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 国宏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45:43  点击次数: 0

带领高职学生逆袭的十三载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国宏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国宏,女,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月生,学士,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04年9月起任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工程系辅导员,现任系团总支书记,中制1501、1502、药鉴1501班辅导员,同时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教学。

二、工作情况

很多人说辅导员工作苦,一头扎在学校不分寒暑;很多人说辅导员工作累,充当多种角色为学生把心操碎。但她十三年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却把这苦和累咀嚼出了别样的滋味。十三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明白,其实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有时候真的只需要一份尊重、一个微笑、一份坚持、一个赞许。

爱心包容,让学生勇于正视自我

“老师,我其实不想来这个学校,我想复读考个本科,可我又怕复读了也还是考不好……”“老师,孩子我们就托付给您了,您可千万别管他太严了,我们好不容易哄着来上了学,就怕他一不高兴就不上了,那我们可就真的没法弄了,您多担待……”“老师,只要不让我学习干啥都行……”“老师,我妈说只要在学校能带个女朋友回家就行,她可没说毕业证的事儿……”曾有年轻老师戏称学校每年迎新都是一场“奇博会”,因为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新生和家长,总有各种让人意想不到的上学理由和要求。

的确,高职生是一类“特殊”的大学生,带着没考上本科院校的自卑走进大学校门,他们往往更迷茫,更敏感,更脆弱,也更容易放弃自我。这样的大学生有时更像是一群“熊孩子”。可国老师知道,熊孩子看似“熊”,但心里都藏着一颗可以燎原的小火种,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需要我们用理解、接纳、关爱、包容来帮他们点亮这颗火种。她针对每一届学生的不同学情和不同时期学生的不同成长需求,将主题班会课程化,让学生正视过去、正视自我、正视责任,并在此基础上学会学习、学会规划、学会创新。通过她的努力,学生把原来的思想包袱变为垫脚石,活在当下,拼搏未来,青春也变得张扬起来。身为孤儿的晓思入学时觉得能靠助学金和打零工上完大学就不错,大三却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内向的晨龙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在全校师生面前通过舞蹈大放异彩;皮猴子阿亮入学时已被父母放弃,只求能混个毕业证,他却带回了“创青春”“调研河北”的获奖证书,惊掉了爸妈的下巴……

智慧管理,让学生勇于改变自我

在教育与管理的碰撞中,她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工作的龙头与核心,辅助以心理、企业管理等手段。她多次被学院选派参加河北省辅导员研修班培训、专题培训和河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掌握了有力的理论武器,更明白高职生的春天始于思想的提升。她指导团支部开展的团日活动做好学生自我教育,每学年拟定50多个涵盖理想信念、心理健康、时事热点、大学生活等方向的团日活动主题供团支部参考。在她的指导下多个团支部被评为省直优秀团支部,其中中制1302、1501被评为省直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5次团日活动被评为河北省大中专院校优秀自主团日。她还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与学生建立微信读书群,利用碎片时间讨论交流;充分利用朋友圈,与学生分享、畅谈人生。

在管理中,她认为要最大限度发挥大学三年的育人功能就必须充实、探索、创新。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知识,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将心理咨询的技巧用于和学生的谈心,在辅导学生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的经验,2011年根据谈心记录创作的辅导员工作案例《频繁请假的女生》被评为河北省一等奖。她将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应用到班级建设:比如借鉴SWOT分析法,对班级做合理的规划,一班一思路,展现班级个性化发展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她发挥自身的引导和催化作用,在班级管理中建立良好的组织架构,形成管理序列,并充分发挥其有效职能,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和项目承办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又比如她针对一年级新生的特点,摸索出“1+1+1>3”的辅导员助理带班新模式,即:“一名党员+一名学生干部+一名专业拔尖骨干”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对新生在人生导航、学涯规划等全方位、全过程开展新生教育和引导服务。再比如她通过深化目标管理、时间管理等方法促进学生党员成长;将团体训练用于培养学生干部队伍和增强班级凝聚力……大家都知道做国老师的学生很辛苦,每天要提前到教室开晨会,总结昨日成绩确定今日目标并完成自我激励;每月做一套PPT,从介绍自己、展示宿舍到生涯规划、专业研讨;每学期写一份个人简历、读两本书,不断对照自己的进步和不足;每个假期做一次社会实践或社会调查,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国老师每天的点评督促中,学生体会到1.01的365次方带来的变化,得意的说“我优秀到自己都害怕”。“挑战杯”、“创青春”河北省一、二、三等奖,技能大赛国家一、三等奖,调研河北二等奖,“互联网+”铜奖,营销1201、营销1303、中制1302、中制1502等班级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学生个人和班级的成绩验证了她的创新,很多模式正在全系乃至全校进行推广。

悉心陪伴,让学生勇于成功

当学生遇到困惑时,她在学生身边;当学生需要成长时,她在学生身边;当学生取得成绩时,她却在构思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双休对她来说始终奢侈,因为学生的拓展项目和课外提升都在周末;正点下班对她来说始终奢侈,因为课外科技文化比赛的辅导是在学生下课老师下班后;完整的休个寒暑假对她来说始终奢侈,因为这是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最佳时间。在她的陪伴下学生学生们参加了原本想都不敢想的国家级、省级比赛,从那一个个荣誉背后就能看得出,她与学生一起走过多少路。2015级国老师所带的三个班更是以一个班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两个班分别被评为省直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和省直五四红旗团支部的优异成绩为师生两年的相互陪伴成长做了最好的诠释。

如果说入学时学生还只是一群熊孩子,毕业时他们已然蜕变,毕业后更是在社会大展拳脚:捣蛋鬼佳伟成为世界500强合资公司的河北区经理;理工男徐涛和嘉楠毕业后合作创办了自己文化公司;柴火妞小雨做了知名药企的人力经理;曾经的学渣莹莹也终于圆了自己的学霸梦出国读了博士……

2004-2017,国老师用十三年的青春让学生明白高职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国老师用十三载的年华让高职生成功逆袭,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三、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2017年5月,被共青团河北省直工委评为“省直青年岗位能手”。

2017年4月,河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

2017年4月、2015年4月、2012年4月、2009年3月所带班级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本人享受同级先进德育工作者待遇。

2015年5月、2012年5月、2007年5月被共青团河北省直工委评为“年度省直优秀团干部”。

2015年4月,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

2014年7月,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

2013年5月,河北省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专科组决赛获团体特等奖。

2012年12月,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评选一等奖。

2012年10月,河北省教育系统2010-2012年创先争优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2008年7月,被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评为2008年度驻省会省属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6月、2014年9月、2012年9月、2011年9月、2009年12月、2008年7月被中共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员。

2015年、2013年、2012年被学校工会评为工会积极分子。

2009年5月、2008年5月被校团委评为优秀团务干部。

2007年5月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工作干部。

2005年2月被学校评为优秀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