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徐川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9 09:37:28  点击次数: 0

思政引航来时路,不忘初心得始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徐川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徐川,男,汉族,1982年7月生人,中共党员。2008年月起担任辅导员,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讲师,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

二、工作情况

《一二九里谈青年》、《教师节里谈教育》、《青年节里谈中国》等系列文章形成节日期待,浏览量达到一千多万;“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如火如荼,选票达到三百三十多万;《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等文章进入“全国百篇正能量文章”评选,点赞接近二十万;“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开通一年,回答学生提问十万余条;走遍全国百所高校,面授学生超过二十万;参与发起“高校辅导员新媒体联盟”,在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微信传播指数原创排行榜中高居榜首;《中国传统文化概论》选课开通三秒钟,选课名额一抢而空……

他是团中央学校部特约评论员,江苏省“名家报告进校园”特聘讲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特聘专家,江苏高校就业公益讲座巡讲师;他是一直处在思政教育第一线的学生工作人员,也是一直与学生并肩作战的良师益友;他是粉丝数万、文章浏览量过千万的网络大咖,也是为数万学子答疑解惑的知心“川哥”;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是传统文化课程的校园名师;他也曾担任女足世界杯翻译官、英格兰女足随队翻译……

他就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

“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美玉,大学的任务就是陪伴他们一起发现自己的天赋、特长、兴趣、爱好,陪伴他们在毕业的时候找到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能发声的网络自媒体时代,我们要用学生喜欢和接受的方式和他们对话,要千方百计地改善网络引导工作的供给结构,从‘需求侧’拉动到‘供给侧’助推,为学生解惑,陪学生成长,让思想政治工作在春风化雨中变生硬为柔软,变尖锐为温和。”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自己和学生都当作正常人,自己犯过的错误学生也能犯,自己走过的弯路学生也能走,不堪回首的也敢分享,不够高级的也能反思。不能登上讲台就像登上神坛,努力装着,一直端着,忘记了自己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对成长过程的选择性遗忘也许能让一个老师显得神秘,但失去了真实,也就少了魅力。”

他这么说,也这么做。

网络引领:唱响核心价值主旋律

“建立网络公众平台,主要还是为了服务学生。”教育对象变成了95后,他们成长在全球一体的网络时代,光顾着“洋快餐”,更新着“欧美剧”,扮演着“微博控”,网络成为了他们现实生活中的理想国。作为南航以网络新媒体开展思政新引导的探索先行者,从新浪博客到公共主页,从新浪微博到微信公共号,他创立与同学们的交流平台,以短平快的方式和答疑风格让同学在喜闻乐见中完成思想引领。

“新媒体环境下,思想引导的平台急迫地需要凝聚受众、设置议题、激浊扬清、扩大音效,而节日是很好的契机把大家的目光和思考聚焦起来。”,2015年5月4日,一篇名为《青年节里谈中国》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共青团中央、总政青年局等多家官微冠以“深度好文”的标签转载发布。文章从三个小故事出发,解读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用诙谐、幽默、轻松的方式号召广大青年涵养中国气质,宣扬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随后《建军节里谈英雄》、《国庆节里谈爱国》、《重阳节里谈敬老》等“节日谈”系列评论文章陆续被中央和地方各大官微转载发表,揭开了以传统节日谈传统文化的热潮,文章累计阅读人数突破千万,并在微博、微信各类网络平台上掀起了持续热烈讨论。

“在思政教育中,我们往往因信仰、爱国等话题过于尖锐而不敢谈。但思政教育就是要做到勇亮剑、敢发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把事实拿出来与学生开诚布公地讨论,反而是一种捷径。”思政引领就是要宣扬正义,鼓励正义,在徐川心中,要想坚守社会正义,就要让学生形成社会合力,用自己的小磁场和正能量影响身边的一批人,这也是新媒体时代,网络思政引领的意义所在。

除了晓以大义,徐川的新媒体平台还充当着他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重要桥梁。很多校内校外的同学会将自己的困惑、烦恼在他的微信公众号留言倾诉,而徐川对于这些留言的回复率能达到百分之百。不少同学在咨询完之后都会留言表示钦佩:“老师你这样贴心地回复每一条留言,需要怎样的坚守,真的不累吗?”。徐川认为只要想到屏幕另一端期待的心情和迷茫的眼神,劳累也就变成另外一种愉悦的收获,也就不会缺乏坚持的理由和动力。

文韬武略:用传统文化打造思政教育品牌

当下,95后学生已是大学校园的主体,他们思想开放、个性张扬、自我独立,如何让他们信任信服,从而做好思政教育和服务引导工作,是学生工作人员面临的共同课题。出于专业所学和个人兴趣,徐川对中国传统文化别有研究,面对传统文化在当下遭遇的日益逼仄的生存空间,徐川开始了传统文化与思政工作耦合的探索之路。他把文化普及形象地比成“送礼物”。既要让学生意识到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有用、有趣、有价值的好东西,将传统文化与思政教育联系起来,让文化可亲可感;又要将其以学生喜欢的方式送给学生,精心设计讲课的内容和语言,从而让学生接受思政教育的引导。

“你是合格的中国人么?”,这是徐川传统文化讲座的开篇问题, “西游记中究竟是谁挑担子”、“治大国若烹小鲜是指轻而易举么”、“为什么娶妻叫结婚,当兵叫入伍”、“信口雌黄是怎么回事儿”等等十道测验题结束,学生基本没了脾气,乖乖随着徐老师幽默风趣的讲授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结婚是什么意思?有人说就是结合和婚姻呗。但是过去结婚写成‘结昏’,又怎么理解呢?难道是脑袋一发昏就结合了?其实古人娶妻是以黄昏为时限,《仪礼》中就提到‘士娶妻之礼以昏为期,因而名焉’……”

从2008年入校以来,徐川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方面已经坚持了七个年头。从2008年“‘经典重温’传统文化月”到2009年的“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系列活动”,到2010年的《传统文化就是这么有意思》专题讲座,再到如今他已经初步完稿的专著教材《中国传统文化八讲》,在传统文化普及的道路上徐川越走越开阔,越走越深刻。而徐川的思政工作也越来越顺手,传统文化成为了自己思政工作中的标签和重要方式。

良工苦心:把思政工作打造成学工标杆

“自踏上辅导员岗位的第一天到现在,有一个关键词伴随我的全部工作时光,这个关键词就是学生。离开学生我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从学生辅导员到学生处处长助理,从校团委副书记到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岗位在变,职务在变,唯一不变的是,过去的八年,徐川一直与学生在一起,从未离开。他说他这辈子肯定是会和学生拴在一起的,和学生在一起,他感到充满朝气,永不倦怠。

“不尊大,不菲薄,心中有正途,点滴勤自勉,而已。”这是徐川的微博简介。对他来说,所谓“正途”就是他的职业规划,就是他的学生工作。他认为辅导员最核心的使命是与同学的沟通,尤其是当学生面临思想的迷茫、感情的挫折、规划的困顿。在与学生相处时,徐川更乐意做一个用心的倾听者,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墙推到了就是桥”。沟通是双方的,而他把思想和观点当做礼物用最合适的方式送给学生,他想通过他的努力,使作风严谨、勤恳踏实的学生多一些灵性,多一些思考,多一点担当,多一分成长。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一个自由的人,成为“自己想成为并且能够成为的那种人”。想要让学生成为自由人,就要让学生通过不断的尝试,甚至试错,来探索和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形成完整的认知观和世界观,变成更好的自己。“对没有方向的航船来说,任何风都不是顺风”,因此在徐川心中,学生工作的责任就是为同学们搭建平台,让学生在参与与互动中找到方向,发现自己,建构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完善生涯规划,在每一年的就业季,他会同每一位求职困惑者单独约谈,从简历修改到就业意向,为几十位学生量身定做职业规划,让学生在求职大潮中有目标、有规划、有自信。“川哥”说:“教育不是我的工作,不是我的职业,它是我这一生要投入情感和精力的事业”。与学生在一起,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更是自己成长的过程。徐川说“如果你想帮助每一位同学,你就必须比每一位学生都站得更高、走得更快、看得更远”。

当一个人把教育作为事业时,我们可以称之为“老师”。曾经有学生问他,有没有想过像专业教师一样登上讲台?

“讲台无处不在,我和所有的辅导员都一样,其实我们一直在台上。”

三、所获省级以上奖励

2014年:第二届青年奥运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记二等功

2013年:江苏省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记三等功

2012年:江苏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1年: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主题博文特别单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