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何小梅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9 10:06:30  点击次数: 0

小梅工作室,坚守教育梦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何小梅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何小梅,女,汉族,中共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硕士,出生于1981年5月。2004年7月起,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2009年12月起,担任传播工程系南海校区副主任,负责南海校区系部的团、学工作。2016年获准成立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何小梅工作室”。十二年来,何小梅老师在辅导员岗位上,兢兢业业,创新实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个人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27篇(核心5篇),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7项;指导学生获奖省级以上奖项3项;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轻工职业院校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两人获得二等奖(国家级)等;培养了7届学生会等主要学生干部1000多人,她指导的这些学生,现在已经在社会各领域成为骨干和精英,他们笑称自己身上有着永远的“梅花烙”。

十多年来,主持多项省级科研课题。如: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研究项目(德育专项)《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践行研究》;2015年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项目《生源结构多元背景下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27篇,如《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培育策略探究》,发表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年第12期;《论高校德育视阈中的“隐性教育”》,发表于《教育与职业》2012年第11期;《当代大学生责任意识状况及其强化措施》,发表于《中国成人教育》2013年第1期。

二、工作情况

南海拓荒——助力莘莘学子

随着广东轻院南海校区的建设与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优,何小梅老师通过多年努力,终于在南海校区建成完善的学生工作体系:精干的队伍,完善的制度,灵活的机制,高效的行动。

1.创己所爱——开创工作新局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2004年正式落成并迎来首届学生,何小梅老师勇做“拓荒者”,有序而高效地开创学生工作局面。首先,从“无”到“有”,组建学生机构。何小梅老师打破常规,大力推进,学生会、社团、青年志愿者队伍等如雨后春笋般在南海校区出现。其次,从“有”到“全”,制订并完善有关学生工作的政策与规章制度。何小梅老师带领学生干部们,共同制订了系列管理制度,并以此为基点,辐射到院系,共同创建规范、高效的学生工作新局面;再次,从“全”到“优”,培养优秀的学生工作精英群体。何老师改变以往的纯培训模式,结合实践工作培训学生工作队伍的精英群体。

2.铸已所爱——建设校园文化,推动社会服务。抓牢“学生干部”主线,传播正能量。搭建“校园文化”平台,传承文化底蕴。紧抓高校隐性德育领域,有效利用校园文化平台,达到育人、引领人的教育成效。曾创办《看<百家讲坛>,述“百家见解”》活动,并灵活运用于基层党组织生活。紧抓“实践育人”平台,提升社会服务效能。何小梅老师指导学生每年组建“三下乡支教服务队”、“就业见习服务队”、“社会调研服务队”等(已连续开展12年),至今已组建约26支队伍,学生约600人次等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所带团队获得过广东省“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本人2009年也获得广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连续多年获得校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0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举办期间,积极组织志愿者,何小梅老师担任培训志愿讲师,为亚运会培训大学生志愿者。

3.成己所爱——强化理论学习,投入学术研究。十多年来,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广东省“十二五”德育专项课题1项、省优青实践项目、教育部职业核心能力教改课题子课题1项、省党建课题1项);主持资源共享精品课程1项;主持横向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4项,参与省级课题4项(排名前三)等;共发表学术论文27篇。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何小梅老师于2014年入选校级“千百十”培养计划,2016年,入选广东省优秀青年培养计划。

创建工作品牌——着力广东省名辅导员“何小梅工作室”建设

2016年,经过激烈角逐和多个环节的严格评审,广东名辅导员“何小梅工作室”获准成立。“何小梅工作室”之所以能够获准成立,是因为何小梅老师出色的学生工作成绩和个人发展成就。为了集中精力投入工作室建设,在工作室成立后,何小梅老师不再担任传播系副主任职务,也放弃了晋升二级单位正职的机会。工作室秉持“立足轻工,面向职教,建设高水平辅导员工作室”核心理念,创新思维,整合资源,开展理论研究,培养人才队伍,搭建交流平台,完善辅导员工作机制,以绵薄之力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凝练集体智慧,形成可推广的示范性学生工作模式。

一是将理论素养当作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的突破口。理论功底欠缺是辅导员职业素养的一个短板。何小梅老师为工作室成员确定两个理论研究主题,一是“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差序格局”,二是“基于校企文化融合的高职院校德育创新机制”。第一个研究主题是以高职院校的生源结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差异等要素为基础,以“职教精髓”为主线,研究不同类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差序格局”运行模式,研究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差别化、个性化、精准化教育机制;第二个研究主题是以广东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道德教育实践经验为基础,研究校企文化融合的必然趋势下,面向学生的道德教育机制将在理念、技术与方法上如何创新。

二是组建研究团队。工作室坚持“高进、精育、严管、优出”的原则,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骨干辅导员为核心成员,广泛吸纳兄弟院校骨干辅导员,打造一支既有专业背景、又有经验和能力的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动态平衡的高素质复合型辅导员人才队伍。何小梅老师以工作室团队成员为核心,组建学术研究团队。研究团队成员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是工作室成员中具有一定科研基础和学术潜力的老师;二是校外具有一定研究水准的相关领域研究人员;三是该领域的研究专家,担任学术导师职责。

三是探索学生事务管理新模式。依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高素质为本,高技能为重,高就业导向,创新促发展”的办学理念,系统设计、科学规划、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辅导员工作新模式。以“校企文化融合”为核心,以“传承职教精髓”为主线,以“职教文化”为载体,共建高职特色的校园文化。以新媒体技术为基础,打造“没有围墙”的校园文化新模式。以互联网技术平台为支撑,以社团活动为组织,以校企文化融合为软实力,将企业文化与校园学生社团活动紧密集合,打造一种新型校园文化模式,这种文化模式不仅具有现代技术特征,符合学生信息交流习惯,同时具有高职教育特色,工学结合。

十二年,一个轮回。从二十三岁到三十六岁,何小梅老师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年华,献给了广东轻工职业学院的学生工作,为教育事业和学生成长,奉献青春和热情。一届届学子们在进步,广东轻院在发展,何小梅老师的工作成就不断被刷新,她将实践工作和理论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相结合,在很多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受到了众多学子和同仁的一致称赞。“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三、所获奖励

(一)实践工作获得奖项

1.荣获“2016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省级);

2.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轻工职业院校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两人获得二等奖(国家级);

3.2014年,获得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省级);

4.2009年,获得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精神文明办公室授予的广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省级);

(二)理论研究成果获得奖项

1.2013年,论文《高职院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化”的探索》获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年会论文二等奖;

2.2012年,论文《看<百家讲坛>,述“百家见解”》获2012年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3. 2012年,论文《以“三打两建”为契机,建诚信校园、育诚信学子》获广东省法学会“两建”研究征文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