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农业大学 谢佳奇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24:59  点击次数: 0

2500公里家访育人之路

——河北农业大学辅导员谢佳奇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谢佳奇,男,中共党员,1982年3月出生,硕士,讲师,现任河北农业大学正科级辅导员。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现为河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2015级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保险学专业专职辅导员。2012年谢佳奇入选河北省骨干辅导员人才库。2015年谢佳奇入选河北省精英辅导员。2017年作为辅导员优秀代表在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挂职锻炼。

二、工作情况

谢佳奇2005年留校以来一直从事辅导员一线工作,至今已12年。在长期从事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实践中,谢佳奇始终把“育人”放在各项辅导员工作的首位,把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作为自己的核心工作,秉承“服务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的宗旨,围绕两个坚持(学生学科素养、学生职业能力)、三个重点(学风建设、新媒体、志愿服务)、四个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用无微不至的爱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注重创新,用严谨的工作态度探索育人方式方法,用心做好学生思想引领。

1、有高度,做学生工作的创新者

他作为一名省属骨干大学辅导员,在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做到了“常规工作有新思路,重复工作有新点子,自选动作有新成效”。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谢佳奇勇于创新,组织开展了“赢在生命起跑线”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适应性、心理健康、安全管理等主题教育;实施了以“强化基础文明、做好基本任务、培养基本技能”为主要内容的“三基工程”,倡导“知荣明耻,重在实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提倡的道德准则,变成每个大学生的行为标准和自觉行动;组织本年级学生开展有意义的主题团日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在多年的工作中,谢佳奇发现就业往往学生在校期间最关心的问题,他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成功做法。在负责就业工作的几年中,所带年级就业率名列学校前列,所带本科专业研究生考取率、公务员选调生考取率在文管类专业名列前茅。本人也多次评为学校就业先进个人。通过总结对以往办招聘会的经验,谢佳奇同志摸索出了“低年级学生为高年级学生办招聘会”的成功做法。通过调查发现,就业问题目前已经不只是毕业生关心的问题,各年级的学生都很重视这个问题,很多学生从大一入学开始就对自己四年后的就业很关心。各年级的学生都有积极参与就业招聘等相关活动的愿望。针对这一情况,推行了“低年级学生为高年级学生办招聘会”做法。具体办法是:让低年级的学生参与到招聘会的组织实施过程中进来。从招聘会的前期准备(包括与用人单位联系,确定招聘地点、方式、形式)到招聘会的具体举行都“以低年级学生为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以辅导员老师为辅”积极指导、协助好学生开展好这一活动。这样以来,招聘会不再是单纯由辅导员老师负责组织、毕业生参加“局部”活动,而变成积极由低年级学生组织、毕业班学生参加、学院老师指导、配合实施的全员参与的“全院”活动。通过这一方式学院就业工作取得成效有:一是提高了低年级学生的就业意识,加强了学生就业形势、对就业市场的了解;二是锻炼了学生与用人单位沟通、协调能力,为学生今后进入用人单位工作提前打好基础;三是改变了招聘会单一靠学院联系,联系的单位毕竟有限的情况,通过学生办招聘会联系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四是提高了招聘会的影响力,增强了招聘会在学生中的关注度,成为各年级学生谈论的一件大事,成了每年学院的一件大事。

2、有温度,做实践育人的倡导者

注重实践育人,主张知行结合,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优良传统。大学生通过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锻炼,才能切实深化所学知识、全面成长成才,也才能进一步增长实际工作才干。在工作中,谢佳奇发现随着“果树9301班”“农大式排队乘车”等先进事例的不断涌现,学生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有很高的热情。他在工作中积极倡导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行之有效有意义的实践育人活动。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提高自己,长知识、长本领、长才干,通过自身的行动改造社会、造福社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全国掀起学习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的之际,2016年7月12-15日,谢佳奇通过河北省精英辅导员平台发起组织河北省十所高校二级学院团委联合组成社会实践团队,共赴李保国教授生前最具代表性的扶贫点河北省邢台市岗底、前南峪、南和等地区采用“体验式学习”方式开展以“重走李保国老师扶贫道路、弘扬太行新愚公精神”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运用“追根溯源”的方式打破原有的从文件、新闻、讲话、报告中学习李保国老师先进事迹的模式、通过重走李保国老师扶贫道路,近距离的“体验式学习”李保国老师先进事迹,探寻李保国精神的实质内容和形成路径,旨在解决大学生“为什么、怎么样”学习李保国精神的问题,鼓励当代大学生积极投身到基层建设中去,在基层有广大空间发挥他们才干。此外,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参与院校自身专业特长积极为当地做了“富岗品牌旗下商品网络电商销售方案、岗底村美丽乡村新民居屋顶改造方案、福岗山庄农家院农业生态旅游方案”等三件实事。本次社会实践得到了新华网、河北农民报、河北电台、邢台电视台的大量报道。本次社会实践,获得了由团中央、人民网组织的2016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最具影响好项目”称号;获得了团中央、中国青年报评比的“2016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称号;另外还在河北省组织的社会实践评比中获得省级社会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等多项奖励。

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有关要求、促进京津冀高校师生融合交流,2017年7月26日-30日,谢佳奇接受河北省教育厅任务负责组织实施了以“传承红色基因、拓展思政课堂”为主题京津冀高校暑期联合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由来自北京大学等4所北京高校、南开大学等4所天津高校、河北大学等10所河北高校师生共105人参加,赴河北雄安白洋淀、清苑冉庄、易县狼牙山、阜平城南庄等地开展联合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师生们,以红色体验式主题教育为主线,以“红白黄绿银橙蓝——七彩颜色”为活动内容板块,在红色体验式主题教育、医疗志愿服务、农业推广调研、环保节能实践、科技体验宣传、爱心支教服务、京津冀高校融合等方面,联合开展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得到了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58家新闻媒体的详细报道,其中新华社、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派记者对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河北电视台在“河北新闻联播”中报道了本次活动,活动在新浪微博的关注热度位居全国第二。

2012年11月,谢佳奇组建了“经贸·爱公益”学生志愿服务团长期对河北省顺平县“五院合一”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定点帮扶帮扶顺平县民政服务中心的5位老人、3名孤儿。志愿服务团从成立伊始就提出了“爱心24善行365”的团队口号。希望通过几代学生的努力,为5位老孤寡老人提供一个温暖的晚年生活,把3名孤儿培养成为一个可以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益的人。目前,该项目已经运行了五年,团队建设完成,活动效果良好,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四年中志愿服务队员换了三波,但是志愿服务的质量没有变。现在,志愿服务队员离不开老人孩子,老人孩子也离不开队员。2015年2月,定点帮扶的孤儿葛丽娜不想再上学了,想去打工挣钱。此时,葛丽娜正在读高三距离高考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民政服务中心张恒主任为这件事特别着急联系志愿服务团请求帮忙。因为,性格孤僻的娜娜只愿意和志愿服务团的成员沟通。通过志愿者与娜娜谈心发现他的困惑主要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的学习成绩不好和觉得上大学没有意义。负责葛丽娜的小组积极想办法,和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与她联系,多次去顺平聊天谈心了解情况。指导她如何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并开创性的把葛丽娜接到河北农业大学来体验“三天二夜”的大学生活。让她和志愿者一起上课、一起吃住、一起去参加学生活动,直接感受大学生活。通过这次活动,葛丽娜又找到了学习的动力,并明确了考取医学院的目标。2015年高考,葛丽娜考取了廊坊卫生职业学院护理专业。后来,民政服务中心的张恒主任欣慰的说:“孩子已经被家庭放弃,如果社会再把她放弃不知道她会怎么样。还好你们没有放弃,能看到她步入正轨由衷的高兴”。

3、有态度,做校园文化的建构者

教育质量体现办学水平,校园文化彰显办学特色,辅导员应该是校园文化的建构者。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用文化育人,他将校园文化分为理念系统、行为系统、视觉系统,提倡“用心做、坚持做、舍得做、借力做”,倾全力构建特色校园文化。在工作中他一直坚持“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员”学生梦想的工作理念,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提高能力、增长本领。培养的学生在学生活动、科技创新、文体竞赛300多人次获得国家、省、市、校奖项。个人也结合工作在科研、学生管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国家、省、市等多次奖励。

在他负责的学院学生宣传新闻组织中,紧跟时代步伐,抓好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倡导改革,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为学生搭建网络思政平台。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便捷的服务和指引,拓宽了师生的沟通渠道,还通过大量推送传播正能力,弘扬社会主旋律的信息,潜移默化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4、有深度,做德育工作的研究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开展“立德树人研究,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是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要求。多年思政工作的实践与反思,让他越来越深刻感受到思政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多年来,他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对待辅导员工作,逐渐形成了“面向实践凝练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的工作思路。近五年来,他在核心以上刊物发表思政类论文6篇,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获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高校思政创新案例2项。先后参加了183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河北省精英辅导员一期、二期培训。

在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挂职的时,正值准备河北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筹备阶段,他被抽调参加省委书记赵克志在这次会议的讲话稿起早工作。他代表思政体卫处负责了省委书记讲话稿第二部分的起草工作。

2016年,谢佳奇与他的团队受河北省教育厅委派分别为华北科技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的全体辅导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得到了所在学校辅导员和主管领导的认可和好评。辅导员老师觉得通过培训提高了很多。学校学生工作主管领导以及学生处领导认为通过培训整体学校辅导员队伍精神风貌有了很大转变。同年11月,他还为本校全体辅导员进行了培训,得到了本校辅导员老师以及负责学生工作校领导、学生处主管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2017年,他为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做了河北省辅导员技能大赛选手培训。在准备比赛的日子里,他和选手们朝夕相处竭尽所能辅导选手。最终,河北农业大学获得本科组团体一等奖;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专科组团体第一名、特等奖;5名选手7人次获得单项奖。

5、有宽度,做孜孜不倦的奉献者

12年来,谢佳奇共带了5届学生共1560余人。在谢佳奇的手机在中学生的电话号码超过1200人。每年过年过教师节,谢佳奇的手机都要收到几百条的问候短信,这里面大多数都是谢佳奇曾经带过的毕业生。谢佳奇的学生一般毕业后都会把自己新手机号告诉谢佳奇,定期打个电话或者短信交流一下,因为他们已经习惯把自己的心里话或者自己的想法定期和谢老师交流。能形成这种现象,是和谢佳奇多年秉承的“金针度人”的教育理念分不开,是和他多年来做到了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分不开的,是和他建造的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分不开的。

谢佳奇这么好的“学生缘”怎么形成的,讲个真实的故事。2011年9月,一个特殊新生栾江鹏来到谢佳奇所带的市场营销专业。他自幼父母双亡,和奶奶长大,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主要靠政府救助和乡亲接济。因为特殊的经历,养成了栾江鹏特殊的性格。他性格比较比较内向、平时话不多,但十分要强,很多事明显可以看到他很关心、很用心,但是不主动,也不能主动融入到同学中。因为经历特殊,栾江鹏比别的同学显得要少年老成,考虑的问题比较多,有时候顾虑也比较多。在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曾经因为家庭困难和不爱和同学说话,找到辅导员谢佳奇表示想退学去打工去。对于这个特殊的学生谢佳奇特别用心去引导教育。通过多次聊天谈心,慢慢的栾江鹏打开了心结,懂得了怎样在大学去学习、工作;慢慢的栾江鹏和谢佳奇成了无话不谈朋友。同时,也通过谢佳奇的鼓励引导培养栾江鹏慢慢的融入了大学生活,也明确了自己在大学努力的方向。在大一的下学期,栾江鹏在班内改选中当上了班长。大三当上了学院学生会主席,得到了国家奖学金,获得了省级三好学生称号。到了大四,因为成绩优秀有资格保送研究生。但是这个时候栾江鹏却想自主创业。这个时候栾江鹏找到了谢佳奇想听取他的意见。当谢佳奇全面的了解了栾江鹏的创业计划后,支持了他的想法。这在当时看来很多人不理解。栾江鹏2014年底开始自主创业,并与2015年3月成立保定市京鹏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到2015年年底公司营业额收入达到276万元。栾江鹏后来欣慰的说:“如果没有谢佳奇老师亦师亦兄般的照顾培养,就没有我大学取得的成绩;没有谢佳奇老师当时帮我下的这个决心,我也不敢去自主创业。”

这些真实的故事,都是一个个谢佳奇多年来带学生育人的缩影。其实还有很多个“栾江鹏”,他们通过大学四年从无知的青葱少年化茧成蝶变成了意气风发的学成青年,这些无不倾注了谢佳奇的辛劳和汗水。谢佳奇经常说:“做好辅导员工作说到底就是做好每一个学生的工作,如果每一个学生都和辅导员说心里话,拿辅导员当知心朋友,那么学生不可能出任何问题,每个辅导员说的教的学生也都能听进去了”。

三、获奖情况

2013年入选河北省第一批骨干辅导员人才库

2015年入选河北省精英辅导员

2014年河北省顺平县团委副书记挂职考核优秀

2016年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最具影响好项目”称号

2016年河北省“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

2016年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

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

2016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省赛二等奖

2011年、2014年、2015年河北农业大学辅导员考核优秀

2015年、2016年河北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2006年、2011年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河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1年河北农业大学优秀团务工作者

2006年河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