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河北大学 哈艳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8 11:21:43  点击次数: 0

做“互联网+”时代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

——河北大学辅导员哈艳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哈艳,女,回族,中共党员,1974年5月生,副教授,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历。1997年7月毕业留校,连续20年从事辅导员工作,先后担任1997级应用物理学专业(48人),2001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80人),2005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80人),200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38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40人),2013级土木工程专业(110人)辅导员,现任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负责全院学生工作(本科学生1229人),并任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80人)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哈艳同志始终秉承引领成长、服务成才理念,坚持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投入工作,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做到管理数据化、指导精准化、研究科学化,做好学生成长成才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

(一)构建“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有的放矢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受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班情熟知”版块的启发,哈艳同志着手改革传统学生教育管理方式,运用大数据思维,一方面采集学生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特长不足等静态信息,一方面采集学生出勤、作业、成绩以及社团活动、社会兼职、奖助情况、思想状况、情感生活等动态信息,形成班级“大数据”——《班情书》和《大学生个人人生规划表》。同时,基于学生网络发言更容易流露自己真实想法、真情实感的实际,她建立了班级的党性教育交流群、生活交流群、学习成长群、创新交流群、竞赛交流群等微信、QQ等网络沟通渠道,通过信息采集和捕捉,不断丰富班级管理的“大数据”,构建了“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利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快速准确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心理活动和成长需求,有助于及时发现各类问题,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比如,2016年国庆节期间开学后,一名大二男生没有按时返校且手机无法接通。她通过查看QQ聊天记录并与其日常表现进行分析比对,发现该生近期在聊天中多次向同学借钱,她敏锐地发觉这名同学疑似身陷传销的漩涡。于是她立即报告学院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在家校共同努力下,三天后成功将该同学从传销组织接回学校。再如,在一次浏览聊天记录时,她发现一名成绩非常好的男生突然萌发了退学念头。她第一时间找到了这名学生,了解到该生是因为家庭变故受到冲击后,想辍学打工帮助家里缓解经济压力。她立即找来这名学生,鼓励他正视遇到的问题并勇敢面对,让他以更加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家庭,并帮助该生积极向学校申请助学金,在生活上给予其更多的关爱。一年后,该生顺利考取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在毕业答辩时,该生眼里饱含热泪,感谢哈艳老师陪伴他度过了那段最艰苦的时光,感恩她的支持和帮助。

(二)运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做学生个性、全面和终身发展的引领者

哈艳同志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班级“大数据”,既发挥学生特长,又补齐学生短板,对每一名学生“量身定做”个性化的发展规划。她根据学生兴趣爱好、不同潜能、学生素质拓展数据甚至学生图书馆借阅记录等信息,对班级学生开展分类引导、实施个性化指导。她组建成立理工科学生艺术团、搭建“秀出我风采”大舞台,培育学生艺术修养;举办“开讲啦”网上大课堂、读书月活动,提升理工科学生人文素养;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砥砺学生爱国情感、开拓学生视野。2015届建筑学毕业生、院学生会主席王怀毅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被选拔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5-2016年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乡民族寄宿制小学支教,获评中国儿童乡村公益最美志愿者、青海省共和县优秀志愿者,其带领的团队获中国第二届志愿者项目交流大赛铜奖,“童梦同行”项目获青海省优秀项目奖。

运用“互联网+”,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她广泛收集并整理相关信息,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微博等广泛宣传,并向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推送成功案例,发布成功企业家及企业的相关信息,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就业氛围,促使学生自主创业、从优创业、按需创业。她坚持引导学生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学研结合,并在建工学院中开设全校首门创新创业课程。近三年,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在创新创业上获国家级竞赛奖励29项、省级竞赛奖励83项,成功立项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项目15项、校级项目46项。2011级建筑学专业学生卢小军在校期间对创业表达出浓厚兴趣,经过有针对性指导与培育,卢小军毕业后在全网首创了乡建平台乐建乡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她积极运用“互联网+”,密切把握各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以及各行业的发展趋势,收集社会对毕业生的需求信息,整理用人单位的数据信息,坚持每年利用大数据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精准化、精细化专业指导。并根据针对信息的实时动态,及时调整学院教学计划,使学院大学生就业率和学生创业满意度连年保持较高水平。她根据对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就业去向、当前发展、岗位数据进行大数据追踪调查分析,然后给学生合理建议与辅导,使得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好、满意度高,学生入职后适应性强、发展后劲足,学院就业率、就业质量和学生就业满意度均常年保持较高水平。通过对学生四年各类信息数据的采集分析,她的学生毕业时视野更开阔、沟通交往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和能力、抗挫折能力、自我觉察觉醒能力等均得到了显著提高。尤其在择业面试时表现出色,学生就业层次高、就业满意度高、考取研究生率高,2013、2014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就业工作一等奖。

(三)运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做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者

在完成辅导员繁重的日常工作之余,哈艳同志坚持把运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积累上升到理论高度,将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知。她利用自身所学专业优势,在互联网和自媒体时代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的技术手段,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构建大学生网络舆情分析与反馈机制及其技术实现》《高校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基于网络爬虫的高校咨询平台》《基于视觉多媒体信息的高校网络舆情监测平台》,为及时便利了解当前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特征提供了便捷、可行的技术平台。几年来,她在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理工科学生人文素养培育的现实意义及其策略》等多篇论文,主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5项,完成了“实践教学体系-科技竞赛-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等校级教改课题3项。

在二十年的学生工作中,哈艳同志为学生成长成才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心血与真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更好地提升工作技能,她参加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技能培训,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和职业指导师资格;参加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和党务干部暑期党性教育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秉承一心为学生的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哈艳同志为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搭建起了开阔平台。——“让每个孩子的青春都不留遗憾”,二十年来,哈艳同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三、获奖情况  

2014年河北省“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河北大学“三育人”先进教职工;

2015年河北大学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5年申报的《坚持科学与人文相融,构建理工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力培养模块》获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

2016年指导的《保定涞源建筑文化调研报告》获省级优秀调研报告;

2016年所带社会实践小分队获保定市先进小分队;

2016年河北大学就业指导工作先进个人;

2017学年河北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7年河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