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亦师亦友”到“先师后友”到“良师益友”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1-10 18:03:22  点击次数: 0

西南交通大学  高平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关怀,让高校学生工作者们倍感振奋。而作为与青年大学生接触最多的人,高校辅导员肩负着做好青年工作的神圣而光荣的任务。

高校辅导员如何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关于关心和爱护青年的要求?首先在于正确认识高校辅导员的定位,即《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明确提出的: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我认为,可以分为下面三个层面来正确认识这个定位:

第一层面:亦师亦友

我们常说,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一个是物理意义上的近,固定办公室,好找,电话也好打;另一个是指心灵、情感方面的近,比如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辅导员老师的微信里,学生亲切地称他们为X哥、X姐,这就是一种朋友般的关系。同时,辅导员也是老师,这就意味着辅导员自己要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内涵,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胜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更要深入学生、贴近实际,关心帮助学生,切实解决他们在学习、就业、心理以及日常生活方面的困惑困难。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让学生感到确切的温暖、真实的关怀,成为他们超越一般层面和水平的朋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老师。

第二层面:先师后友

对于“师”和“友”这两个角色,老师们一定要辩证地把握好、区分好。完全混为一谈或者顺序颠倒,容易在学生群体里丧失威信和公信力,甚至贻误工作。辅导员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首先是一名教师,应该具备一名教师应有的原则、立场、知识,乃至言谈举止,穿衣打扮也要有一位老师的样子。不能为了理解而盲从,不能为了贴近而迎合,不能为了一团和气而没有原则。辅导员老师对同学的关心爱护并不是一定要体现在一些浅显的方面,如果能树立一个好的形象,让学生真正受益,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关爱和理解。所以,做好一名辅导员,就是要先师后友——该严时要旗帜鲜明地严,该管时要理直气壮地管,该爱时要毫无保留地爱!

第三层面:良师益友

2004年的16号文件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2016年的31号文件也明确提出: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这也让我们对辅导员亦师亦友的特点作了更精辟地阐述,就是要教育人、引导人、关心人、帮助人。这也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和应该怎么做:我们不是代替学生做出选择,而是在更高的高度与更宽的广度上给学生指导;我们不是盲从与迎合,而是要用自己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积极的“三观”进行言传身教;我们不是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而是将所有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上;我们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一味发号施令的指挥官,而是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实际问题的良师益友。我们所有的指引、管理、教育,最核心的内涵永远都应该是关心关爱、帮助理解,成为值得同学们信任和依靠的良师益友。

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要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认为,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保姆”

辅导员首先要弯下身子,亲力亲为、细致入微地服务学生。小到答疑解惑、文明寝室评选、新生适应阶段等等,每天几十个电话、短信等,都饱含着辅导员的汗水和心血,这些工作也绕不过去,需要辅导员亲力亲为,具有爱心、耐心、细心和恒心。也正是通过保姆式的服务,就能拉近我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感受得到你对他的好,而这样的好是发自内心的好、是不浮于表面的好。你现在对学生好不好,也决定了以后校友对你亲不亲,对学校亲不亲。所以,当好辅导员首先得当好“保姆”。但是,停留在这个层次是远远不够的。

第二阶段:“朋友”

所谓朋友,就是要能够交心、谈心,做到心意相通。相信大家也知道,现在大学生活充满了压力、困惑及诱惑,如学业压力、情感问题、人际交往困惑、心理失衡等,如果无法及时释放这些压力,学生很有可能从此堕落甚至走向极端。要能发现知道学生的问题并帮助他们去克服和解决,基础是学生相信你、信赖你,有事愿意跟你说、愿意找你。咱们肯定都知道,用心做事、用情育人是关键,是我们工作的基调。当学生在突发情况及“压力山大”之时,如果辅导员能在第一时间给学生伸出援助之手,哪怕就是一句关心一个微笑,或许都能带给学生极大的勇气和温暖,甚至改变他的人生轨迹。辅导员的关注和关心,对学生而言更是一种心灵对心灵的支撑、信任对信任的叠加,有了这样深厚的感情基础和融洽的关系氛围,相信很多日常工作甚至棘手的工作都会迎刃而解。关键时刻,学生也就会站在你这边。这也加深了我自己对“教育本身就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的理解。

第三阶段:“导师”

好像还没有什么职业像辅导员这样,刚一入职就能带领二三百号人,而且他们还都是高级知识分子,都快够得上营长级别了。而且带领的这些人都是宝贵资源,是潜力股,是国家未来的栋梁。这样的职业,是很多人都没有的机会。大家要珍惜这样的岗位,自己要瞧得起自己,甚至要自豪。比如:一个班级的班风学风,凝聚力、人际关系,往往会受到辅导员的影响,并且这个影响力是很大的。培养好自己的“将才”(学生骨干队伍),规划好班级建建设目标,明确班级的发展方向是对辅导员这个“领头羊”不小的考验。

总之,辅导员定位在于这三个依次递进的层次:保姆层次解决学生外在利益问题,朋友层次解决内在心灵问题,导师层次解决学生长远发展问题。保姆是基础,当好了保姆,才能拉近距离,走进学生心里,继而成为朋友。做好了朋友,赢得了信任,才能进一步教育引导,当好导师。

以上只是我个人对于良师益友的一点见解,但希望每个辅导员老师都能够明白当前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所需要努力的方向。毕竟,我们的工作是以学生为主的工作,与学生相处融洽,是我们共同的期待。愿每个老师都风度翩翩又不失人情味,成为学生愿意学习、追随的榜样,同时也成为学生可以倾诉、依靠的友人,成为一名对待学生“有温度、有赏识”,教育引导“有高度、有见识”,管理服务“有跨度、有知识”,处理危机“有速度、有胆识”,自我成长“有厚度、有学识”的“五有辅导员”。

高平平,男,苗族,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长期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出版《高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与案例评析》、《现代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等论著,曾获“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