疑解惑。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奥运冠军惠若琪等一批名师名家,领读《共产党宣言》《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等马列经典,示范带动广大学生和网民积极参与。活动收到来自全省各高校千余部朗读音频,掀起研读经典、重温经典魅力的热潮。

创新形式,推动线上线下结合。活动遵循青年学生的学习规律和接受习惯,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等平台优势,推动理论学习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开通“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动态信息,通过微视频等方式展示江苏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开辟“青马公开课”专栏,邀请10余位知名思政专家线上授课,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回应社会热点,批驳错误观点。线下“走进校园”实体活动与微信朗读、线上思政公开课等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参与度和影响力,活动流量已突破千万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