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何晓卉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43:48  点击次数: 0

做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杰出工匠”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何晓卉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何晓卉,女,汉族,1982年4月生,中共党员,副科级辅导员,法学硕士,讲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信息工程与自动化系人文素养教研室主任。2016年入选河北省高校辅导员骨干人才库,2017年在河北省教育厅第二届京津冀高校辅导员挂职锻炼中,以精湛的技艺、敦厚的实力、醒目的成绩书写河北省骨干辅导员的扎实工作水平!

二、工作情况

12年辅导员青春路,何晓卉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她用实际行动把“辅导员”这一平凡但不平淡的岗位写成了事业信仰和职业专注。她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岗位规范,锤炼工作技艺,精益工作方法,致力于高职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和“匠心”培育。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对辅导员职业的敬畏、对学生工作的专注、对学生成长的引领,写进一名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职业手册里。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

她把自己变成精通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工作繁琐,但是细中见大,责重任远,何晓卉深知这一点。她的工作不仅有数量,更追求“质感”。她长年“承包”所在系的校园文化建设、团学指导、社团建设、学生职业能力提升、组织发展、网站建设与宣传以及学生思想教育研究等十余项工作,更舍得花时间、下功夫、“啃骨头”,她善于把难事拆“易”,把大事做“细”,把琐碎的辅导员工作细心研磨,轻松治愈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一)正德厚生臻于至善

辅导员必须围绕学生做工作。面对高职多元化的生源差异特点,她坚持“育人为根本、成长是核心、创新做途径”的工作思路,把学生放在“放大镜”下,把工作嵌入“显微镜”里,“逢山开道,遇水搭桥”,育人不敷衍,标准必至臻。她的10应电3+2班学生个个是“学霸”,计算机一级一次通过率100%;她首创了“股份制”班级管理模式,模拟企业运营,依业绩表现学期结算(奖评),把学生“生动”的“拉”进班级管理,彻底解决了艺术类班级纪律散漫、凝聚力差的“老大难”问题。所带05室内设计班成绩一直名列同类专业榜首,数次获得学院“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毕业时班内57名学生30人选择了共同创业,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家装公司。

(二)独辟蹊径芳华灼灼

她的工作处处有“蹊径”。“第一次班会”不讲干涩的校史校规,而是一次人生旅行。体验式带领新生瞭望大学三年,“行走中”懂规守纪,继而爱上工院。她的班级里,团支书每月要讲2堂精心准备的“团课”:《重思:我为什么入团》,《青年团员的使命担当》、《简话“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我为什么要入党》...引发团员青年思考,明确使命担当,将理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中。她开辟“礼仪小课堂”,实施“课堂手机管理站”、“末位宿舍淘汰制”、“专接本读书帮”等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小妙招”,不仅让管理“繁”中获“易”,也奠定了班风学风浓郁,班级团结稳定,学生积极向上。2016年班级24人报考专接本考试,23人被录取,接本率高达95.83%;班级支部先后荣获河北省“道德风尚团日活动”、“2010年度省直五四红旗团支部”、“一团一品一特色”优秀团建活动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喜爱,就业率长年保持98.8%以上。

从入职时的“菜鸟”辅导员,成长为今天同事口中的“晓卉姐”,何晓卉摸索出一套自己独特的管理方法。她的管理张弛有度,处处透露出她对学生工作的细致思考和精雕细刻。她12年如一日地领航学生成长,支撑起青年学生成长的万里晴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她把职业信仰写进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手册

“身教重于言教。我是辅导员,更是一名党员,我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要做的更好。”她坚持事事做学生的表率,以无私大爱的岗位奉献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坚定守护自己的职业信仰。

(一)修己以敬脚踏实地

提及何晓卉,自动化系哪一届的学生都能说上几句:“何老师总加班,晚上9、10点钟回家是常事儿。”“她的活儿总干不完,却从来不嫌累。”“她有个好记性,能在第一时间叫出学生的名字。”何晓卉始终把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投入到饱满的工作状态中,她成天“扎”在学生堆儿,“长”在宿舍楼。她为自己设计了“3个1工作治愈疗法”:每天开展公寓工作1小时,深入宿舍谈心谈话、排查安全隐患;下班静心加班1小时,反思工作,总结经验;每天至少邀约1-2名学生谈心,不搞“面子工程”。她对工作的主动认真和专注执着,不仅把琐碎的辅导员工作做的更为细致,获得了大量学生信息,更因为有了思考的时间,将工作校正的更为科学。她的宿舍卫生大一至大三优秀率100%,她在长期约谈中发现解决学生问题85例,成功排查宿舍安全隐患324例。

(二)慎独自律春风化雨

她的手机12年来一直保持24小时开机,节假日也不例外,无论是深夜冒险解救遭遇危险的学生,过节陪护突发急病的学生,还是悄悄为困难学生垫付学费,她从不轻言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用实际行动把对学生“舐犊”情、岗位的敬畏心和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写进自己的工作手册。

遭遇困境,她施爱助成长。学生小汪在大一时家中遭遇变故失去了父母。听到消息,她购买车票第一时间把小汪送上火车,一天一个电话安慰陪伴,在得知小汪和亲属因遗产发生纠纷时,她为学生寻找法律援助,而在事情解决后,小汪失去生活信心想退学时,她亲赴湖北接他回“家”。此后两年,她多次为小汪购买生活物品和过冬衣物,节假日嘘寒问暖,用滚烫的心温暖了这名折翼少年。

危急时刻,她冲在最前列。09电气班2个宿舍的多名同学突患麻疹紧急隔离,十余人的生活管理照顾成了问题。“谁去?可是传染病!!”系里商讨解决办法时,她毫不犹豫站了出来:“我是导员,这个时刻,我应该站在他们身边!”虽然自身没有抗体,但她坚持每天爬6楼为患病学生三顿送饭、打开水、递送药物和生活物品,坚定陪伴。半个月后,当学生们病愈解除隔离时,他们眼噙泪花和瘦了近十斤的她紧紧相拥。

特殊时期,她坚守不动摇。2012年“钓鱼岛事件”持续升温,此时,已经怀孕36周的何晓卉不顾身体不便,和同事们站在了维稳第一线,白天开班会,晚上转宿舍,挺着肚子不仅一站好几天,更几乎吃住在宿舍。维稳一结束,她就紧急住了院,过于疲劳让腹中孩子出了状况,医生紧急剖宫这才保住了这个小生命,此时,离她的预产期还差一个多月。

何晓卉的世界里满满装着的全是学生,她把自己的全部心灵和才智都献给了学生工作,可对于自己和家人,却苛刻而“无情”。因为无瑕顾及,她的孩子1岁11个月就上了幼儿园,她接送孩子的次数少的可怜,深夜回家一身疲惫,她甚至没有精力给孩子讲一个睡前故事。每每想到这些,她总是不自觉红了眼眶,可遇到学生问题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这不仅是她灵魂深处对职业的“敬”“守”,更是一份共产党员沉甸甸的责任。

匠心独运,求变创新

她是雕琢“大国工匠”的能工巧匠

高职教育肩负着“大国工匠”的技术培育,而身为一名高职院校的辅导员,何晓卉则善于把握新形势下的高职学生特点,紧密结合人才培养趋势,依托专业社团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培育“大国工匠”。

(一)他山之“石” 积累成梯

她摒弃传统形式化、表面化、功利性的社团活动,加强社团育人功能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创立“社团兴趣坊”。兴趣坊组织各类社团以“公开课”的形式面向全院学生开放,学生根据兴趣线上线下选课,50多期精心雕琢的社团兴趣课,极大丰富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升主受体双方的职业能力,也“盘活”了部分“僵尸”社团,整合了学生资源。

她强化专业社团在高职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上的课外延展性,为学生搭建情景育人、理实一体的实践活动平台,坚持以课题研究、学科竞赛为导向,以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为平台,建立“第一课堂”-“专业社团”-“竞赛团队”-“科研创新”的梯队选拔育人机制,进行学生职业化、技能精益化培育,实现高职学生从“工”-“匠”-“良匠”的蜕变转化。

她在工作期间建设发展各类学生社团26个。指导的班(团)及社团文化活动获省级以上荣誉9项,获院“精品(优秀)社团”及其他大型竞赛荣誉20余项。她和同事共同创办的公寓文化艺术节现已成为学院“三大校园活动品牌”之一,她指导建立起院级品牌赛事“电子焊接大赛”和“电子工艺品创意大赛”,累计指导开展各类学生活动1481次,千余人受益。她指导的“无线wifi控制的图像采集机器人(Wifi- robot)”等3学生作品在2015年度“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指导申报大学生院级课题3项,转化创业实体3项,由社员研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节能灯”在校园中里被广泛推广。

(二)蕴育“匠心” 成就“匠人”

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她致力于“知行合一与社会实践”对接的社团活动平台,依托“校企合作”优势,打造出以“电器义务维修”为品牌,“农户家用电网改造”、“农村安保系统升级与维护”、“社区用电科谱义务讲坛”为系列的志愿服务项目,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区、农村、学校、敬老院、孤儿院,用专业服务城乡,以技能蕴育才干。12年间,青橙工作室开展电器维修活动350余次,维修电器15000余件,“电器坏了,我来修!”的广告词家喻户晓、人人皆知,7800余名师生群众因此受益。

大量的服务实践也培育了大批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服务队里不仅走出了一大批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更有78人次先后在国家、省、市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毕业社员在工作中深受企业单位的欢迎与认可。专业社团青橙工作室荣获“2013年度(第六届)全国高校优秀社团”,2013年荣获“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4年荣获“河北省直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2015年度荣获“河北省暑期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农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社团”。青橙工作室的“电器义务维修”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河北工院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之一。

淬炼心性,养成自己

她要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杰出工匠”

“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担负着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路的责任使命,想要教育学生们勤学、修德、明辩、笃实,我们就应当身体力行;想要培养业勤、技精、精益求精的能工巧匠,我们就必须日趋于新,业精于勤,自己先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杰出工匠。”

(一)自渡渡人,她是专业化的辅导员

她坚持以课题研究为导向,深入开展特色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持或参与省、院课题、论文15项,参编教材3部,1篇论文获2015年度全国高职院校立德树人论文评比三等奖,3项工作论文(案例)在河北省辅导员工作论文(案例)评比中获奖。她先后获得国家中、高级职业指导师、电子设备装接工技师、维修电工等多项资格证书,报考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考试,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的同时,工作更为专业化。

(二)业广惟勤 她是职业化的辅导员

   她勤奋工作,时刻注意经验积累。2017年3月到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挂职团总支书记时,她快速去除因环境、岗位、文化不适带来的“负能量”,指导学院15汽车1班、15营销2班两个团支部在17项材料评比和7项特色展示评比中一路“过关斩将”,以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天津职业大学“十佳团支部”荣誉称号。她结合自身团学工作特长和写作优势,撰写的学工月报连续仨月获选报送校党委审阅,参与了由天津职业大学牵头的全国首个汽车职教集团成立的筹备和大会的组织等多项工作,以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关爱学生的仁爱之心,获得了天津职业大学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她挂职结束时,学院学生一送再送,不舍她离开。

(三)技强业精,她是专家化的辅导员

2011年河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中,她与队友勇夺大赛高职高专组比赛团体一等奖、河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大赛三等奖、个人获“班情熟知”项目单项奖;2017年,她受命带队参加第四届河北省辅导员技能大赛,最终工院团队以情景案例第一、主题演讲第二、主题班会第三,团体特等奖的好成绩“拔得头筹”,她用精湛技能书写职业生涯专业化、专家化的发展道路。

“作为辅导员,我们的工作不仅要关心学生暖心田,要引领思想走在前,更要努力让情怀落地,用梦想去实现梦想。”以职业为信仰,力争做到尽善尽美;视学生为瑰宝,坐拥满园芳华。她努力探索高职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和“工匠精神”培育,她把平凡的辅导员工作做的充满活力,将精湛的工作技艺注入职业操守,用来自灵魂的深爱沁润学生心灵,守正创新、匠心筑梦,她就是何晓卉,一名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杰出工匠”。

三、获奖情况

个人(校级以上):

2017年1月,2016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2016年9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6年7月,全国“立德树人,培育高质素技术技能型人才”主题论文征集活动三等奖

2016年6月,入选河北省高校骨干辅导员人才库

2016年5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团务工作者

2015年12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5年11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度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2015年7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度河北工院“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征集”特等奖

2015年4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一团一品一特色”优秀团建项目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12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2014年12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体验省情,服务群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12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年度院级先进德育工作者

2014年4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度优秀辅导员

2014年2月,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论文三等奖

2013年11月,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2012年12月,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二等奖

2011年11月,河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高职高专组一等奖

2011年11月,河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高职高专组〝班情熟知〞单项奖

2011年11月,河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三等奖

班级及社团(校级以上):

2017年5月,2016级自动化类1班、2016级电子信息类1班获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团一品一特色团建项目

2016年9月,2016级自动化类2班获“2016年度军训先进集体”

2015年6月,指导学生作品《便携式电子焊接操作台》、《无线wifi控制的图像采集机器人(Wifi- robot)》、《牛角蓝牙音响》获2015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15年12月,指导青橙工作室获河北省2015年暑期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农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社团

2015年5月,2013级生产过程班获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一团一品一特色”优秀团建活动优秀团支部

2015年1月,青橙工作室获“2014年度河北省直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2014年5月,2013级生产过程班获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红旗团支部

2014年5月,2013级电气自动化2班获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优秀团支部

2014年4月,青橙工作室获“2013年度(第六届)全国高校优秀社团”

2013年2月,青橙工作室获“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2011年5月,2010级电气2班获“2010年度省直五四红旗团支部”2011年1月,2010级电气2班团日活动获河北省“道德风尚团日活动”奖

所带学生获国家奖学金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6人,省直优秀团员1人,省直学生干部1人,省级优秀毕业生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