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新规贯彻落实须遵循“四四”法则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0-20 18:23:40  点击次数: 0

聊城大学  杨庆实

在喜迎建国68周年之际,教育部修订完善后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以下简称《规定》)终于公布实施。《规定》的出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等系列重要文件的具体体现,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的公布实施,为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创建了更加明朗宽广、建功立业的发展平台,也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如何确保《规定》贯彻落实到位,只有深入分析《规定》之特点、研究制定《规定》之重点、全面攻克《规定》之难点、组织实施《规定》之要点“四四”法则,才能实现政令畅通,提高《规定》实施的指导性、针对性、时效性、持续性。

一、“一四法则”:

深入分析《规定》之特点

《规定》具有内容更全面、身份更清晰、职责更丰富、发展更宽广等特点。

1.内容更全面。通过着眼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及未来发展需求,《规定》重点解决了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具体回答了辅导员身份是什么、职责做什么,以及辅导员队伍怎么配备、如何培养、如何发展等广大辅导员极其关切的问题。

2.身份更清晰。《规定》首次指出高校专职辅导员为包括院(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团委(团总支)书记等专职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的人员,清晰界定了高校专职辅导员的具体身份。

3.职责更丰富。《规定》明确提出辅导员工作职责包含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九方面内容体系,基本涵盖并丰富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及实践、创业等各个培养阶段。

4.发展更宽广。《规定》不仅对辅导员参加专业培训进行了量化,而且在专业技术职务及职称评聘时更注重考查工作业绩及实际育人实效,并创新性地把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专职辅导员科研成果统计、职务及职称评聘范围。

二、“二四法则”:

研究制定《规定》之重点

《规定》作为最高层教育部门制定的一项宏观政策性规定,由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各类高校,特别是地方政府部门及地方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就需要在遵循指令性统一指导下,进一步研究制定所属高等学校专职辅导员更加详细具体、科学合理,且符合本地、本高校切实可行的职责划分、选聘标准、职业发展、考核评价等,方能切实推动《规定》落到实处。

1.进一步研究制定职责划分。高等学校应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注重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功能,围绕专职辅导员九方面内容职责体系,进一步研究细化、探索适合本区域、本学校自身实际的专职辅导员工作职责细则,做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干、处处有人做,让专职辅导员切实成为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

2.进一步研究制定选聘标准。各高等学校由于不同的办学性质、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等,在人才引进、师资队伍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分类管理办法,对于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同样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招聘资格、入职审查等选聘标准,从而促进学校及全区域高校专职辅导员队伍管理统一、规范有效。

3.进一步研究制定职业发展。注重并实现职业发展目标,是提高高校辅导员个体工作水平及健康发展,增强其职业荣誉感与归属感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关键途径。因此,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及各类高等学校在落实辅导员专业培训规划过程中,以辅导员客观与主观职业发展目标为切入点,进一步研究制定符合本区域高等教育实际、辅导员成长规律的职业发展规划长效机制,通过探寻所属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成功经验及标准,不断挖掘整个辅导员队伍职业满足感、获得感的根源,切实为长远、持续的辅导员职业发展搭建坚实的保障平台。

4.进一步研究制定考核评价。开展考核评价工作,作为衡量组织或个人工作成效的风向标,是激励其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助推器”“营养剂”。无论作为高校教师队伍,还是高校管理队伍,通过开展规范、科学、有序、高效的专职辅导员考核评价工作,将大大激发辅导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培养辅导员队伍的工匠精神。为此,各类高等学校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包含考核指标、评价方式,以及评价等级、结果应用等在内的,考核评价方法丰富、内容针对性强、作用发挥最大的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把辅导员日常管理能力与成果成效考察与定量考核结合起来,使之成为衡量辅导员工作能力、水平和成效的最直接工具。

三、“三四法则”:

全面攻克《规定》之难点

1.领导重视关。一项政策的贯彻落实,领导重视是攻坚克难之关键。对于《规定》实施的落脚点最终是各高等学校。高校党委书记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推进《规定》上要拿出态度、下定决心,切实按照上级要求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真正确保《规定》及上级要求落实到位。只有通过领导重视关,把贯彻执行《规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规定》施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才会攻无不克、无所不能。

2.队伍配备关。多年来,上级对高校专职辅导员配备师生比例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在制定的配套制度措施中多次提出“足额配足配齐”等要求,但实施至今,高校辅导员配备一直处于薄弱环节,特别是绝大部分地方高校辅导员岗位数量设置不足不齐,甚至出现辅导员队伍建设“老龄化”、“不流动”等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更是需要人来做的工作,因此,专职辅导员队伍作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高校辅导员如何配足、何时配齐、怎样配备,是《规定》执行中首要任务。只有通过队伍配备关,严格按照配备要求,及时配足配齐辅导员队伍,才能为有效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3.专业培训关。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高校辅导员担负着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其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是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决定性因素。在逐步规范完善《规定》提出的三级辅导员培训体系、完成各级辅导员培训学时任务的过程中,各高等学校要注重提高各级各类辅导员专业培训质量,通过定期及不定期教育培训,切实增强辅导员队伍整体实践锻炼能力,做到培训一次,辅导员个体实践能力提高一点、理论水平提升一点、综合素质增强一点。只有通过专业培训关,才能让辅导员队伍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也助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之路。

4.改革创新关。改革创新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最大满足“00”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才能保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已经到来的新时代。在《规定》与时俱进,提出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范围等创新性举措的同时,各地、各高等学校更要注重创新开展紧跟时代步伐、满足学生需求的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让网络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平台、成为宣扬社会主义的主阵地。同时,广泛调研、积极探索,力求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锻炼实践创新、理论研究创新,以及考核评价与激励创新。只有立足高校自身实际,通过改革创新关,才能创建一支脚踏实地,拥有敏锐洞察力、科学决策力,为“双一流”高校建设贡献最大力量的辅导员队伍,从而也必将提升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四、“四四法则”:

组织实施《规定》之要点

1.效率要高。作为一项全国范围内政策规定,其执行效率决定政策制定实施的成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济发展稳步增速、社会治理平稳加快的大环境下,《规定》施行必须要确保高效率,即各级政府教育管理部门及各高等学校要消除不担责任、躲避责任等不良现象,拿出负责的态度、担当的魄力,以及执行的勇气、执行的决心,列出执行具体日程表、进展表与执行责任清单等,从而确保《规定》各项任务顺利执行落实。

2.落实要真。现实中,下级对上级政策的执行易存在流于形式等现象,多易通过发文件代落实、以会议代执行等问题。因此,《规定》最终落实是核心、是关键,落实要真,就要针对《规定》重点及难点,拿出真举措、拿出真行动,克服高校编制紧张、经费不足等困难,按师生比配足配齐辅导员队伍、划拨足额经费保证培训任务,划拨专项计划及名额给予其职称职务“双线”评聘晋升机会等,切实让辅导员看到希望、鼓足干劲、充满正能量,为辅导员队伍提供建功立业的舞台。

3.措施要全。高校辅导员多重身份,以及其工作职责、工作性质决定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教育、组织、财政、社保等各级政府机构,以及学工、共青团、组织、财务、人事等高校职能部门,需要各相关机构及部门齐抓共管,积极制定相应的完善配套措施,做到辅导员队伍建设所需经费有人出、发展有人管、困难有人解决,切实消除辅导员队伍发展过程中的后顾之忧,让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发展空间,从而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工作的获得感、荣誉感。

4.督查要严。一分在部署,九分在落实。对于促进上级政策落实进度及质量的最好的手段莫过于监督检查。《规定》精神传导及执行要求需要覆盖到全国三十余个省级教育机构的近2600所各级各类高等学校,最终执行力度、操作效果是否达到中央制定政策初衷,最有效的方式方法就是建立健全督查检查及问责机制,把《规定》纳入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监督检查范围,对落实《规定》等上级政策不力、不到位的教育行政机构及高等学校,按照党规党纪追究党组织和党委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决杜绝督查检查走过场、听汇报、查材料等表面现象,让督查检查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与良好效果。通过严督查、快检查,确保让《规定》在各地各高校落地。

在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规定》的公布实施,必将助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快、加速发展,更为全国13万高校专职辅导员迎来了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