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北方学院 余欣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40:42  点击次数: 0

潜心十年培育寻找美的人

——河北北方学院辅导员余欣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余欣,女,35岁,中共党员,2007年7月毕业于河北大学,音乐学专业,现任河北北方学院医学检验学院学生科科长,专职辅导员。个人曾先后获得省级荣誉6项、市级荣誉2项、校级荣誉42项;所带班级获省级荣誉2项;所带学生有104人获国家级荣誉,近500人次获校级荣誉。

二、工作情况

   2017年,是她扎根一线辅导员队伍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她不忘初心、无悔坚守、真情付出,在辅导员岗位上默默奉献、潜心研究、开拓创新、以美育人、以德树人,坚持为大学生打好健康底色,让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医学教育中更加丰盈,一心为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工作上的兢兢业业、生活上的知心相伴,让她成为了获得“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等四十多项荣誉,学生们心中敬如师、亲如姐的“辅导员姐姐”。

不忘初心,用行动去诠释美

   十年前,河北大学音乐学专业毕业的她成为了河北北方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为做好自己热爱的学生工作,浇灌出学生成长的一片沃土,她利用艺术特长,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将专业美和通识美相结合,让行为美和心灵美相辉映,使班风美和学生美相统一,将美育放而大之、推而广之,实现了学生工作新突破。

搭建艺术平台弘扬文化之美。工作之初,她用艺术搭建了心灵沟通的平台,克服各种困难创办了学院艺澜艺术团,提出“爱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练什么就像什么”的口号。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让艺术团成为了学生敞开心扉、提升人文素养、开展自我教育、强化综合能力的地方,并且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她亲历亲为指导学生文艺节目创作、编排和演出的过程中,不但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情感,还培养了健康、尚善、向上的心灵。相比传统的课堂讲授更利于学生接受和吸收,实现了用艺术形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她坚持带领学生每年编排具有红色经典意义、时代正能量等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不仅对学生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浸润,也让学院校园文化活动具有了独特的艺术性、文化性和思想性。201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和“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她带领学生以“不忘历史 励志前行”为主题编排了文艺节目,勉励学生励志成长成才、矢志报国强国,在广大学生中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她带领艺术团先后取得了学校12.9运动73周年暨建校五周年大学生歌咏比赛一等奖、连续六年获得学校新生杯班歌系歌大比拼一等奖、连续六年全校健美操大赛一等奖、两届学校红歌赛一等奖等众多优异成绩。

坚持修己惠人孕育思想之美。她深知灵魂美才是真的美。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指导学生,展现思想精神之美。她有意识地将“知识、文化、时政”相结合,在认真系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教育方针基础上,不断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密结合时事政治热点和大学生思想动态,先后开展了《重温党史,提升党性》《中国梦我同行》等系列主题教育,在全校率先创建了“争做先锋党员”微信群和组建了先进事迹报告团,针对学生党员中出现的“入党前跑步走、入党后踏步走”等问题,学时事、讲热点,挖掘和选树身边的榜样,在学生中产生良好反响,形成了向优秀党员看齐,人人争做党员的良好氛围,有效引导大学生筑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心灵美的人。

十年坚守,用心灵去寻找美  

“世界上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每个学生都有特质,都有等待着去寻找、去发现、去挖掘的闪光点。她常说:“不仅要通过自身去诠释美,还要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成为一名寻找美的辅导员。”

不断发现美的人。她引导学生学会在“艺术”中倾听、合作与分享,帮助许多学生在艺术中培养了自信,树立了目标。2012级检专1班学生戚亚林曾是一名性格孤僻的男生。她多次主动找他谈心,进行心理辅导,得知其喜欢跳街舞后积极鼓励他加入了艺澜艺术团舞蹈部,帮他重拾了自信,懂得了努力。开朗上进之路也就此打开,后经团员推举成为了舞蹈部部长,还成功接升到本科并担任了班长。她曾送给戚亚林一双舞鞋,他每场演出必穿,还常说“穿上它就会想到余老师,这让我充满自信和活力”。戚亚林在最后一次健美操比赛结束后,曾哭着说,“余老师,谢谢您。没有您就没有今天舞台上欢心喜悦和学业上不断进步的我”。2014年7月的一天,她收到一封来自布达拉宫的明信片,上面写着:“感谢余老师您的知遇之恩,感谢您的关爱培养,感谢您给了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才使我发现了雪域高原的美,我愿在这里挥洒青春,报效祖国!”明信片的主人,是刚毕业的2009级检本3班学生邱伟,他就是在“班干部我来当”活动中从一名调皮捣蛋、成绩下游的学生,被发现和培养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校学生会主席。这仅是她挖掘学生潜在能力和才能的“成果”之一。通过寻找美,给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和增长才干的舞台,让更多的同学参与班级事务管理中来,深受学生喜爱。她九年来培养学生干部300人次。

不断铺垫寻美的路。“老师千里迢迢,走这么远的路上家里来啊?”2017年7月22日,在位于保定涞源县的2016级检本2班的贫困生张小港同学家中,他的妈妈对老师的来访既惊讶又激动。没想到,孩子学校的老师能亲自来家访,倾听他们的实际困难,这让他们感动万分。这是她累计行程数万里,走访近百名学生家访工作的一个缩影。了解学生,才能培养学生,是她工作的信条,也是她寻找美的具体举措。她几乎记得每一个学生的家庭住址,家长姓名甚至学生生日,这为她做好辅导员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就这样,一点点、一滴滴、更多的美在寻找中被发现,在发现中被升华,从自发变为自觉。“传统文化进校园”“我的班徽我做主”“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是她围绕 “寻找美”打造的一系列独具医学检验专业特色的文化主题建设活动的一部分,其有效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了班级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加强了学生凝聚力,激发了正能量。班级里英语四级一次性过级率98%,普通话和计算机一级通过率100﹪,班级必修课考试通过率100﹪,并有2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等。她所带的2009级检本3班和2011级检本1班,获得了河北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她本人同时获得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

真情付出,用大爱去培育美

一个人可以有美丽的容颜,华丽的衣着,但这些美远比不上真诚的帮助和善意的微笑所展现的美。正如社会实践活动中老人所讲,学生们乐观向上、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让他们看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美,感受到如同春风一般的温暖,温润了心灵,胜似一剂良药。

在社会实践中培育学生人文美。7年前,为传播弘扬堡子里社区活雷锋马志清老人事迹,树立和践行医者妙手仁心精神,她亲自策划和精心设计了“活雷锋医疗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成立了“活雷锋医疗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像马志清一样的老人开展医疗问诊,传播健康常识和保健知识。还创新将文艺与医学专业知识相结合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她带领艺澜艺术团精心编排了各种文艺节目随志愿服务队一起参与到医疗帮扶活动中,将以往老人面无表情的排队现场,变成了喜笑颜开的医疗服务互动。老人们都说:“不光很容易记住了许多医学保健知识,就单凭现场这开心一笑,也能治好许多病呢!”目前,“活雷锋医疗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已持续开展7年多,医疗志愿服务精神在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中不断得到传承,已成为美育德育相结合的教育事例,写入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教学大纲。7年来,她和学生的足迹遍及市区5所养老院、6个社区街道,发放医疗健康宣传资料近5000份,直接参与医疗服务群众近千人次。医疗志愿服务精神先后多次被电视台、报纸、网络媒体报道和登载,被称之为充满人情味的医疗服务,实现了美育德育和社会实践效果的双赢。2009年,她所带的志愿服务队获得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小分队、2011年所带“春雷风尚”志愿小分队获河北省十佳小分队提名奖同年个人获得张家口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2013、2014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北省百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千乡万村“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连续七年获得河北北方学院寒、暑假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在创业就业中孕育学生圆梦美。她结合学生所学医学专业特点,深入开展就业指导调研,先后在《检验医学教育》书中发表了《影响大学生就业因素及对策的研究》,进行了《我省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点调查研究》和社科基金项目《贫困地区大学生创业问题研究》。并积极探索创业就业的教育路径、方式,亲力亲为地帮助学生联系院内外资源,邀请本专业领域的教师和专家组成专业指导团队,为学生科技创业项目的孵化提供技术指导;还以河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为契机,发挥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作用,将一个零作品的协会,发展成为屡获大奖的大学生创业平台。2010年和2016年指导的作品在“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均获三等奖,个人多次被学校授予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青春相伴,圆梦前行。爱在实践中传递,美在实践中绽放。一路走来,她坚信“重复的事情细心地做,细心的事情快乐地做,方能感受到其中的有滋有味。” 初心不改、坚守不弃、关爱不变,她将永远走在诠释美、寻找美、培育美的以美育人道路上。

三、获得校级以上荣誉情况

(一)省级荣誉

1、2017年6月获河北省模范教师称号

2、2017年6月获河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3、2009级检本3班被评为2010-2011年度省级先进班集体,辅导员获得省级先进德育工作者

4、2014年所带2011级检本1班被评为2013-2014年度省级先进班集体,辅导员获得省级先进德育工作者

5、2013、2014连续两年被评为暑期河北省百万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千乡万村“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二)市级荣誉

6、2010年被评为张家口市优秀团务工作者

7、2011年被评为张家口市新长征突击手

(三)校级荣誉

8、2008-2012年连续五年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9、2008年获河北北方学院纪念“12.9”运动73周年暨建校5周年大学生歌咏比赛优秀指导教师

10、2009年取得了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

11、2009-2011、2014年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优秀团务工作者

12、2010、2014年分别获得河北北方学院第二届、第四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13、2011、2012、2015年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14、2011、2012年度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招生工作先进个人

15、2011年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考核优秀教师

16、2012年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三八红旗手、工会积极分子

17、2014、2016年度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优秀辅导员

18、2014、2016年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寒假优秀指导教师

19、2016年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寒假“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互联网+”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2016年被评为河北北方学院巾帼建功标兵

(四)培训情况

21、2011、2016年参加了河北省“大学生职业指导课教师与毕业生就创业指导人员中级培训班”并获得合格证书

22、2015年参加第二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完成42学时课程学习的考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