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入实施“名师工作室”计划扎实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1-01 18:58:54  点击次数: 0

辅导员队伍是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的骨干力量,其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直接影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联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山东大学基地,着力实施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工作统筹,健全制度体系,理顺工作机制,切实落实条件保障,全面推进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一是完善政策制度。出台《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果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在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研究成果应用、师德师风建设以及财务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政策保证与制度支撑。二是系统组织实施。2013年5月启动实施“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以项目委托、选派进修、培训考察、实践锻炼、经费支持等方式,分两批培育建设了20个省级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培养了一批山东高校辅导员领军人物和专家型骨干辅导员。自2017年起,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计划”深入实施,计划每3年遴选建设30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三是落实条件保障。改善办公条件,入选高校为每个工作室提供不少于40平米的办公场地,包括建立图书室及配备相应信息化设备;落实经费保障,连续3年每年每个工作室投入6万元用于支持建设。

强化精心培育。坚持把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与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有机结合,纳入学校师资培训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和支持辅导员成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专门人才。一是配备发展导师。根据辅导员个人意愿及工作室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选聘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方面的专家学者担任工作室发展导师。导师不仅指导工作室具体规划和建设,为工作室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还提供多元化平台和项目化支撑,如吸纳工作室主持人参与自己所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等。二是加强培训研修。鼓励工作室主持人及团队成员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升个人学历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推荐工作室主持人及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学术论坛和海内外培训研修,全方位拓展素质能力。截至目前,主持人及团队成员中6人在职攻读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博士,3人参与教育部高校优秀学生工作者出国研修项目,9人被选派至海外研修。三是推动项目孵化。积极引导工作室主持人及团队成员申报各级各类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等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项目,主动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以项目孵化为手段,着力培养专家化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及团队成员中2人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人获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人在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

深化品牌效应。加强先优选树,注重示范引领,深入凝练创新成果,不断加强品牌宣传与经验推广。一是培育先进典型。大力推荐工作室主持人及团队成员参与各类辅导员评奖评优活动,培育选树辅导员先进典型。主持人中1人获评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获评“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2人获评“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团队成员中1人获评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二是创新工作品牌。工作室重点聚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难题,不断开拓创新,深入凝练和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聊城大学“唐玉琴工作室”研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该系统于2015年10月起在山东高校正式推广使用;山东大学(威海)“于培丽工作室”不仅成功孵化出“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等一批校内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其创建的辅导员精准化工作流程,还被省内外多所高校推崇使用;齐鲁工业大学“左殿升工作室”开发的移动APP“工大悦班”、微信公众号“工大司令”、专题网站“悦班网”等,在学生中运用广泛,反响强烈。三是推动展示交流。每年通过主持人集中述职答辩和专家实地考评方式对工作室开展年度考核,以考核为助推手段,促进工作室不断强化建设与管理,深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推动形成一批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的标志性成果,并深入推动成果展示与经验交流,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教育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