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 徐艳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42:26  点击次数: 0

积极开展专项研究走专家型发展路线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辅导员徐艳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徐艳,女,1985年11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籍贯山西晋城,2012年9月开始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入选15、16年河北省骨干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2012年入职以后担任外国语学院12级英语教育、旅游英语、应用英语专业辅导员。2015年7月,201名学生全部顺利毕业,其中80人考取专接本,24人考取特岗教师,2人考取事业编制。2015年9月开始担任外国语学院15级英语、翻译、专接本专业辅导员,共计200名学生。2017年7月,专接本专业55名学生全部顺利毕业,其中1人考取村官,2人考取外国研究生,2人考取国内研究生,6人考取特岗,3人考取事业编,1人被央企录用。2017年9月开始担任外国语学院17级专接本专业辅导员。目前担任15级英语、翻译专业和17级专接本专业共计207名学生的辅导员。

除辅导员工作之外,本人还负责外国语学院各类助学金评选及贫困补助工作、就业工作、就业指导课教学工作。

从踏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的那天起,我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真心去教育学生,用真情去关怀学生,用真爱去引导学生。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一理念”、“三结合”、“五主线”,积极做好常规工作,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一理念”即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结合”即班委会自治与辅导员管理相结合,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配合相结合。“五主线”即思想上正确引领,生活上关怀备至,学业上严格督促,科研上积极带动,活动中严肃活泼。常规工作包括新生入学教育、班风学风教育、班会、团日活动、奖助学金评选、宿舍管理、社会实践活动等,在这些活动中我力求创新,以带动学生的参与热情,收到更好的效果。

特色工作主要有每学期召开一次班委培训、一次期末总结表彰大会,给学生及学生家长写一封信,让学生写个人期末总结及下学期计划,通过给学生布置寒暑假实践作业的形式,提升学生的道德践行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暑期微公益”、“感恩and回馈”、“家风家训调查”和“假期技能get活动。我也非常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调研河北”等活动。此外,基于95后大学生“网络原住民”的特性,我还建立了个人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帮助大学生心灵成长及答疑解惑、聚焦社会热点的文章,并通过QQ、微信等形式与学生频繁互动,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在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以参加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评比为手段,积极探索、创新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方式方法,并取得一些成绩。15、16、17年分别获得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二等奖、二等奖。响应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号召,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出发,积极开展辅导员工作专项研究,分别立项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河北高等学校党建研究课题、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各一项.发表学生工作相关论文4篇。文章《满族饮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实践》入选2016年《民族院校优秀辅导员工作创新案例》。

同时,积极参加辅导员培训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为学生服务的本领。例如全国民族院校辅导员培训班、河北省高校骨干辅导员培训班、河北省50名大学生的一周交流活动等。

为更好地与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卫生问题,自学心理学相关知识,考取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并成功立项相关课题。此外,还积极参加就业创业指导师的相关培训,响应学校转型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本领。

三、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2015年:

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三等奖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技能能手”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12级英语教育4被评为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文明班集”

2016年:

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第六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技能优秀奖”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搏强十佳辅导员”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15级翻译1班被评为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先进班集体

2017年:

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一等奖”、“特色工作案例二等奖”

15级翻译1班被评为承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被评为“2017年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