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一下辅导员春天的“气象图”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11 08:14:45  点击次数: 0

大连海事大学  曲建武

去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到会发表了重要讲话,由此极大地推动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高校的辅导员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重视。对此,很多同志欢欣鼓舞,他们说“辅导员的春天来了!”

我1982年毕业留校就做了一名辅导员,后来做过学生处长、校党委副书记、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今年六十岁了,四年前我辞去领导职务到大连海事大学又做了一名辅导员。可以说我这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做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依我的认识,我感到辅导员的春天还没有到来,现在只能说辅导员的春风更“猛烈”了(关于“辅导员的春天”以前我谈过一个观点。十六号文件颁布后,就有辅导员的春天来了的说法,我当时提出的观点是,只能说辅导员的春风更浓了。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实践证明,辅导员的春天确实没有到来。我现在用的词是“更猛烈”了,我觉得用这个词形容当下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准确些)。为什么这样说呢?我给辅导员的春天描绘了一幅“气象图”,形不成这样的“气象”,怎能说辅导员的春天来了?

一、“室外”、“室内”温度一致

“室外”可视之为学校外部;“室内”指得是学校自身。先说“室外”温度。中央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这是从全党来说的,各相关部委、各地方都应高度要重视。而事实是,有的部委重视,有的部委不重视;有的地方重视,有的地方就不太重视,也可以说有的部委、地区春雨阵阵,细雨绵绵;有的部委、地区,则“雷声大”、“雨点小”,关涉到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人、财、物方面的很多问题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从“室内”温度来看,“旱涝不均”的“气象”十分突出。有的学校辅导员“双重晋级”、“职业化、专业化”的路径解决的较好,一批辅导员正朝着专家化方向发展;有的高校还没有走多远;有的高校还刚刚起步;更有的高校现在也没有解决辅导员的职称评聘问题,称他们尚处在“破冰”阶段并不为过。

二、“春天”是“自然”到来的

辅导员的春天应当像自然界的春天自然到来一样,不可“阻挡”,不用“加温”。现在情况是,我们总是在重视(加温)中促进辅导员队伍的加强。如果这样的话,即便是达到了春天的“气温”,那也是“人为”的结果。既然是“人为”的,就有可能今天重视(加温),明天不重视(降温),那就不会出现辅导员真正的春天。为什么其他专业教师总是在“静悄悄”中得以加强?为什么他们总是生活在“春风”荡漾之中?说到底,是因为他们是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上考虑的,他们被看成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不可或缺的教师。而辅导员呢?则游离在“体系”之外,并没有被看成是保证大学生成长成才不可或缺的教师。辅导员被看成是“党”的人,没有看成是“政”的人。什么时候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好坏,党务部门“不急”,人事、教务部门急,那辅导员的春天就确实到来了。

三、辅导员的工作界域清晰

英语教师是教英语的;数学教师是教数学的;化学教师是教化学的;计算机教师是教计算机的-----这些教师的工作指向都非常明晰。若问辅导员教师是“教”什么的?从理论上也能说清楚,他们是教学生做人的,他们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可是事实上他们被看成是“一只筐”,什么都往里边装。(前段写过一篇这方面的文章,这里就不再赘述了)。哪有春天来了,不知自己要播种什么的农民?而现实来看,辅导员就是这样一些不知播种什么或不能播种自己想播种的种子的“农民”。所以,辅导员的春天真正到来了的时候,辅导员就应当清晰地知道在一个大的“庄稼地”里自己是负责种玉米还是种大豆的人。

四、辅导员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

现在各高校都在按照1:200的比例配备辅导员。当然有的学校配备的好些,有的配备的差些。全国已经基本建立起了较为庞大的辅导员大军。但是,由此并不表明辅导员的春天来了。这支队伍的结构极为不合理。一是年龄结构不合理,过于年轻化,还起不到人生导师的作用;二是身份结构不合理,有些就是研究生,还不能算作辅导员教师;三是专业结构不合理,只是强调了学历要求,没有强调专业要求;四是职称结构不合理,大多数高校没有辅导员教授,很多高校辅导员中没有副教授,高级职称的辅导员占比太低。而辅导员队伍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在其他专业教师队伍里简直就是“天方夜谈”。如此我们怎么能说辅导员的春天来了呢?

五、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是内生的

其他专业教师为什么就不用反复强调工作的重要?为什么就不用督促着工作?不用凭着“觉悟”来工作?不用为他们的“出路”着想?就是因为他们有内在的积极性。他们的教师身份是明确的;他们的工作指向是明确的;他们的工作条件是有保障的;他们的付出是得到承认的(评职称)。其它不说,但就工作条件来说,一个教计算机的教师,还用为学生准备教学用的计算机码?教化学的教师实验器皿也不用自己准备吧?而上述这些对辅导员来说几乎都在“抗争”着、被“施舍”着,例如电话费、看望住院学生费用等,这本是从事辅导员工作必须给予保证的条件,现在却成了因为“重视”而给辅导员提供的“待遇”。现在有的省、有的高校就以增加辅导员工作补贴的办法“激励”辅导员努力工作, 这种提法、做法未必妥当。你这是“额外”给辅导员的收入,还是本身就应当为辅导员工作提供的必要“条件”?靠“激励”是保证不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辅导员与其他教师一视同仁就好。该属于他们的不能缺了他们的;不该给的也没有必要“额外”给。切实解决了他们的教师身份、解决了他们的职称聘任问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就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并保持长久,乃至于把辅导员工作当成终身从事的事业来做。

辅导员春天的“气象图”也实在是难以给予尽善尽美的描绘, 我以为具备了上述五种“气象”,就基本可以确认为辅导员的春天真正到来了。

愿方方面面齐努力,共迎辅导员春天的真正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