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北京交通大学 张琪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9 09:58:09  点击次数: 0

“交”融梦想 一“网”情深

——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张琪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张琪,男,汉族,1987年7月生,中共党员。2012年7月起担任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历任学院本科生2012级、2016级30个班、6个专业、10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

二、工作情况

他是学生心中拨开思想迷雾的“鸡汤琪”,温暖心灵的“暖男琪”,助力梦想的“梦想琪”。他是北京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的主持人。

(一)雕琢梦想,用心做学生多维成长的大国工匠

1.将“辛”比心,辅导员就要走近学生

他按照“了解学生——梦想定位——寻求资源——搭建平台——创造机会”的五步曲,通过全覆盖、精细化、针对性的深度辅导,自制《学生生涯发展记录档案》和《学生发展意向调查表》,记录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轨迹与个人梦想。他所带的2012级学生,深造率达63.33%,创学院近五年历史最高,众多学生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深造。根据学校辅导员考核系统学生背靠背的数据统计,张琪每年与学生一对一深度辅导1000余次,深入宿舍开展工作700余次,召开主题班会60余次。也正因为有着如此扎实的基础工作,张琪才能在助力学生梦想的过程中精准发力。

2.以“芯”换心,辅导员也要顶层设计

他设计了深度辅导“六位一体”的组织体系,“面向全体、面向群体、面向个体”的工作体系与“引领型、焦点型、教练型”的内容体系,提升了深度辅导的科学化水平,创新了深度辅导的模式。他设计的“N+1”过程式学业辅导,从学业习惯养成、学业水平提升、学业信心树立三个维度,凝聚专业课老师、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等多支力量,做到学业困难学生的精准辅导,其工作模式也得到了广泛推广。自入职以来,张琪每年都被评为北京交通大学优秀辅导员,获“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最敬爱老师”等多项荣誉。

3.用“新”助心,辅导员更需要国际化视野

拥有英语双学位,会做同声传译的张琪,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他于2012年成功将MODEL APEC——这一国际青年交流平台引入北京交通大学,精准定位“格局意识”,倡导中国青年对世界的责任与担当,在世界舞台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经过三年的努力,他所带年级学生李璐彤在全国MODEL APEC比赛中胜出,作为全国仅有的七位中国青年代表之一,随团出访菲律宾APEC。

(二)琪人琪语,走心做思想引领的时代网红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内核的思想引领重在落细、落小、落实,更在入耳、入脑、入心。他打通线上线下两个教育场域,立志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优质精神营养,唱响网络主旋律,弘扬青春正能量。他用真挚的人心来感染人,用温情的语言来打动人,用身边的故事来激励人,用思想的力量来引领人,直击学生内心深处的柔软,提升主旋律教育的吸引力、亲和力与感染力。

1.因爱成文,直抵学生心间

“琪人琪语”最早是张琪于2013年4月创办的一个面对面的论坛,在学生们的期待下,他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成为了线下品牌线上推广的成功尝试。几年来,他已累计写下20余万字的原创文字,字字有情,句句有意,饱含着对学生的珍惜与关爱。据搜狗搜索,平台推送的总阅读量达61万,其中《请不要打扰辅导员的幸福》阅读量近9万,文中他讲述了辅导员夙夜在公、自助助人、影响学生、青春永驻的幸福。他已将网络原创文章汇集成15万字的专著——《师情·话意——与大学生聊大学》,即将刊印出版。

他与2016年入选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培育支持计划的张润枝教授等思政名师大家深度合作,实现了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联袂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进行话语转化,充分运用新媒体元素,在“琪人琪语”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嗖说”专栏,将理论教育内容通俗化、形象化,通过移动互联网终端,传到学生指尖,深受学生喜爱。

2.以文传智,战线同仁携手提高

2016年1月,他主持的“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获评为北京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同年5月,“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举办发起了“解码网络·智慧共享”首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论坛,来自全国57所高校的160多名一线辅导员参加。工作室签约全国知名辅导员为专栏作者,秉持着“共享·共融·共赢”的理念,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合力,共同探索互联网时代的育人机制、路径与方法。

“琪人琪语”被中国大学生在线收录在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分享汇专题版块。在“青春与价值对话: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优秀事迹报告会”上,他面向9所北京高校的师生讲述了辅导员的光荣与梦想。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7所高校分享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在2015年召开的北京高校辅导员论坛上,他面向全市学生工作战线分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工作经验。

3.凝智聚力,赢得各界共同认可

“琪人琪语”运用新媒体,通过移动互联网终端,使主旋律教育入脑入心的典型做法得到了充分肯定。他应邀做客人民网,畅谈“互联网思维”;做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录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慕课;北京日报在《推进思政工作创新 深化立德树人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综述》报道中对“琪人琪语”进行了专题报道:“每次更新后,学生都会及时阅读,那里面有图文并茂的理论要点,有读书宝典,每次读完都感觉收获满满,连心结都少了。” 该报道被首都教育、人民中国网、腾讯网等百余家媒体转载引。

(三)求学问道,潜心做辅导员专家化的科研行家

他践行着“思想理论——科学研究——工作实践”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的理念,坚定地走着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成长道路。他是2016年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在职博士研究生。

1.以科学做科研

他主编出版英文译著1部,参与编译英文译著1部;

主持北京市级课题《北京高校辅导员新媒体能力调查研究》;

主持校级党建课题《当前工科大学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实证研究》;

主持校级思政课题《微信对辅导员工作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参与教育部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现行思想政治教育文本的接受规律研究》;

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参与完成北京市级课题《首都高校大学生主流政治意识现状与对策研究》、《深度辅导的语境研究及设计》;

参与北京市级课题《当代大学生唯物史观教育研究》

发表题为《用互联网+,而非+互联网来做好网络思政》、《辅导员利用微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研究》8篇学术论文,形成10余万字的研究报告,近20余万字的工作方案。

2.用专心提专业

近年来,他参加7项省部级以上辅导员培训,累计近300学时。完成了GCDF国际生涯规划认证培训,BCC生涯教练培训,TTT职业培训师培训,累计近400学时。

他常说,“辅导员想要成为学生的知心人与领路人,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这个精神抖擞、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爱着辅导员这份事业,他坚定而温情的走着,身后留下的不仅仅是他的身影,还有那一路花开,绽放芳华。

这就是北京交通大学的辅导员张琪,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格局、有梦想的辅导员。

三、所获省级以上奖励

1、2015年获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案例三等奖

2、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

3、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

4、2016年“琪人琪语”网络思政工作室获评为北京高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

5、2014年“琪人琪语”获评为北京高校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

6、2015年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