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天津师范大学 张家玮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9 09:53:23  点击次数: 0

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

——天津师范大学辅导员张家玮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张家玮,男,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为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高级政工师,讲师。目前负责全院学生(1534人)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工作,2007年起在天津师范大学担任专职辅导员,现担任2012、2013、2014级7个班(181人)辅导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情况

他来自于西北,除了具备西北人的豪爽性情也有一份对学生工作的细腻;他学习美术,是专业课任课教师,现为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专业上的融合拉近了他与学生的距离,有了自己的一篇思政教育领地;他是学生眼中的网络达人,九年工作写下400余篇,百余万字的博文日记,30余万字博文结集出版;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所带团队获得两次天津市先进集体,班级8次获得学校先进集体,学生年年斩获国家级奖学金;他曾在西部挂职,用知识服务当地,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走过了9年春秋,他就是“天津市十佳辅导员”、“天津市优秀辅导员”、“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张家玮。

1.十年耕耘,坚守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

他是学生眼中的“电子警察”,是因为大学生热衷的网络工具里都有他的身影,同学中只要有30人以上用使的软件他要尝试,10人以上玩的网游他会注册,为了了解网游成瘾的原因,他几乎体验了所有流行的网络游戏,时间、经历与金钱的投入没有白废,他慢慢的走进网游成瘾同学的内心世界;他是学生眼中的“网络大V”,三次参加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两次参加全国共青团干部专题培训的经历让家玮系统的学习了如何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十年前他开设博客,从最初几十人浏览到今天百万粉丝,他在中国大学生在线、新浪、腾讯、人人开博,撰写各类文章400余篇,很多博文被大量转载,他热衷于新媒体阵地建设的目的是在学生中传播正能量,根据学生的即时反应调整传播策略与写作方向,提高思想教育的实效性。

他是学生眼中的“网络写手”,每年18篇《军训日记》从各角度将新生教育融入到文字与图片里;《宿舍这点事》9篇系列博文用生动的文字普及防火、防盗、防骗的知识,讲述处理宿舍关系的技巧;在参加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后,撰写的辅导员三部曲,《非常10+1》、《锵锵七人行》、《十人一台戏》三篇文章的阅读量、分享转载量超过15万人次。2015年他选取了120篇博文30余万字结集出版,取名为《心里的话——一个大学辅导员的网络微日志》,他也因此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与天津市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博文奖,优秀博客奖。

同学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和张老师一起成为“网络大V”。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团委、学生会的新媒体平台建设的有声有色,网络覆盖面与影响力与日俱增,微信平台自建成起,两年多的时间无论节假日,实现了无间断更新,得到师生好评。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学生会也以高效的工作效率获得中国人寿学风先进集体,学校优秀微博团组织,我最喜欢的“团小薇”等荣誉称号。

2.以身作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辅导员工作繁琐,事无巨细,有人将辅导员比喻成保姆、救火队员,这些说法虽有些偏颇,但确隐含了工作的宽泛性、特殊性。他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在化育心灵、相伴成长的过程中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在哪里,工作地点就在那里,学生的作息时间就是他的作息时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把工作做细、做实,他不分八小时内外,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作为团委书记,他积极联系为学生社会实践搭建平台,先后在天津党史纪念馆、天津博物馆等建立7处社会实践基地,连续八年获得“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作为学生会指导教师,他带出了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的学生干部队伍,历届学生干部保送考研的人数达53人,1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学生会两次获得“天津市先进集体”;作为班主任,从06级开始,先后有8个班集体获得校先进集体,9个支部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对学生倾注的“爱心”架起了师生间爱的桥梁,得到了学生的爱戴,他把这份爱也带到了偏远的甘肃定西。2011年他响应团中央号召主动报名,被选派到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挂职团县委副书记,一年间,他积极深入乡镇、学校、民营企业调研,完成了《基层团组织格局建设》等三篇质量高的调研报告,其中《我为基层团建探索团干配备模式》发表在《中国共青团》上。他组织举办“为陇西县爱心工程募集资金的陇西县中青年书画家作品邀请展”活动,共筹得捐款14万元,先后为数十所希望学校捐赠个人书画作品,将创作的国画作品《陇西印象》拍卖所得资金2万元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他走遍全县9镇8乡,创作了系列美术作品,并在当地举办《山水雅静——张家玮中国画山水展》,他与挂职伙伴们在西部的表现也在《天津日报》、北方网等媒体得到报道。

3.创新创业,助力青年学生多元化发展

除了辅导员身份,张家玮还兼任专业课教师,如何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更好的结合,在新形势下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开辟职业生涯课新途径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实际工作中他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 把有意义的思想变成有意思的文化创意产品,他带的团队创作的《我为校园添一笔》系列登上腾讯头条,得到多家媒体报道,手绘作品《天津标志建筑》被天津市邮政局印成明信片公开发行;《我为老师画张像》得到众多师生青睐。从全国美展到天津市青年美术节,从大创赛到时装周,都活跃着他和学生们的身影。他指导学生会在微信平台开设创新创业工作坊,在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活动中总结提炼出正确观点引导大学生理解人生“大道理”,他也因此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聘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团委被授予天津市“创新创业创优”先进集体。

9年来他公开发表12篇思政论文,11年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专项项目《大学生互联网使用状况研究》子项目《大学生论坛使用现状研究》,现已结项,该书已通过教育部《高校德育成果文库》审稿,结集出版;主持了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博客研究》,参与其他课题3项,60余万字的读书工作笔记记录了他的思考与探索。

滴水见世界,片叶知春秋。他努力践行工作誓言,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得到家长的好评和学生的尊敬。他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更加有意思,在同学眼里他是“网络大V”,大学生的朋友,在同事眼里他是青年画家、优秀管理干部。怀揣一份爱关心学生,心怀信任尊重学生,满怀同情理解学生,满心期望严格要求学生,他无怨无悔地投入工作,不断地转化为智慧,引领学生,解惑于学生。他的付出得到了一种其他一切物质都无法替代的财富——学生的信任与敬爱。

三、所获奖励

2009年 天津市第七届青年美展获优秀指导教师

2010年 论文《大学生生命教育调查研究》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第二十二届年会论文一等奖

2011年 论文《辅导员博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获天津思想政治工作论文二等奖

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

2012年 首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网络评选优秀博客奖

天津市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第二届“甘肃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第一届天津市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二等奖

2013年 论文《大学生使用网络论坛现状分析》天津思想政工作研究成果优秀奖

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优秀博文奖

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辅导教师奖”

2014年 第二届天津市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一等奖

2015年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网络评选活动优秀博客提名奖优秀博文奖

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赛区三等奖

天津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天津市十佳辅导员 天津市优秀辅导员

天津市辅导员博客大赛优秀博客将 优秀博文奖

第三届天津市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