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的学问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09-18 18:49:01  点击次数: 0

北京交通大学   张琪

引言

   如果有人说,辅导员不就是高校里的勤务员么?

  我告诉他,你的认识是片面的。

  如果有人会问,辅导员工作是一门学问么?

  我会告诉他,是的。

  

  做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在高校中,辅导员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如果把辅导员工作理解为勤务员、打杂工,那么,辅导员工作是不可能开展好的。今年是教育部24号令颁布实施的10周年,10年来,辅导员队伍在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上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而这也是辅导员工作不可逆的大趋势。

  笔者看来,要想做好辅导员工作,必须把它视为一门学问。要想当好辅导员,同样必须要有做学问的精神。

  “学”,如果没有专业的学、系统的学、科学的学,是当不好辅导员的。

  “问”,如果没有问题意识、不能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也是当不好辅导员的。

  那么,怎么来做“辅导员工作”这门学问呢?依笔者的实践与思考,提出几点看法。

1、靠扎实的实践

“实践出真知”。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每天接触的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大学生。“没有调查,便没有发言权”,同样,“没有工作实践,便没有工作想法”。辅导员工作学问的源泉是工作实践,是与大学生的密切接触、聊天、谈话等。要想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必须先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只有通过大量的工作实践,我们才可以发现预设工作方案的偏差,才可以发现大学生的所思所感所想,才可以发现工作的问题与难题,而恰恰是这些问题与难题构成了辅导员工作的增长点。没有问题,也就没有进步。

2、靠系统的学习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件终身都必须要做的事,辅导员工作要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还得靠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大学生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等。学习的第一个方面,是要大量的阅读经典,掌握看家本领。辅导员工作所属学科是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因而,辅导员阅读要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理论,通读精读相关的哲学、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国内外名著。思想有多远,辅导员工作才能走多远。学习的第二个方面,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2014年颁布的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提出了辅导员职业能力的9大方面。辅导员只有不断提升职业能力,才可能去应对变化,迎新挑战。学习的第三个方面,是向他人学习。“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学无止境,辅导员应该虚心向他人学习,学习他人的工作思路、工作办法等等。

3、靠深入的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首先,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其次,我们要去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微观问题,要做系统化、规范化的思考,对于宏观问题,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解放思想、创新认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我们要学会多角度的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站在教育主体的角度等等,不同的角度与方位思考出来的东西不尽相同。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多视野的思考,历史的视野、理论的视野、中外比较的视野等等,不同视野下的思考得出的结论也不尽一致。

4、靠持续的写作

辅导员工作中的谈话受众毕竟有限,语言文字通过互联网等媒介进行传播能影响更多的学生。辅导员工作中的点滴实践、思考、学习,经过再整理、加工、思考就会形成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又会进一步促进工作质量的提高。只有经常动笔,才能使自己的思路更缜密,表达更流畅,文字更具有感染力。撰写与学生的心语,可以拉近与学生心与心的距离;撰写工作方案,可以加强工作的顶层设计;撰写工作心得,可以加深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撰写学术论文,可以养成严谨的思维习惯,提升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论认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好的文章也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持续地写作,总有写好的一天。

总的来说,辅导员工作,是人才培养的工作,是一项自助助人的工作,更是一门值得深入研究、思考、实践的学问。辅导员工作影响的是大学生,而他们承载着家庭的梦想、国家的希望,只有坚持用治学的精神来开展辅导员工作,才能不断提升育人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