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军:习近平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解惑功能的全面阐述 来 源:fudaoyuan  发布时间: 2017-11-23 17:29:39  点击次数: 0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解惑功能作了集中阐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宏观上是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微观上是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过程,要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乃至影视剧作品、社会舆论热议中所遇到的真实困惑。”[1]这段话内涵丰富、思想完整,值得我们认真领会、深入挖掘,并作出理论上的阐释。

一、用“解疑释惑”来界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和职责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分量很重,实际上是用“解疑释惑”来界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过程,将解惑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功能和职责。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作为党中央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作出这样的表述是非同寻常的,需要我们充分注意。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使用了“实际上是……”这样的表述,更值得我们深思。“实际上”是相对于“表面上”而言的,通常用来表达一种更为深刻的判断。也就是说:从更深刻的意义上讲,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解疑释惑的工作。这样,就从前所未有的高度突出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解惑功能和职责。

从解疑释惑的角度来界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和职责,要求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解疑释惑,这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具有理论上的合理性、实践上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首先,正面引导与解疑释惑是同一个教育过程的两个不可分割的方面,如果缺少了解疑释惑,教育过程就是不完整的。从一般意义上讲,教育过程当然可以说是一个正面灌输和正向传播的过程,是教育者把一定的思想政治品德和知识技能传授给受教育者的过程,是对受教育者的成长成才进行引导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不是一种简单灌输的过程,而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在教育过程中,受教育者不可能没有一定的疑问和困惑,而解答这些困惑是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和任务。比如,在我们日常教学活动中,除了“讲授”之外,总是需要有“答疑”环节。如果只是一味正面传授,而不注意解疑释惑,那至少是不全面和不完整的,而且也是缺少深刻性和针对性的。

“解惑”总是与“传道”“授业”联系在一起的。唐代韩愈《师说》中提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实际上是从教师职责的角度提出了正面传授与解疑释惑的关系问题,并作了深刻的回答。传道、授业指的是正面传授,而解惑则是从反面即从问题视角加以补充和强调。按通常的理解,如果要谈论教育或教师,似乎只讲“传道、授业”就够了,因为这两条已经把品德培育和业务传授、做人和做事都讲完了,不必再作另外的补充。但韩愈显然觉得只从正面讲“传道”“授业”还意犹未尽,于是再加上“解惑”这一项,与前二者并列,以突出这个方面的相对独立性和重要性。这是一种十分深刻的教育思想。

其次,在坚持正面传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解疑释惑,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问题意识和提高教育教学针对性的迫切要求。坚持正面教育和引导,是党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从邓小平到习近平对此都有所论述,但他们同时也强调要增强针对性,解答人民群众中产生的思想困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解疑释惑”。2013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宣讲的关键是要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11月24—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再次强调,宣讲三中全会精神,“要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涉及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工作。”[2]从这一论述中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正面引导”和“解疑释惑”两个方面,将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加以论述,并根据时代需要强调“问题导向”和“解疑释惑”,给我们以深刻启示。

再次,之所以强调解疑释惑,是由当代社会中人们的思想状况决定的。人是会思考有理性的动物,面对着生活和社会中的各种问题,总会产生一定的困惑。特别是在开放多样的社会环境中,在急剧转变的社会现实里,人们的思想困惑就更多,也更加深刻复杂。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历史上看,以前的各个时期也都有那时的思想困惑和解疑释惑的工作,但相对来说都不如我们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所遇到的思想困惑那样多而复杂。改革开放,从一定意义上说它是路线方针政策上的重大转变和调整,必然会触动人们的利益格局,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从而在人们头脑中引发各种各样的疑问。不仅有个人生活层面的困惑,也有社会现实层面的困惑;不仅有政策层面的困惑,也有理论层面的困惑。为了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必须积极面对和及时回应人们的思想困惑,更加注重解疑释惑的工作。

最后,突出强调解疑释惑,也是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所决定的。高校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而知识分子总是对问题有更多的思考,从而有更多的困惑,也有解脱困惑的更强烈的需要。这里不仅聚集着不同年龄、不同学科和不同工作岗位的大批教育工作者,而且汇聚着大量青年学生,他们正处在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思想敏感独立,接触信息多,因而必然会遇到许多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大学生们通过网络了解世界、表达自我,而网络本身又会把问题加以放大。另外,不仅学生有困惑,教师也会有困惑,而且这两个方面的困惑相互影响。在师生的思想互动过程中,一方面可以自然地消解某些思想困惑,但另一方面也可能使困惑增长。学生中的思想困惑可以带给老师,老师的困惑也会感染到学生。因此,对高校师生来说,解疑释惑更为重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面向大学生解疑释惑,而且要面向青年教师解疑释惑,并且把二者结合起来,共同发挥作用。

二、从宏观和微观双重视角阐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解惑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解惑功能的论述,不是像人们通常所想的那样,首先和主要地是从教育对象即学生的角度,从人生的微观上去谈困惑和解惑,而是先从宏观讲起。他说,思想政治工作宏观上是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这显然不是面向学生讲的,而是面向高校领导和教师讲的。这一提法不仅出人意料,而且寓意深远。不仅是面向学校领导和教师来讲困惑和解惑,而且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来为他们解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样重大而根本的问题。也就是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在宏观上从办学方向和育人理念的战略高度来解疑释惑。这就明显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站位,赋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办学育人把定方向的历史重任。

首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解答“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谈到我国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时,首次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之外新增加了“为谁培养人”这一表述。其实,这并不是新问题,它原来是包含在“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表述中的,但这次把它单列出来,表明了它的极端重要性。“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是办好社会主义高校首先需要明确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的高校是社会主义的大学,就是要为党和人民培养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育人目的问题,标志着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立场和办学方向,高校领导和教师首先要在思想上明确这一点,不能有丝毫困惑、含糊和动摇。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去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其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要解答“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如果说“为谁培养人”是指育人目的,那么“培养什么样的人”则是指育人目标。目标是目的的体现和要求,来源于和奠基于育人目的,但又不完全等同于育人目的,而是更加具体化。简单地说,我们的育人目标就是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培养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对于这样的育人目标,人们一般来说是没有大的疑问的,但这并不是说在此问题上没有丝毫的困惑。比如在大学生素养构成上,德与智的关系问题,德本身所包括的内容问题,特别是德育的地位和作用问题,都有人存在着认识上困惑和不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应该在这个问题上为某些教育者解疑释惑。

最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要解答“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这是育人的方法论问题,特别是具体操作问题。它涉及方方面面的教育方法和途径,难以简单地或单一地加以回答和规定。特别是许多业务方面的方法问题,是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根据教育教学的规律和要求来设计和安排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与思想政治工作无关,或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起到解疑释惑的作用。事实上,思想政治工作在此问题上是能起到重要作用的。因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并不仅仅属于操作技术方面的问题,也包括怎样育人的理念和原则问题。而这正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关注的问题。比如德育工作的加强与改进,育人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教书与育人的统一,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的同向同行等,都是这方面的重要理念和原则。这些问题的解答,对于高校领导者和教育工作者做好自己的工作是十分有益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了宏面层面的解惑功能后,转向微观层次,论述了面向大学生来解答他们人生困惑的问题。他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在微观上是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过程。这一论述可以概括为“三用一做”,它明确了为“学生”解惑的基本任务。“三用一做”是关于大学生做人的总体概括,包括“做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做人”两个基本方面。其中,前面的“三用”问题,即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的问题,讲的是怎样做人,而后面的“一做”就是“做什么样的人”。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用”的提法,要从整体上去理解。可以说,它是分别从认知、情感和意志三个方面对大学生的人生困惑作了概括。其中,“用力”指的是意志和行为,“用情”是情感,“用心”是认知。这三个方面正是涵盖了心理学上讲的认知、情感、意志的三个领域。因此,如果借鉴心理学上的顺序,那么“三用”也可以倒序表达,即“用心”“用情”和“用力”。这三者涉及人生领域的基本方面,全面触及当今大学生的人生困惑,包括思想认识上的困惑、情感投入上的困惑、行为追求上的困惑等。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用心”不应只是理解为认知领域的知识学习,还应该进一步理解为“心灵世界”和“心灵生活”,即理想信念。它深入人的内心世界的深处,涉及人的人生价值观和理想信念。从一定意义上说,大学生的人生困惑,其中最深刻最重要的还是在理想信念方面的困惑。

除了对“三用”做整体把握,还可以对其分别做更具体的分析。“在哪用力”的问题,实际上是人生目标和人生奋斗的着力点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帮助大学生认清自我,找到奋斗的方向和目标。“对谁用情”的问题,实际上是人生价值趋向与情感取向的问题,是情感对象的问题。这里既包括在爱情追求方面产生的情感困扰,也包括在对父母、朋友、同学的用情问题,还包括对于社会、国家的用情问题。这些方面的情感生活是当代大学生人生中很重要的方面,许多难以解脱的困扰往往是在这些领域中出现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关注他们的情感生活,帮助解决他们的情感困扰。“如何用心”的问题,则是一个正确对待学习生活和心灵生活的方法论问题。在这方面,思想政治工作同样也可以向大学生们提供相应的建议和帮助。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用一做”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三用一做”全面涵盖了知情意信行五个方面,并形成了完整的表述。它虽然是从人生困惑的角度首次提出来的,但它事实上是揭示了人生的基本领域和基本问题;它虽然是从大学生的角度讲的,但它不限于大学生,而是适用于所有的人。

三、全面分析当代大学生思想困惑的多重起因

思想困惑的产生都是有原因的,如果不能找出产生困惑或加深困惑的特定原因,就难以真正弄清大学生思想困惑的真相和实质,也就难以帮助他们解除困惑。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解惑任务,分析了大学生人生困惑的主要方面,而且进一步揭示了大学生思想困惑的多重起因。他指出,要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乃至影视剧作品、社会舆论热议中所遇到的真实困惑”。这是对当代大思想困惑产生原因和条件的深刻揭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思想困惑起因的分析,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也是一项十分繁重的任务。它既包括思想品德方面的学习,也包括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既包括书本知识的学习,也包括实践能力的学习,等等。在这些方面的学习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一定的认识困惑。比如,学习态度方面的困惑,学习内容方面的困惑,以及学习方法方面的困惑等。如果这些困惑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必然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不利的影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帮助学生去解决这些问题。

二是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也会产生和遇到许许多多的困惑和困扰。比如家庭经济条件的问题,生活自理能力的问题,交往与情感方面的问题等。特别是刚刚入学不久的新生,由于是初次离开父母而独立生活,因而在生活自理和适应大学校园生活方面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从而影响到情绪和思想,产生一定的困惑。而且,这里所说的“生活”并不限于大学生在校园中的日常生活,也包括他们对社会生活的感知和参与。大学校园不是封闭的,社会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也会反映到校园中,从而把社会上人们的困惑带进校园,引起学生们的困惑。对于这些问题和困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三是在社会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大学阶段的学习不仅是书本和课堂上的学习,还包括参加一定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和实习活动,勤工俭学活动,参观考察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等等。适当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对于进一步印证和掌握所学知识,对于锻炼工作能力是十分必要的。而且组织良好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有助于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但是,社会实践本身也是庞大而复杂的,它包含着不同方面的社会内容,可能会对参与者产生不同的影响。因而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也会遇到和产生相应的困惑。这其中就包括书本知识与实际操作不相一致、理论答案与实践需要不相符合的情况,以及在社会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都会引起一定的思想认识困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时,要精力组织和安排,并加以思想认识上的引导。

四是在影视作品中遇到的困惑。青年学生都喜欢影视作品,这不仅是一种娱乐和休息,也是文化学习和社会学习的重要方式。影视作品是社会生活的反映和反思,其中必然包含着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困惑、矛盾以及冲突。正是这些矛盾和困惑推动着故事情节的展开。而且学生所接触到的影视作品是十分庞杂的,其中包括许多来自国外的大片之类。由于国情的不同,特别是价值体系的不同,国外的影视作品包含的国外价值观念有可能引发学生思想中的价值观冲突。尤其是有的国家以影视作品作为价值观渗透和输出的重要工具,更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应该在这方面对大学生给以必要的引导。

五是在社会热议中遇到的困惑。当今大学生是关心社会现实的,他们会自发地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因而,社会热议也成为影响学生思想情绪的重要来源和途径。特别是由于网络的发达,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事情都会瞬时呈现出来,其中有些事件正好触动社会敏感问题和人们的神经,从而形成舆论热议。这些热议由于其中既有真实事件,又有夸大渲染,再加上五花八门的议论,可能会误导社会舆论,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带来某些思想困惑。因此,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和对待社会热点,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

通过对上述困惑来源的考察,我们大体上可以了解当今大学生思想困惑的基本情况,包括来源、类别、特点和影响等,这无疑将有助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四、明确提出“及时回应”大学生“真实困惑”的工作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大学生的困惑做了比较全面的分析后,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求他们“及时回应”大学生在各方面遇到的“真实困惑”,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我们需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坦然面对学生的思想困惑。要认识到,任何一个人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都会产生一定的思想困惑。世界本身充满着矛盾,而矛盾本身反映到人的头脑中就会导致困惑。特别是由于社会生活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由于人生际遇的偶发性和复杂性,也由于个人与社会、理论与实践、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张力等,当今大学生产生一定的思想困惑是很自然、很正常的。相反,如果在复杂的社会生活面前什么困惑和疑问都没有,那反而倒不正常。因此,我们要坦然地承认这一点,冷静地面对这一问题,既不否认它,也不回避它,而是把它当作思想政治工作的起点。而且还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从事解惑工作,认识到学生有困惑并不是坏事,说明学生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而当解除了困惑之后就是更高层次的认同。可以说,困惑就是矛盾,它是促进大学生进一步思考的动力,也是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升级的推动力。

其次,要全面把握学生的思想困惑。思想困惑人人都有,但不同的人思想困惑可能是不一样的,而且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和情况下,其思想困惑也会有所不同。因此,重要的是首先必须掌握学生真实存在的思想困惑,而不是教育者自己想当然地去寻找和认定其些困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惑时说的是学生的“真实困惑”,这是十分重要的。要通过访谈、调查,特别是与学生的密切交往,来了解和掌握学生实际存在的各种困惑。包括困惑的来源,困惑的内容,困惑的多少,困惑的程度,以及困惑的影响等,对其做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只有这样,才能为下一步的解惑做好准备,避免无的放矢。

再次,要及时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发现学生有了困惑,就要及时地做出反应和回应。这种回应不一定就是立马求得解决,因为有些困惑的产生很复杂,也有相当的难度,并不是一下子就能找到正确的或最优解答的,因而有效的解答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在对待学生困惑的态度上则是要体现出回应的及时性。这种回应首先是一种态度上的回应,就是即时关注到学生的思想困惑,关注到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他们表现出关心和厚爱,同时包括对某些困惑的试探性或尝试性解决。特别要注意的是,对于学生一时的困惑和疑问,不要轻易地或急于指责和批评,而是给他们以一定的同理心,站在学生立场上设身处地体会学生的感受,寻找产生困惑的真实原因。在此基础上再尽快地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最后,要科学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学生有些日常生活中的困惑是比较容易得到解答的,只要澄清了基本的认识,提供了相关的知识,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适当办法,一般来说思想困惑就会随之消失。但也会有一些思想困惑是比较深刻的,具有一定的理论性,解决起来难度较大。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者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真正担当起为学生解疑释惑的任务。特别是作为教师,要为别人解除困惑,自己首先要消除困惑。在当今社会,不仅学生会有思想困惑,领导和教师也并不是就一定没有困惑。因而,领导和教师首先要深入学习理论,在理论与实践的融通结合上下功夫,从深层次上真正解决自己的思想认识困惑,最终帮助学生有效解决思想困惑。总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解惑为契机,促进学生思想进步和健康成长,也提升自身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首次点评“95后”大学生[N].人民日报,2017-  01-03(2).

[2] 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EB/OL].http://news.xinhuanet. com/mil/2015-12/26/c_1117588434.htm,2015-12-26/2017- 07-20.