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贵清: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2-07 17:50:39  点击次数: 0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1]中国共产党在96年的风雨征程中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跨过了无数沟坎险阻,有困惑、有迷茫、有曲折、有徘徊,但始终不忘建党时的奋斗精神,不忘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终于带领人民赢得了革命胜利,变革了社会制度,谱写了改革新篇,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衰微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

一、党的历史是不断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2]党的历史本质上就是实现这个初心、完成这个使命的历史,是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党总能站在时代潮头,紧紧抓住时代脉搏,科学分析并有效解决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和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主要矛盾,在遂行时代任务的历史实践中实现初心、完成使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剥削与压迫,主权受损、政治腐败、国家分裂、社会动荡成为人民生活日益困苦和中华民族不断衰微的根本原因。此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对中国的统治,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提供根本政治前提。为完成这一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由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专政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此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华民族从此以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东方。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全国范围内土地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落后的物质文化水平成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主要障碍,“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3](P293)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一时期,党的初心和使命表现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民族振兴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坚实的物质文化基础。在这一初心激励下,党团结带领人民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崭新的时代风貌为自身的美好生活与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生产资料公有制和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不断巩固,独立的比较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得以建立,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医疗卫生状况持续改善,人均寿命大幅延长,实现了中国人民由饱受欺凌到追求幸福生活、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踏上复兴之路的伟大飞跃。同时,党提出要立足中国实际并正确借鉴国外经验,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4](P15)的重要命题,开始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创立提供了历史经验、物质基础、理论准备和制度保障。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5](P63)被确定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各种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成为束缚生产力发展、阻碍综合国力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障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以满足人民需要成为党面临的主要任务。这一时期,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美丽中国,为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和民族不断振兴而不懈努力。在完成这一使命过程中,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孕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千百年来饱受困苦的中国人民实现了生活水平由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伟大飞跃,使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96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都不改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为千百万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拼搏进取,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二、新时代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科学内涵

经过96年的不懈奋斗,特别是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依据在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一方面,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多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显著提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这主要体现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不平衡不充分,区域发展、城乡发展、行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以及人的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解决这一矛盾,既要继续解放发展生产力为人民幸福生活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又要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平衡发展,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充分社会条件。

新时代主要矛盾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新形式和新表现,是原有主要矛盾在新时代的深化和发展。这一变化一方面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应当着力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2]全党应当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具体内涵也不断丰富,一方面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解放发展生产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民的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衡量发展的根本评价标准和评价尺度,促使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全面推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征程。

三、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实现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又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这个梦想寄托着亿万中国人民对生活幸福的美好期望、对国家富强的美好祝愿、对民族振兴的美好憧憬,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总任务和总目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实现这个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使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美好、更加幸福,使中华民族更加繁荣、更加兴旺、更加强盛。经过96年的不懈奋斗,党和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一梦想,但仍然需要在新时代奋发向上、顽强拼搏,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争取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经过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当前,随着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突出,社会利益分化日趋显著,收入差距持续扩大,人民获得感不高不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待进一步得到满足,党驾驭市场经济、掌控改革方向的能力有待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通过党在新时代继续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得到解决。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保证,更加深入地推进改革开放这一发展人民利益的基本国策,更加坚定地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这一实现人民利益的前提基础,更加坚决地克服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妨害人民利益的种种障碍,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程中的新的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能否有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是决定伟大梦想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6]是全体中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坚定不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民族复兴伟业的中流砥柱,关键在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从政治上确保党的性质不改变、党的领导不动摇,将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此必须巩固中央政治权威,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抵制市场原则和资本逻辑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弘扬先进政治文化,自觉践行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抵御和反对错误观念和腐朽文化对党员干部的侵蚀;必须永葆党员政治本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努力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从而,“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2]为党在新时期实现初心、完成使命提供根本保障。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7]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根本遵循,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始终坚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封闭僵化,也不改旗易帜,坚定不移地将这一事业推向前进。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分析当代中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适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新时代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为实现人民幸福安康和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当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就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7-02(2).

[2]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7-10-28(1).

[3] 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9册[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

[4] 吴冷西.十年论战——1956—1966中苏关系回忆录[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5]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注释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

[6]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年10月24日通过)[N].人民日报,2017- 10-29(1).

[7]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N].人民日报,2017- 07-28(1).

[8]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N].人民日报,2017-1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